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人均GDP百強城市大洗牌:第一不是上海也不是深圳

    中國人均GDP百強城市大洗牌:第一不是上海也不是深圳

    隨着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的出爐,全國及各大城市的人均GDP也塵埃落定。

    2020年,全國人均GDP達到71965元,比2019年增長1073元。不過對於各大城市來説,由於獲得了更準確的人口數據,一些城市常住人口出現大幅增長,人均GDP也隨之回調。在全新的人均GDP百強城市中,共有52座城市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調,其中包括上海、深圳、廣州等一線城市,以及蘇州、無錫等經濟強市。

    人均GDP城市格局也迎來大洗牌,深圳從榜首跌至第七,北京連超5城晉級前三,廣州遺憾掉出前十。十強城市變為克拉瑪依、無錫、北京、鄂爾多斯、南京、蘇州、深圳、上海、常州和珠海,也是全國僅有的10個跨過發達經濟體門檻(2萬美元)的城市。

    一場轟轟烈烈的人口普查,讓我們有機會重新審視各大城市的發展程度。

    克拉瑪依重回榜首 京深滬等10城跨過發達經濟體門檻

    截至目前,全國所有省份均公佈了各地市具體人口數據。搜狐城市梳理了300餘個地市2020年的GDP總額和常住人口數據,得到了全新的人均GDP百強城市榜單。

    值得注意的是,本文各地人均GDP計算方式為2020年GDP除以常住人口,因七普人口數據為2020年11月1日零時的數據,並非全年的平均人口數量,故而計算所得的人均GDP與實際情況可能存在一定誤差,最終數據以各地統計局公佈的年鑑為準。

    2020年,人均GDP最高的10座城市分別是克拉瑪依、無錫、北京、鄂爾多斯、南京、蘇州、深圳、上海、常州和珠海。這10座城市人均GDP均超過14萬元,按當年的平均匯率折算均超過2萬美元,跨過發達經濟體的門檻。

    新疆小城克拉瑪依重回榜首,實際上不算太令人意外。在過去30年裏,克拉瑪依經常是中國人均GDP第一的城市。它因石油建城、以石油命名,被譽為新中國的石油長子,境內的克拉瑪依油田更是新中國開發最早、時間最久且目前仍在開發的油田。

    豐富的石油儲備,讓這座小城形成了以石油工業為核心,帶動農業、零售貿易、郵電、快遞、旅遊等多項服務業共同發展的態勢,人均GDP遙遙領先。2019年,深圳人均GDP曾短暫反超克拉瑪依,但隨着七普數據公佈,人口增量巨大的深圳退至第七,克拉瑪依重回榜首。

    前十名之後,共有8座城市人均GDP處於13萬元量級,分別是東營、杭州、廣州、揚州、海西州、寧波、鎮江和舟山。還有6座城市處於12萬元量級,分別是南通、武漢、廈門、青島、福州和長沙。

    這些城市都不簡單,它們要麼「家裏有礦」,比如因石油而興的克拉瑪依、東營,煤炭資源豐富的鄂爾多斯,以及礦產資源豐富的海西州;要麼「家裏有廠」,比如工業製造業十分發達的蘇州、深圳、無錫、青島等經濟強市;要麼就是「小而精」,比如珠海、揚州等既宜居又宜業的城市。

    長沙之後,還有19個城市人均GDP在10萬元至12萬元之間,包括天津、濟南、合肥、佛山、泉州等經濟強市,以及阿拉善、榆林、烏海等資源型城市。此前位列10萬元以上量級的鄭州、成都、東莞,都因人口增量較大,人均GDP回調至10萬元以下。

    整體來看,2020年全國共有43座城市人均GDP在10萬元以上,94座城市超過全國水平(71965元)。與2019年相比,2020年各大城市、尤其是重點城市的人均GDP,在更準確的人口數據下迎來了一場「大洗牌」。

    廣深下滑北京上揚 無錫人均GDP居萬億俱樂部之首

    搜狐城市梳理了23個萬億GDP城市的人均GDP相關數據,發現它們的排名出現明顯變化。

    無錫以16.58萬元的成績位居萬億俱樂部之首,在全國也僅次於克拉瑪依。地處長三角黃金位的無錫製造業極其發達,又享受了上海產業結構調整帶來的資源外溢「福利」,GDP長期高居前15,人口卻是萬億城市中最少的(746萬),人均GDP自然極高。

