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加密貨幣,什麼情況下會最終歸零?

    加密貨幣,什麼情況下會最終歸零?

    在經歷了幾個月的暴漲之後,最近,比特幣的崩盤式暴跌,讓一些新的加密貨幣信徒心驚膽顫。但此時抄底,難道不是前期猶豫不決者的絕佳機會?如果有人不斷告訴你,像比特幣、以太坊、狗狗幣等等,幾十萬到幾分錢一枚的加密貨幣一兩年肯定會上漲幾倍、幾十倍、幾千倍、上萬倍,你難道真的不心動?

    歸零,肯定是加密貨幣最終歸宿,但在歸零的道路上,無數人依然會被人性的貪婪所操控,搏一把。現在,機會又來了,剩下的問題是,你有沒有膽子試一試。

    説到幣圈,誰也不知道那個發明比特幣的中本聰是不是一個存在過的人物。他到底是一個深藏不露的智者,還是某個人的馬甲,現在誰也説不清楚。但從最近一兩年的各種跡象看,馬斯克很可能就是那個中本聰。

    有什麼根據嗎?首先,馬斯克和中本聰一樣絕頂聰明;第二,馬斯克創建過支付網,在幹這個項目的時候很容易想到開發數字加密貨幣繞過監管;第三,馬斯克不但吹捧比特幣而且靠倒賣比特幣讓公司賺了錢。這三條還不夠嗎?當然,沒有證據。咱承認這是典型的陰謀論論證方式。中本聰到底是不是馬斯克的馬甲,只要馬斯克不承認,極有可能成為一個永遠的謎。

    馬斯克一貫把比特幣、狗狗幣捧上天,但最近畫風突變,先是在電視節目嬉皮笑臉地承認狗狗幣就是個騙局,後來又指責加密貨幣挖礦時消耗太多化石能源。馬斯克這個加密貨幣的鼓吹者、推動者、踐行者,突然撅起屁股,朝着幣圈信仰者前赴後繼,用燒腦的科技術語、縝密的邏輯、深邃的歷史感和深厚的道德正義感建立起來的神話放了一個響屁,馬斯克這麼幹,有點「不講武德」,讓眾多加密貨幣追隨者堅如磐石的信仰裂開了一條縫。也許,這是因為他意識到,加密貨幣崩盤清零的那一天會到來,用這種方式為自己開脱?

    其實,從理論上説,任何東西都可以成為貨幣。除傳統的金銀、銅錢、紙幣之外,原始社會普遍使用貝殼做貨幣,漢武帝用自家園子裏白鹿的皮做貨幣和貴族換取大量財富。信用是貨幣的基礎,而信用歸根到底是有多少人相信貝殼和白鹿皮的可兑換性。

    因為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比特幣在恰當的時間出現。比特幣所謂讓貨幣「去中心化」的演繹聽起來神乎其神,比特幣「大仙」們鼓吹這樣一種説法:比特幣獨立存在,不依靠機構發行,它使用分佈式數據庫來管理貨幣的發行、交易,從而確保貨幣流通各個環節的安全性,並且不被任何人操控。比特幣總量有限,具有極強的稀缺性。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現在看來,比特幣其實不過是幾百年前荷蘭鬱金香泡沫的「現代科技版」。曾經在投機商輿論的鼓吹下,炒買鬱金香的熱潮蔓延全荷蘭。漸漸地,連販夫走卒們都參與到了鬱金香買賣中去。他們願意傾家蕩產買下一支鬱金香球莖。到了1634年,大量外國商人也奔赴荷蘭參與到了鬱金香投機當中。

    天有不測風雲,幾年後的1637年,一夜之間,鬱金香球莖的價格一瀉千里,幾乎歸零。

    其實,如果我們把對比特幣的鼓吹換成鬱金香球莖,可以進行邏輯完全一樣的描述:鬱金香球莖系統獨立存在,不依靠特定機構發行,它依據運行復雜的程序分佈在各家倉庫和農舍,鬱金香球莖總量有限,具有極強的稀缺性……

    所以,加密貨幣會像鬱金香球莖一樣價值歸零,一文不值嗎?當然會。

    但是我想告訴你的是,鬱金香傳入荷蘭的時間是1593年,在1605年的時候開始風靡上流社會,價格開始暴漲,很多人蔘與倒賣,鬱金香球莖具備了貨幣屬性。之後漲漲跌跌,到1634年倒賣鬱金香熱潮極速升温,直到三年後的1637年,鬱金香泡沫破裂變得一文不值。

