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周其仁:鄉村振興到底有多大的潛力,這些潛力是怎麼分佈的

    周其仁:鄉村振興到底有多大的潛力,這些潛力是怎麼分佈的

    經過多年努力,中國農民、農業、農村都有了很大改善和提高。但是對照全面現代化的要求,「三農」還是一個薄弱的短板。所以説,鄉村振興是一個非常重的任務。這裏我着重談一下鄉村振興到底有多大的潛力,這些潛力是怎麼分佈的。

    討論鄉村振興的潛力,不能單單從鄉村着眼,而應該着眼於整個國民經濟。首先看鄉村、農業、農民還可以滿足哪些潛在的需求,這個需求是發展鄉村、振興鄉村的一個最重要機會。抓住了這種滿足需求的過程,就能把「三農」的問題解決得好一點。

    國民經濟高速的工業化、城市化,把大量要素從鄉村抽到了城市,這是過去幾十年國民經濟發展的一個顯著特徵。農村年輕的、生機勃勃的、受教育程度較高的勞動力大量離開農村,這當然給鄉村振興帶來了挑戰和問題。但是根據最近幾年的觀察,高速城市化和工業化也對鄉村、對「三農」提出了一些新要求,這些要求並沒有得到滿足。

    隨着國民收入的提高,國民經濟對農產品,特別是對較高質量的農產品有旺盛的需求。我們GDP大概一半左右是消費,消費當中最大比重的開支就是食品。食品供應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無論如何一定涉農,一定跟農民和土地連在一起。都説房地產厲害,一年房地產銷售額也就十來萬億,可是一年中國食品的消費也是十來萬億。而且房子蓋完可以有幾十年的生命周期,而一年十幾萬億的食品,吃完第二年又有十幾萬億的需求。而且目前從進出口看,有很多國內食品需求是高度依賴遠程、依賴國際貿易的。現在我們對高品質農產品的要求,越來越重視新鮮,而新鮮和距離有關係,尤其新冠疫情提出了很大的挑戰,病毒很多是在冷凍食品上發現的。過去幾十年形成的超長遠程冷凍儲存的食品供應模式有可能要發生變化,要轉到更靠近生產和消費、更加容易保鮮的地方,同時還要碳排放更低,所以這個需求是非常現實的。現在中國已經有600多個城市,這600多個城市就是巨大的食品消費市場,所以靠近城市的農業、農村、農民可以挖掘裏面的潛力。

    第二,城市居民要到鄉村去休閒度假。我們現在很多景點人氣很旺,但是鄉村地方破破爛爛,影響整體的觀感。發掘農村旅遊資源還有很大潛力。

    第三,新技術可以在農業、農村建設中找到應用場景。不能認為農業是個傳統行業,農業實際上是可以應用高科技的行業。去年以來我們走訪了一些高科技農業公司,受到很大啓發。科技在農業裏的應用,可以為農民增加收入。

    其實,國民經濟都是互相聯繫的,每個部分、每個分支要通過滿足別人的要求來武裝自己、富裕自己。城市和鄉村都是一致的,城市是要給別人服務,農村也是要給別人服務。農村發展不好是過去為別人提供的產品數量和質量不夠,所以就相對貧困。僅僅靠從高收入的地方移過去這是不夠的,內生動力的含義就是它能通過給別的部門、別的板塊提供優質產品、提供優質服務來獲得收入財富、獲得投資。

    對非農化(Non-farming)就業機會在鄉村振興當中的作用要做恰當的估計。中國過去城鄉隔開的時候,農村一開始改革、農村工業化,鄉鎮企業是如火如荼,最多的時候曾經有上億的勞動力在鄉鎮企業工作。我們當年做過很多調查研究,也肯定過,但事後看,等到城市一開放,大量原來農村辦的企業都垮了。所以,Non-farming恐怕在空間分佈上還是有自己的規律,它要相對集中,跟市場關聯、跟交通關聯,並不是每個鄉村都適合發展非農產業。

    農村還是要把注意力首先集中放到農業這個主導產業上來。現在很多人沒信心,覺得農業收入就是低,誰搞農業誰窮。要從大城市周圍開始突破這個概念,把科技加進去,農業是有希望的。比如,發達國家丹麥,人均收入5萬多美元,養豬業還很發達。這就是依靠科技,讓好的種豬供應全世界。所以,大城市周圍農村是有機會形成高效農業的。還有荷蘭,按國土面積來説是小國家,但卻是全世界第二大農產品淨出口國,除了美國就是它。所以,中國的上海也好,廣州深圳也好,南京也好,長沙也好,圍繞着都市圈,農業地帶的利用效率還有巨大提升空間。

    作者周其仁為北大博雅講席教授、國發院經濟學教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