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證監會公佈首批券商"白名單"有何意義?可享四大特權

    中國證監會公佈首批券商"白名單"有何意義?可享四大特權

    證監會公佈了首批證券公司「白名單」,29家券商榜上有名。

    具體來看,29家券商包括了中信證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國泰君安等大型券商,也包括了中航證券、中泰證券、華寶證券等中小券商。

    (券商中國提供)

    這次證監會公佈的證券公司「白名單」,也可以説是「流動紅旗」。

    證監會表示,證監會將根據證券公司合規風控情況對「白名單」持續動態調整,逐月在證監會官網機構部欄目下公佈名單,將符合條件的公司及時納入,不符合條件的公司及時調出。

    合規風控先行,29家券商入圍

    證監會披露的「白名單」中,29家券商分別為:安信證券、高華證券、東北證券、東吳證券、東興證券、高盛高華證券、光大證券、國金證券、國泰君安、國信證券、華寶證券、華泰證券、華西證券、華鑫證券、南京證券、平安證券、瑞銀證券、申萬宏源證券、西部證券、西南證券、招商證券、浙商證券、中金公司、銀河證券、中航證券、中泰證券、中信建投、中信證券、中原證券。

    從名單可以看出,大型券商基本入選,但也不乏一些中小型券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納入「白名單」的券商中,有部分頭部券商「缺席」,如海通證券、廣發證券等。

    「白名單」券商將擁有這些特權

    證監會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證監會公佈首批證券公司「白名單」是為了貫徹落實國務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壓實證券公司內控合規主體責任,集中使用有限的監管資源,提高機構監管有效性,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證券行業持續推進落實全員合規和全面風險管理要求,合規和風險管理體系逐步健全。按照「分類監管、放管結合」的思路,證監會對公司治理、合規風控有效的證券公司實行「白名單」制度,對納入白名單的證券公司取消部分監管意見書要求,同時對確有必要保留的監管意見書,簡化工作流程,從事前把關轉為事中事後從嚴監督檢查。具體來説有四方面:

    一是能減則減。對納入白名單的證券公司,取消發行永續次級債和為境外子公司發債提供擔保承諾、為境外子公司增資或提供融資的監管意見書要求。

    二是能簡則簡。簡化部分監管意見書出具流程。首發、增發、配股、發行可轉債、短期融資券、金融債券等申請,不再按既往程序徵求派出機構、滬深交易所意見,確認符合法定條件後直接出具監管意見書。

    三是創新試點業務的公司須從白名單中產生,不受理未納入白名單公司的創新試點類業務申請。按照依法、審慎的原則,納入白名單的公司繼續按照現有規則及流程申請創新業務監管意見書。

    四是未納入白名單的證券公司不適用監管意見書減免或簡化程序,繼續按現有流程申請各類監管意見書。

    其中,創新試點業務的公司須從白名單中產生,這一條備受市場關注。

    當前,券商創新逐漸轉向金融科技、衍生品交易和增值服務方面,按照白名單制度,只有上榜券商可享受「試點特權」,這也就意味着不在白名單上的券商創新業務將受到影響。

    「白名單」持續動態調整

    按照「申報即承諾,承諾即有責」的要求,前期證券公司對照「白名單」制度標準向監管部門提出申請,對申報材料真實、準確、完整作出承諾。經證監局初評、證監會相關部門複核、行業內公示徵求意見,最終確定將首批29家證券公司納入「白名單」。監管部門將對報送材料進行抽查、檢查,若發現公司存在申報材料錯報、漏報、瞞報的,將堅持穿透式監管、全鏈條問責,依法從嚴對公司及責任人採取監管措施。

    證監會表示,後續將根據證券公司合規風控情況對「白名單」持續動態調整,逐月在證監會官網機構部欄目下公佈名單,將符合條件的公司及時納入,不符合條件的公司及時調出。為切實增加「白名單」公司的獲得感,證監會將在總結評估監管意見書實行「白名單」管理的基礎上,逐步將更多的監管事項納入「白名單」管理,將有限的監管資源集中到重點領域,進一步提升監管有效性,切實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

    證監會強調,「白名單」主要供證券監管部門使用,證券公司不得將其用於廣告、宣傳、營銷等商業目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