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深圳不會直轄,浦東更不可能直轄

    深圳不會直轄,浦東更不可能直轄

    上海、深圳,改革開放的標杆。

    01

    近日,上海浦東新區要獨立設市的傳聞越來越離譜。

    有説浦東要脱離上海獨立設市,有説浦東要成立新的經濟特區,還有説浦東要成立新的直轄市……傳聞有多誇張,就有多荒謬。

    這和去年深圳炒作成立直轄市的玩法別無二致。雖然謠言終究是謠言,但能帶動股價的迅速上漲和房價的蠢蠢欲動。

    作為上海第一經濟重鎮,浦東新區30多年來的發展成績極其亮眼,足以和深圳共同作為改革開放的重要試驗田載入史冊。

    隨着深圳先行示範區獲批,承擔起新一輪改革的重任;具有同等重要性的上海浦東新區,在新時代自然也會被委以重任。

    事實上,早在2020年浦東新區30周年之際,高層領導就已透露,正在制定《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將賦予浦東新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任務。

    今年年初公佈的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也提出:

    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

    可見,浦東新區最大的利好當屬「現代化建設引領區」,而非獨立設市之類的傳聞。

    02

    浦東新區有多重要?

    浦東是中國經濟發達的城區。2020年,浦東新區GDP突破1.3萬億元,超過80%以上的二線城市,一區堪當一城。

    浦東以全市1/5的土地面積,1/4的常住人口,創造了上海1/3的經濟總量、40%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50%的金融業增加值和60%的外貿進出口總額。

    這些數字,體現出浦東強大的綜合實力,堪稱上海經濟的縮影。

    浦東不僅有國際金融中心的強支撐,陸家嘴天下聞名;而且還有首屈一指的自貿區,內地第一個自貿區厚積薄發,而臨港新片區更是承擔了探索「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的重任。

    更關鍵的是,浦東還將以張江、臨港為中心,打造華東地區最大的高新產業集羣。

    許多人以為上海只是經濟中心和金融中心,卻忽略了上海還是中國首屈一指的工業城市,擁有集成電路、生物醫藥、大飛機等先進產業集羣。

    此前,浦東曾提出將重點打造「六大硬核產業」:

    「中國芯」(晶片產業);

    「創新藥」(生物醫藥);

    「智能造」(人工智能;

    、「藍天夢」(航空航天);

    「未來車」(新能源汽車);

    、「數據港」(軟件和信息服務業)

    這正是上海高新產業的代表。

    今年年初,工信部公佈先進製造集羣「國家隊」名單,上海市集成電路集羣、上海市張江生物醫藥集羣上榜,而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的產業集聚地都在浦東。

    (工信部)

    以集成電路來看,2020年,上海集成電路產業實現銷售收入2071.33億元,按年增長21.37%,佔全國比重超過1/5。

    目前,已有700多家集成電路重點企業落户上海, 就雲集了中芯國際、華虹宏力、華力微電子、中微公司、紫光展鋭、上海硅產業、上海微電子、盛美半導體等龍頭企業,以英特爾、高通、英飛凌為代表的外資企業紛紛落户,形成了明顯的集羣效應。

    可以説,浦東代表了中國集成電路產業的天花板。

    03

    中國有沒有可能新設直轄市或經濟特區?

    先説直轄市。雖説深圳直轄的傳聞不絕於耳,而官方也已多次闢謠,當仍擋不住一些人藉此進行炒作。

    事實上,深圳直轄概率可謂微乎其微。

    因為這不只是深圳一地的問題,不僅僅關乎深圳及周邊地區,更事關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經濟整體性以及國家經濟部署。

    從廣東來看,深圳本身體量太小,土地資源不足,僅僅是深圳市升格為直轄市意義不大。若要直轄,只能將東莞惠州等地一併合併入直轄範圍,一旦如此,珠三角經濟圈就十去其半,顯然不現實。

    (國民經略授權使用)

    從全國行政區劃來看,全國已有四大直轄市。北京上海乃是地位使然,天津則與北方經濟中心的歷史地位有關,重慶與三峽工程相關。從目前的政經局勢來看,中國似乎並無增加直轄市的充分理由。

    深圳可能性極低,作為上海一部分的浦東可能性更低。

    04

    至於經濟經濟特區,浦東並不需要「經濟特區」這個名分。

    1980年代,中國一共設立了5個經濟特區。除了與深圳同批設立經濟特區的珠海、汕頭、廈門之外,還有1988年設立的海南經濟特區。

    當時設立經濟特區,是在特殊的政經環境下,賦予這些地區以敢為人先的探索重任。如今40多年過去,深圳可謂一飛沖天,但有些特區發展並不盡如人意。

    (國民經略授權使用)

    可見,特區之特,並非是給了特別政策或財政補貼,而是先行先試的探索權,需要趟地雷陣,需要直面各種矛盾和衝突,深圳2019年再次被賦予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意義就在於此。

    浦東也是如此。

    1990年,浦東新區設立之時,為何叫「新區」而非「特區」?

    《瞭望新聞周刊》曾經專題報道對此有過解釋:

    新區和經濟特區不同,經濟特區有強大的資源吸入功能,像核聚變,而浦東是核裂變,要釋放能量。

    」叫「新區」不叫「特區」,是基於對當時國情、市情實事求是的判斷做出的決策。不搞「特區」,意味着浦東開發開放不倚重國家給予的特殊政策,而是依靠自主改革、自費改革的「雙自改革」。

    所以,浦東無論是作為新區,還是未來的社會主義引領區,其本身的地位和特色都是獨一無二的,並不需要特區這個名頭進行加持。

    未來,浦東要「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範例」。

    這是更高的定位,也是更高的要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