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洲貴族們不想坐吃山空 他們如何創收?

    歐洲貴族們不想坐吃山空 他們如何創收?

    在人們的印象中,歐洲貴族的生活是:陽光明媚的春日下午,女士們優雅地坐在庭院草坪上賞花+談天説地+喝個下午茶,男士們盡情地在自家(一望無際的)莊園土地上策馬……

    歐洲貴族的豪宅生活曾是無數平民階層的夢想,從簡·奧斯汀到芭芭拉·卡德蘭,再到《唐頓莊園》,豪宅生活從古至今散發着恆久的魅力,讓豪宅外的人心嚮往之。

    然而,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

    近代以來,封建土地經濟的崩潰沖垮了這些地主的腰包,加之一代又一代遺產稅的「洗劫」,越來越多的貴族住宅陷入經營危機中,坐擁祖先居所的貴族後代也越來越少。作為家族的傳世之寶,哪怕是外牆上的一個石雕都金貴得緊,而鉅額的維護成本讓宏偉的(破敗)豪宅甚至成為了貴族後代手中的燙手山芋,要維持祖業,銀子必不可少,現實中的豪宅經營小遊戲該如何玩起來呢?

    BBC紀錄片《百萬美元新娘》向我們講述了幾個英國貴族莊園在美國富豪新娘嫁妝「入股」下起死回生的故事,在19世紀,歐洲貴族頭銜奇貨可居,然而到了二戰後的今天,隨着合法君主國數量鋭減,貴族頭銜在很多歐洲國家已不再得到合法認證,這意味着,貴族頭銜已不再是一個有利的交易籌碼。祖先那套賣頭銜的把戲玩不動了,家裏值錢的東西也賣掉了,錢該怎麼來呢?

    如果沒有其他鉅額收入來源,不如換種思路——深挖莊園本身的價值,目前大抵有以下幾種手段:

    一. 旅遊創收

    收點門票錢、售賣旅遊紀念品以及向遊客提供一些簡單的餐飲服務,既創收,又滿足了大眾對貴族生活的好奇心,標準的雙贏打法。

    或許是為了維持貴族生活的體面,或者是自己對祖先居所有一些特殊的感情,很多主人繼續將祖居作為自己的定居之所,因此,很多貴族豪宅僅是部分開放。

    很多著名的莊園都是如此,比如,茜茜公主的新婚禮物皇帝別墅(Kaiservilla),即便哈布斯堡帝國已然倒台,但是財產還是自家人的,這個建築被傳給了茜茜公主最愛的幼女瑪麗·瓦萊麗女大公,筆者幾年前去到這裏時,所有人是女大公的孫輩,在導覽中,原本一直説着德語的講解員特意用英語強調了幾個上鎖的房間是主人的私人空間,不希望被打擾。

    非常有故事的貴族居所可以吸引來大波的遊客,如果比較不幸,向上數幾代的祖先都是沒什麼存在感的透明人,城堡莊園本身也沒什麼特別的故事,在滿地城堡莊園的歐洲,這個套路就玩不轉了。

    德國漢諾威家族的瑪琳堡城堡(Schloss Marienburg)就是一個比較悲催的例子。這座城堡是漢諾威國王喬治五世送給王后的禮物,主人並沒有特別大的名氣。漢諾威家族的現任當家人恩斯特·奧古斯特在接盤後一度拆東牆補西牆修繕了餐廳和主塔樓,並開放參觀,但是開放了4個月之後也才滿打滿算來了5000名付費遊客,這微薄的門票收入對於維護城堡的數千萬歐元可謂螞蟻肉,不知是不是創收無望,當家人果斷地在疫情前將城堡以1歐元的價格賣盤,眼看着當下歐洲的疫情狀況,這個決斷是多麼的機智。

    二.酒店經營

    貴族豪宅本就有多個卧室,除了主人房間,還有客房,並且大部分房間帶有獨立的洗手間,具備改造成酒店的好底子。

    酒店經營有兩種模式:假手他人、自家人上。

    假手他人即主人將豪宅委託給專業的酒店經理人打理,自己坐享分紅。對於遊客來説,住貴族豪宅酒店可以享受到貴族的管家服務,絕對是一個可以在朋友圈盡情凡爾賽一把的深度遊項目。除了上各豪宅酒店的官網,豪宅酒店的神秘色彩近年來也逐漸褪去,各大旅遊網站也都可用關鍵詞搜索找到預訂入口,不過大多數依舊價格不菲,想要體驗一把的小夥伴請準備好錢袋子。

    而第二種模式即主人自家人親自經營酒店。這一類酒店價格還是非常親民的。筆者學生時代曾入住過比利時布魯塞爾附近的沙魯瓦赫貴族莊園。莊園主親自打理酒店,他們一家人非常熱情地向住客介紹自家的歷史,帶住客參觀後院的農莊。早餐有後花園種植的水果和自制的麪包果醬,但是城堡的住宿硬件真就有些差強人意了,屋內傢俱陳設略有些破舊,浴室水暖設施也並沒有那麼理想。畢竟預算有限,也總歸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了。

    三.宴會場地出租

    貴族豪宅本就自帶寬敞的宴會廳,稍加修繕,任何一個城堡或者莊園都可以是一個體面的宴請場所,尤其是婚禮宴會場地。

    在國外,上至老貴族,下至平民,但凡家中有一定經濟基礎,這樣開趴辦婚禮可謂稀鬆平常。去年疫情期間,自家沒了城堡的哈布斯堡女大公瑪麗·加布裏埃拉和二代表哥就租用了特拉茨伯格城堡(Schloss Tratzberg)舉辦婚禮,這座城堡位於奧地利蒂羅爾的小城珍巴赫,蒂羅爾本就是哈布斯堡家族的龍興之地,也算致敬一下新娘的家族了。

    這幾年,國內名人或公開或私密地租用歐洲的城堡莊園辦婚禮,帶紅了一大批城堡莊園旅遊目的地:霍亨索倫城堡、霍華德城堡……這一類的例子近年來頗多,就不一一具體展開了。歷史價值加持名人效應,這筆買賣如果可以做起來也是穩賺不賠了。

    四.農業生產

    現存貴族的祖先大多是封建時代的大地主,在封建時代以佃户上繳的稅金或土地租金為主要收入來源,也因此,貴族的豪宅多與自家所有的農用地皮相連。發揮土地最基本的功能、操持起祖輩的事業——農業生產,也是一個頗受歡迎的經營遊戲。

    前段時間,英國女王大外孫彼得·菲利普斯代言國內某品牌牛奶引爆了國內社交媒體。

    然而,在英國,豪宅主親自為自家出產的農產品站台代言甚至推銷的事情並不鮮見,這樣做可謂是充分發掘了老牌貴族頭銜的品牌價值。英國的達弗林-埃瓦(Dufferin&Ava)侯爵夫人一手打造了與莊園同名的克蘭德博伊酸奶(Clandeboye Yoghurt)品牌。

    另外,德文郡公爵家族也在自家的查茨沃斯莊園(Chatsworth House)裏自產自銷農副產品。

    這些莊園出產的農產品生產規模小,講究精耕細作,品質相當有保障,至於到底能帶來多少收入並不好説,但確實有益於主人親近大自然、充實生活。

    經營好祖先財產需要精明的經營頭腦,與此同時,一代代主人對建築物的興趣和熱情以及由此產生的堅守精神也必不可少,如果沒有歷代主人的堅守,這些維護成本高昂的豪宅也不可能傳承至今。連豪宅主人都在為了保住房子努力經營,廣大打工人怎能不努力呢?

    更多豪宅經營遊戲,敬請期待更多發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