    所以,加密貨幣徹底歸零的第一個前提就是,太多的人持有,沒有新的信仰者,遊戲就自然結束了。

    但如果你從1605年開始倒賣鬱金香,只要在1637年2月4日,鬱金香崩盤的那一天之前出手,你都是可以大賺特賺的。所以,大家都把鬱金香泡沫當成一個資本泡沫破裂的故事,但換個角度,其實也是一個長達30多年的財富大牛市。如果參與其中,根本不是火中取栗,那是邊旅遊邊撿錢啊。

    馬斯克把加密貨幣標榜為未來的貨幣,那麼它與原來的貨幣根本的區別是什麼呢?目前被西方主流學界公認的第一枚貨幣,來自公元前6世紀,位於小亞細亞呂底亞王國的國王克洛伊索斯設計出了世界上的第一枚金幣。這個古王國就在目前土耳其的旅遊勝地以弗所附近,很多中國人都去過那裏。呂底亞人把在河裏找到的原生金塊不經提煉,直接切割,打上呂底亞國王的戳記,用作貨幣,金幣上經常出現一隻獅子的頭像。所以也被稱為「獅幣」。

    按照中國考古屆的成果,世界上最早的貨幣應該是中國西周時期晉國生產的青銅布幣——空首布。1982年山西出土的春秋早期生產的「新絳大布」,考證鑄造於春秋早期,比呂底亞王國金幣還要早大約100年。

    咱們按下世界上最早的貨幣到底出現在西方還是中國不表,這兩種貨幣其實都是人工貨幣,就是人為製造出來特地用來當作貨幣的金屬。人工貨幣從開始就有權力的信用含在其中。而在人工貨幣出現之前,人類早就開始使用自然貨幣。其實自然貨幣更接近貨幣的本質。

    在人工貨幣出現之前,最廣泛使用的貨幣是貝殼。在港交所大廳的一面牆上,雕刻了所有和錢有關的漢字,這些漢字的共同特點是都有貝字偏旁。隨便舉幾個例子:貨、貢、財、販、貶、購、貯、賤、貸、貿、賄、賂、贓、資......

    中國最早的銅錢其實就是把銅鑄造成貝的樣子代替海貝。貝在中國相當長的時間裏充當貨幣。漢字「朋友」中「朋」的意思就是兩串兒貝殼,友是兩隻握在一起的手,朋友的意思是一起去搞貝殼,也就是一起搞錢的就是朋友。

    在雲南博物館館藏有大量滇池地區出土的貯貝器。貯貝器是什麼,就是用來儲藏貝殼的青銅器,其實就是當時的保險箱。

    這些貯貝器絕大部分出土於晉寧石寨山滇王族古墓羣,時代主要集中在西漢、東漢,前後經過了三四百年的歷史, 最後隨着滇國的沒落而消亡了。貯貝器內的海貝約26萬枚,重達700餘公斤。經過考證,這些海貝來自越南、印度、菲律賓以及海南島、西沙羣島等南海諸島。古滇人用自己的牲畜與皮毛製品等產品與周邊地區進行貿易獲得海貝,貝幣等於是滇國的出口賺回的「外匯 」。

    你琢磨一下,貝幣是不是和加密貨幣有高度的相似性,是不是也去中心化?是不是也不依賴機構發行?是不是數量有限?

    加密貨幣的理論本質其實就是在數字時代人類會結束人工貨幣,重新進入升級版的自然貨幣時代。

    那麼,是什麼原因結束了貝殼作為貨幣的命運呢?

    第一個原因是人們掌握了金屬冶煉技術,第二個原因是國家政權的出現,由政權鑄造的金屬貨幣最終取代了貝殼。

    所以答案就出來了,加密貨幣歸零的三個條件:第一,全民都參與,沒有新韭菜;第二,有更先進的技術代替區塊鏈;第三,全世界國家共同決定,禁止加密貨幣。當然,這裏面最重要的角色是掌握全球貨幣霸權的美國,美國是否願意徹底摧毀加密貨幣?或者問,美國什麼時候有可能做這樣的決定?

    貝殼被取代用了好幾千年,鬱金香泡沫持續了30多年,那麼加密貨幣的財富盛宴能持續多長時間呢?有人説,人的一生總有幾個發財的機會,你把握住了,你就發財了。

    説穿了,信不信加密貨幣與其説是一種投資策略,不如説是一種人生價值觀。堅持正確價值觀的風險在於,當時間證明你眼睜睜地錯過絕好的發財機會的時候,你會後悔。遵從貪婪人性的風險在於,你可能一夜之間血本無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