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開局強勁 追落後股宜精挑細選|伍禮賢

    港股開局強勁 追落後股宜精挑細選|伍禮賢

    前期在對新一年市場展望指出,根據過去20年港股大熊市後的反彈幅度,經歷由2021至2022年的大型下跌浪後,本輪港股反彈目標將會非常顯著。截至本周,恒指累計由低位回升接近50%,符合前期預期。同時在重點介紹四大投資主題之中,相關股份在本輪反彈浪中的走勢強勁,包括航空股、內需股、科技股及高息股,均成為本輪升市的主升板塊。

    港股在本周突破牛熊分界線後,後市空間或將進一步打開,繼續維持對全年恒指有望上試23000點的目標。惟短線經連續急升後,指數短期或有整固需求。

    追落後需精挑細選

    在現時大市已經出現急升之下,若投資者希望繼續捕捉未來機會,不妨留意落後板塊。而挑選落後股,除了看股價表現外,亦應結合未來復甦前景行業加以結合。畢竟,有的股份股價走勢落後,始終存在其自身的因素,投資者亦不得不防。筆者認為,在相對落後的板塊之中,有幾個值得留意,分別為公路股、部分落後的高息股份、部分傳統醫藥股,以及水泥股。筆者在此分享對公路股的看法。

    2019年前,公路股曾經是不少投資者的愛股。最大的因素是公路股業務平穩,派息穩健,即使遇到經濟周期的波動,業績亦不容易出現大上大落。而三年多的疫情環境導致經濟活躍趨緩,加上防疫措施的限制,使公路股亦失去高光時期的關注度。惟投資公路股的一個大原則是,公路板塊一般具有較高的景氣可預見度,因為行業公路收費的業務性質與宏觀經濟環境的景氣度相關密切。現時內地受到疫情快速反彈困擾,惟市場普遍預期經歷首季過渡期,內地經濟在第二季或取得不錯的增長,此為其中一個重要邏輯。其次,作為發債較高的行業,人民幣的回升對於其外幣發債成本的下降,亦具一定幫助。最後,過去公路股在正常時期的股息收益率約介於5%至8%的區間,目前個別股份股價對應股息率仍高於此區間,或處於區間內的偏高水平。

    個股方面,深高速(0548)及江蘇寧滬(0177)均值得留意。深高速方面,內地與香港通關在即。正式實施後,預期深港之間的交通運輸將出現明顯提振。對深高速而言,亦將具明顯利好因素。根據深高速今年上半年數據,深圳地區的公路收費收入佔總體公路收入約33.6%。至於江蘇寧滬,由於其經營地域處於長三角,在2022年上海受疫情影響相對明顯之下,今年的復甦步伐預期亦將為顯著。以上,均可供投資者參考。

    伍禮賢【財經專欄】投資明「賢」.伍禮賢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 伍禮賢

    *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代表,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