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最新蘋果供應鏈名單:新增12家大陸廠商都有誰?

    最新蘋果供應鏈名單:新增12家大陸廠商都有誰?

    一直以來,蘋果的供應鏈管理就如它的新產品開發一樣低調,外界知之甚少。然而今日蘋果卻悄悄公佈了2021年供應鏈名單。

    根據蘋果官網發佈的《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顯示,蘋果供應鏈定義為為Apple提供商品、勞動力和服務的商業網絡構成,複雜而多樣,業務遍佈全球。

    該概念十分寬泛,涵蓋供應商的原材料採購地,產品的設計、製造、生產和回收利用,物 流、銷售和售後支持相關職能,以及 Apple 各種服務的提供商等方方面面。

    在蘋果最新公佈的供應商名單中,新納入蘋果供應鏈的中國大陸廠商高達12家,進一步凸顯中國大陸廠商在蘋果供應鏈上的重要性。

    具體來看,美國廠商方面新增萬有半導體、Viavi Solutions;移除了賽普拉斯半導體、豪威科技、基美、Chemours 、迅達科技、SiTime與線藝。其中賽普拉斯半導體被英飛凌收購,豪威科技被韋爾股份收購。

    日本廠商方面, SMK與夏普集團子公司康達智等則遭移除,而東芝則替換成拆分後的鎧俠,此外, NGK特殊陶業被列入新供應商名單。

    韓國廠商方面新增提供RFPCB的供應商三星電機,移除韓國最大的FPC製造商Interflex。

    中國台灣地區新納入的台廠包含雙鴻、康控、GIS、茂林、嘉澤與晶技,移除的供應商包含正隆、和碩旗下的復揚科技等。

    中國大陸方面,廣東朝陽電子、吉林利源精製等遭移除;新加入的有富馳高、福建南平鋁業、兆易創新、江蘇精研、領益智造(原領益科技)、得潤電子、長盈精密、蘇州勝利精密、深圳市新綸科技、天馬微電子、廣州眾山金屬科技、蘇州鑫捷順五金機電12家企業。

    中國香港方面,上海實業控股繼上次被移除後,重回供應鏈名單行列;雅特生科技、國泰達明與創良科技遭移出。

    蘋果供應鏈「國產化」逐年加深

    在蘋果供應鏈中,核心模塊晶片供應商仍外國廠商居多,如高通、Skyworks等;中國大陸、香港供應商主要聚集在精密組件及材料供應模塊中,如信維通信、領益智造等;中國台灣供應商主要聚集在代工模塊中,如富士康、台積電等。總體來看蘋果供應鏈中中國零部件供應商居多。

    數據統計顯示,在蘋果核心供應商中,中國廠商數目逐步增多,從2015年33家核心供應商中擁有30家增長到2019年59家核心供應商中擁有52家。今年公佈的名單中又再次新增數家中國廠商,進一步凸顯國內供應商打入蘋果供應鏈的成熟發展態勢。

    尤其是以立訊精密為代表的國內供應商在蘋果供應鏈中產品覆蓋範圍逐步加大,並逐漸拓展至蘋果Macbook、iPad、AirPods、Apple watch等產品供應鏈,同時佈局聲學領域、無線充電、線性馬達等領域。

    具體來看,新納入蘋果供應鏈的12家大陸廠商如下:

    .富馳高

    上海富馳高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11月,是金屬粉末注射成型(MIM)產品專業製造商。富馳高科致力於運用MIM技術生產小型、三維形狀複雜的高性能結構零部件,大批量提供高性價比的MIM零件,為客户持續提升市場競爭力提供強有力的支持。

    .福建南平鋁業

    福建省南平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建於1958年,南鋁前身為「613」軍工廠、南平鋁廠,2016後改製為股份公司。公司主導產品為鋁型材、鋁加工及精深加工,現有鋁擠壓、鋁表面處理、鋁加工及精深加工等製造智能化及管理信息化的上百條先進生產線,企業綜合實力位居中國鋁型材行業前列。

    在產業鏈規模、科技創新、品牌建設、標準制定、節能減排、管理信息化等方面獨具南鋁特色和競爭優勢,並打造出「行業領先、綠色低碳、產品多元、產鏈集約」的鋁冶煉及鋁加工產業鏈。

    其中,鋁冶煉及鑄造<鑄軋>產能30萬噸/年、鋁加工及精深加工產能35萬噸/年,主要技術裝備為德、美、日等國引進。

    .兆易創新

    兆易創新成立於2005,是一家領先的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致力於開發先進的存儲器技術和IC解決方案。2016年8月,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公司的核心產品線為FLASH、32位通用型 MCU及智能人機交互傳感器晶片及整體解決方案,公司產品以「高性能、低功耗」著稱,為工業、汽車、計算、消費類電子、物聯網、移動應用以及網絡和電信行業的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務。

