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哈里自傳談論皇室秘聞而大賣 贏了頭威可有尾陣?|陳仕娜

    哈里自傳談論皇室秘聞而大賣 贏了頭威可有尾陣?|陳仕娜

    已脫離英國皇室的哈里王子,其自傳《備胎》內容涉及「唱衰」大佬、老豆、繼母和阿嫂,連英女王亦遭拖落這淌濁水中,完美示範「將自己的財富建立在別人的痛苦身上」。《備胎》首日美英加銷量已衝破143萬冊,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成為史上最暢銷的非虛構類書籍,果然應驗了「醜聞愈臭,銷量愈高」的方程式。兩夫婦脫離皇室三年,據報已狂賺過億美金。

    還記得與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有染的白宮前見習生萊溫斯基嗎?她也是憑着販賣風流韻事而聲名大噪,由1998年東窗事發,到1999年出書,之後不斷接受專訪、演講,如今華麗轉身成為企業家、製作人、作家兼演講家,身價高達150萬美金。

    華人社會較少利用個人秘史圖利,基於較看重人與人的關係,留有餘地,加上中國人愛面子,要撕破臉皮爆陰毒,需要突破極大的心理關口。西方以個人行先,凡事自我為中心,有可觀利潤或利己好處,就會義無反顧去「搏命」。

    醜聞與炒作可謂雙生兒

    醜聞與炒作本是一對孿生兒,卻不一定是摧毀性的,對於一文不名的素人,或是名不經傳的企業,壞消息可當作好消息來炒,贏取了知名度。譬如在股海寂寂無名的凱知樂(2122),因為小朋友不小心挨跌旗下店鋪的「天線得得B」擺設,向孩子父母索三萬元賠償,即日上了「熱搜榜」,間接刺激其股價翌日曾暴漲逾八成。與本業毫無關係的消息炒作,借勢無厘頭地大升特升,乃有心人借一群「羊太」凑熱鬧抽水。

    醜聞的宣傳力在花生食完之後,逐漸變得索然無味,觀眾對真相的道德批判隨着時間而尖刻。用醜聞打響了頭炮,後面就要使出真功夫,將腐朽化為神奇。

    藝人Coffee因殘廁小聚一炮而紅,結果用瑜珈專長洗底,搖身一變成為月賺五位數的知名YouTuber ,證明有實力才能取信於人。萊溫斯基賣完偷情史,也趕赴英國進修,拿下碩士資格,再轉戰製作人領域。哈里透露手裏的材料還可以炮製多一本書,想必離不開兄弟䦧墻、姑嫂戰爭的婆媽戲碼,與其咬住不放徒增厭煩,哈里倒不如自強增值,先讀個大學學位,打好基礎開拓事業,必定好過做個整天排放廢氣的備胎吧!

    【財經專欄】來一杯莫卡陳仕娜|耀才證券企業傳訊總監

    簡介:由財經記者到公關,遊走媒體、地產及金融行業,飽覽世事更迭,藉文字透徹人心,嘻笑怒罵中,也望讀者有所得著。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