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為什麼這一代年輕人要躺平?

    為什麼這一代年輕人要躺平?

    為什麼年輕一代出現了躺平的思想苗頭?

    我第一次聽到躺平,以為就是睡覺。

    後來我覺得,躺平可能是年輕人一種無奈的選擇,背後是高房價、教育和醫療成本高等殘酷的現實。躺平反映的是社會問題,也反映了我們的政策還有一些改善的餘地,比如穩房價、完善住房制度等等。

    為什麼在一個進取的國家,躺平會瀰漫成一種社會氛圍呢?

    準確來講,積極的人在內卷,消極的人在躺平。這麼一個勤勞、勇敢的民族,年輕一代卻出現躺平的思想苗頭,我認為是值得公共政策部門重視和反思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如何做出一些改變?

    我覺得有幾個原因。

    第一,房價過高。

    三孩政策出來後,我們做過一個問卷調查。呼籲最高的政策是什麼?是降房價。高房價影響了年輕人生孩子的意願。

    它還會帶來一系列的影響,比如社會階層流動的放緩,有房無房成了兩個階層。同時,高房價會使得教育成本上升,醫療成本上升,吃喝玩樂的成本上升。所有的生產、生活活動都和地價、房價有關。

    目前全球前十大高房價城市,中國佔了一半,為什麼?因為中國1998年房改,師從中國香港。目前全球房價最高的地方是香港,香港學的又是英國,比如高槓杆、預售制度、賣樓花、土地批租制度。所以英國倫敦的房價是在發達國家中最高的。

    一些國際大都市的年輕人早就躺平了。比如日本東京,早就陷入老齡化、少子化的低慾望社會,這很大程度上和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東京房價高企有關。

    不過我認為中國房地產是有解的,解就是改變中國的住房制度。

    比如,德國的房價很穩定,它有三個原因。第一,德國控制貨幣超發。第二,開發商利潤率過高,國家會限制。第三,保障租户的權益。比如,德國政府會對租金價格進行調控,甚至還頒佈了住房租賃法案。

    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出路,不是現在的各種限制性措施,現行的六限七限都是堵,不是疏,關鍵在於推動深層次的住房制度改革,即人地掛鈎和控制貨幣。

    我們離真正解決房地產問題還任重道遠,還有最後的十年窗口。

    第二,稅收制度不健全。

    發達國家都有財產稅、遺產稅、房產稅,中國調節收入分配的工具是欠缺的。中國的個人所得稅實際上是「工薪稅」,工薪階層貢獻了中國個人所得稅的70%,原本,個人所得稅用於調節收入分配,結果現在變成了一個「逆向調節」。

    我覺得在過去的幾十年裏,資本收益大於勞動收益,導致了財富和收入差距的拉大以及社會階層的撕裂。那麼,為什麼勞動報酬是下降的,資本的報酬是上升的?

    因為資本的話語權太強了,勞動的話語權相對較弱。這時就需要從公共政策的角度去處理問題,公共政策不能對資本太友好,對勞動卻是忽視。

    比如房產稅。持有5套、10套房是你的自由,但是你佔用了過多的社會資源,你要多交稅,這很公平。

    第一,無論私有,還是批租,都可以收房產稅。比如中國香港是批租制度,徵收房產稅。中國住宅現在有70年產權,70年以後再續約,可以無限續下去,其實也類似。

    第二,當你開徵存量環節的房產稅的時候,應該降低交易環節的稅費,不能存量環節稅費高,交易環節稅費也高,這是兩道徵稅,是不合理的。未來我們應該在存量環節徵收房產稅,交易環節的土增稅、稅契應該降低。

    第三,房產稅出來後用來做什麼?收了後肯定不能亂花錢,地方政府應該提升營商環境,保障老百姓的利益,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務。地方政府應該把每年的收支向社會公佈。我既然是納稅人,就有知情權。房產稅的支出應該讓本地變得更好,政府原來的鋪張浪費,包括一些腐敗工程都應該杜絕,這體現的是現代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

    我們去年呼籲了新基建,後來也從學術討論走向國家戰略,未來我可能會重點呼籲住房制度的改革。

    兩點展望

    如果説展望,我有兩點思考:

    第一,再過幾年,有可能會全面放開(生育政策),有可能再過幾年,就會轉向鼓勵生育的政策。

    有的朋友會問,放開生育有沒有可能改變老齡化、少子化?改變不了,它改變不了大的趨勢,但有可能會改變斜率。

    如果有些生育的支持政策做的比較好,可以真正讓老百姓生得起,養得起,還是有一定的效果。

    中國還是比較注重家庭幸福的。沒有人真的願意單身,也沒有人真的願意躺平,誰願意放棄夢想去躺平呢?誰不願意有一個和諧美滿的家庭?

    所以穩房價才是根本,住房制度改革是根本,這也是我們一直呼籲的。

    第二,我們現在放開三孩的政策不簡單是放開的問題,後面有一系列的支持體系,從稅收、住房制度等等給一定的支撐,讓更多人生的得起。

    所以這個政策裏面講的促進生育政策與相關經濟社會政策的配套銜接,是非常重要的,它降低我們的生育成本。

    後面大家應該會看到一些政策的落地,我估計快了。

    比如説教育的公平,稅收的調節,女性就業權益的保障,應該都會出台相關的政策,這可能也是大家比較關心的。

    人口是一切發展的基礎。

    未來10-20年分配問題將得到空前重視

    大部分人其實追求的不是結果公平,而是過程公平和程序公平,讓每個人都有通過奮鬥實現夢想的機會。讓年輕人都擁有奮鬥的勇氣,實現夢想的機會,讓年輕人越努力越幸運,而不是消極的人選擇躺平,積極的人選擇內卷。

    以美國為例,美國的收入差距和財富差距已經回到了1929年大蕭條前的水平,為近百年新高,才導致了民粹主義、逆全球化、貿易戰、佔領華爾街運動等等這些思潮的盛行。

    當前美國、中國,也包括全球,都面臨由收入差距、財富差距過大導致的社會撕裂問題。

    宏觀經濟學在過去的幾十年過度強調了效率和增長問題,忽視了公平和分配問題。分配問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在未來的10年、20年,無論在中國還是美國,都將得到空前的重視。

    底層躺平,是因為有人一出生就躺贏。底層內卷,是因為有人佔有了過多社會資源。底層雞娃,是因為寒門越來越難出貴子。這些熱議話題反映了我們的社會制度出了問題,窮二代和富二代階層固化,導致通過個人奮鬥實現階層躍升的難度增大。

    這些流行的民眾焦慮,根本上應該通過改革解決,比如穩房價、新房改、徵收房產稅遺產稅、推動法治、促進社會階層流動、實現平等的公民社會等。

    結語

    躺平,是一些年輕人面對現實的無奈選擇,誰不想為了夢想而奮鬥?誰願意在底層沉淪?

    躺平也好,內卷也好,反思它背後的原因,反思老百姓的訴求,我覺得也不要有負能量,從建設性的角度去呼籲,做出一些改變,很多問題都是有解的。

    我並不認為社會環境改變了,年輕人還會繼續躺平。因為大部分人還是願意為自己的夢想而奮鬥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