    在國內市場SPI NOR FLASH市佔率第一,同時也是全球排名前三的供應商之一,累計出貨量超130億顆,年出貨量超28億顆。公司32位通用MCU產品以24個系列350餘款產品選擇,覆蓋率穩居市場前列,累計出貨量已超過4億顆。還是國內僅有的兩家的可量產供貨的光學指紋晶片供應商。

    .江蘇精研

    江蘇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GIAN)成立於2004年,是一家專業的金屬粉末注射成型(MIM)產品生產商和解決方案提供商。

    GIAN為客户提供大批量高精度、形狀複雜、性能良好、外觀精緻的多種金屬材料結構件、功能件和外觀件,並且同時具有陶瓷和鈦合金的開發能力,可以滿足不同類型客户的需求。GIAN投入大量資金,同時擁有日本島津燒結爐和德國連續燒結爐生產線。

    .領益智造

    廣東領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75年,是國內大型鐵氧體磁性材料元件製造商之一。主要產品包括鐵氧體永磁元件、鐵氧體軟磁元件。

    江粉磁材本部主業產品是廣泛應用於汽車、IT、辦公設備、電動工具、家用電器中微電機的鐵氧體永磁元件。產品主要銷往日本、香港、台灣、美國等著名電機生產廠家。

    .得潤電子

    深圳市得潤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89年,於2006年在深圳證交所上市,總部位於中國深圳。目前得潤電子有三大產品業務板塊,分別是家電與消費類電子、汽車電氣系統、汽車電子及新能源汽車業務。

    得潤電子成立至今完成了從傳統家電到消費類電子、汽車電氣系統,再到汽車電子、車聯網和新能源汽車車載充電模塊的產業佈局。實現了從深圳到全國,再到全球的研發、製造和銷售佈局,為未來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長盈精密

    深圳市長盈精密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開發、設計、製造、銷售手機和移動通信終端系列機構零組件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公司成立於2001年7月,註冊資本8600萬人民幣,淨資產12億人民幣,公司在東莞和崑山分別設有全資子公司廣東長盈精密技術有限公司和崑山長盈精密技術有限公司。公司2010年9月2日在深交所創業板成功上市。

    .蘇州勝利精密

    蘇州勝利精密製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3年,是蘇州民營科技型企業集團。

    勝利精密是智能製造整體解決方案的領跑者,是中國3C行業結構模組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堅持以技術創新「為客户創造新價值」,已經擁有專利近千項,並以創新的理念服務於眾多的全球知名品牌,分別與聯想、三星建立了筆記本電腦聯合開發實驗室,與庫卡(KUKA)建立聯合應用實驗中心。創新是企業發展的源動力,公司分別與國內知名高校成立聯合研發中心及應用中心等。

    .深圳市新綸科技

    新綸科技創立於2002年,總部在深圳市南山區,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碼:002341.SZ),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新綸科技是以先進材料研發、生產為本,覆蓋上下游業務領域的行業綜合服務商,國際先進的集潔淨室超淨工程設計、施工、維護於一體的行業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商,公司致力成為新材料及新材料精密製造的綜合服務商。

    .天馬微電子

    天馬微電子成立於1983年,1995年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在全球範圍內提供全方位的客製化顯示解決方案和快速服務支持的創新型科技企業。

    聚焦以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高階筆電為代表的移動智能終端顯示市場和以車載、醫療、POS、HMI等為代表的專業顯示市場,並持續開發IoT/新應用,包括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傳感器等新興市場,為客户提供最佳的產品體驗。

    .廣州眾山金屬科技

    廣州眾山金屬科技有限公司研發及生產高精度金屬異型線材、棒材。公司廠房佔地面積超過20,000平方米,員工近200人,是全球最具知名手機品牌的國內指定異型材供應商。

    憑藉在手機結構件中的開發經驗及生產技術,把異型材應用到電視機及電子產品中。通過運用軋拉工藝,產品精度能達到±0.02mm,在節省原材料的同時,極大地提高下一步工序的機加工效率及簡化生產程序。

    .蘇州鑫捷順五金機電

    蘇州鑫捷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是一家成熟的製造和工程公司,為消費、工業和汽車行業提供一整套技術服務和解決方案。

    如今,公司擁有完全集成的內部功能,涵蓋從設計與工程、製造能力、二次加工到裝配專業知識。在位於蘇州總部領導的無縫項目管理系統下,在4個戰略點的每個工廠都提供不同的衝壓、鍛造、CNC加工和MIM專業化服務。

    附蘋果最新供應商名單彙總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蘋果《供應商責任——2021年進展報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