    北京人均GDP一直都是高居前列。由於人口數據較為準確,北京2020年與2019年人口數據相差不大,人均GDP不降反升,以16.49萬元的成績緊隨無錫之後,成為萬億城市中僅有的兩個人均GDP突破16萬元的城市。

    北京之後,南京、蘇州、深圳、上海均處在15萬元量級,杭州、廣州、寧波位於13萬元量級,南通、武漢、青島、福州和長沙處在12萬元量級,泉州、佛山、濟南、合肥、天津位於10-12萬元量級。僅有4座城市人均GDP不足10萬元,即鄭州、成都、重慶和西安。

    由於人口數量變化較大,23個萬億GDP城市中有17個城市人均GDP都出現回調,基本上人口增量越大回調數值也越高。受此影響,2019年曾經跨過發達經濟體門檻的廣州、杭州、武漢、寧波和長沙,又在2020年退出此列。只有6個城市因人口數據變化不大、甚至出現負增長,人均GDP不降反升,分別是北京、南通、泉州、濟南、天津和重慶。

    也正是由於這一輪「擠水」,萬億GDP城市的人均排名出現明顯變動。無錫超過老對手深圳,問鼎冠軍寶座;北京連超深圳、蘇州和南京,令人驚豔;南京反超蘇州,在強省會道路上再進一步;「第五大一線城市」的熱門選手杭州,實現了對廣州的超越;北方工業重鎮濟南、天津超過鄭州;西安被重慶反超,成為萬億城市中人均GDP最低的城市。

    滬蘇等53城人均GDP「擠水」 天津人口大減人均GDP上升17位

    當然,不僅是重點城市,全國百強榜中人均GDP回調現象也十分普遍。

    與2019年人均GDP相比,百強榜中共有53座城市都出現了回調現象。其中省會城市和部分經濟強市由於人口增量較大,人均GDP回調較多。

    人口增量普遍較大的珠三角城市,人均GDP回調的數值也相對較大。2019-2020年,深圳、廣州、東莞、佛山、中山和珠海常住人口分別增加421萬、337萬、200萬、134萬、104萬和42萬,這當然不是它們真實的一年人口增量,而是對此前統計數據的一種「糾偏」。

    它們的人均GDP因此出現大幅回調,回調數值均超過1.9萬,高居前十,名次也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深圳從榜首跌至第七,珠海從第五掉至第十,廣州直接跌出前十,佛山、東莞、中山分別下滑9、17、42名,東莞掉出人均GDP「10萬元俱樂部」。

    大部分省會城市在「歡慶」人口增長的同時,人均GDP也不可避免地回調。除廣州之外,長沙、武漢、成都、鄭州、杭州、西安、烏魯木齊、昆明、太原、貴陽、拉薩、南昌、合肥、呼和浩特、南京、長春、瀋陽、福州人均GDP也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調,成都、鄭州、南昌因此掉出「10萬元俱樂部」。僅有濟南因過去一年人口增量不足30萬,處於較穩定的區間,人均GDP有小幅增長。

    還有一些經濟強市的人均GDP也出現了回調,包括上海、蘇州、無錫、廈門、寧波、青島、大連等。這些城市經濟發展水平較高,城市建設和公共服務相對完善,人口「糾偏」幅度也較大。

    此外,也有一些城市人均GDP有所上升,比如直轄市中的北京、天津和重慶。其中北京和重慶人口增量處於相對穩定的區間,天津的常住人口則在過去一年間減少了175萬,因而北京和重慶的人均GDP都只有小幅增長,天津則直接增長了11264元,名次上升17位。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人均GDP的「擠水」以及排名的升降,並不意味着這些城市的競爭力陡然生變,而是在更準確的人口數據下,城市人均GDP回歸到更合理的水平。

    福建全省躋身百強 江浙上榜城市數量高居前三

    從人均GDP百強城市的省份分佈來看,福建和江蘇無疑是最亮眼的兩個省份。福建是唯一一個所有地市全部上榜的省份,且廈門、福州、泉州、三明和龍巖均排在35名之內,成績傲人。

    有關專家分析認為,福建9地市集體上榜,且人均GDP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凸顯了各地發展的均衡性。尤其是福建的山區市,人均山林面積很大,且是林改、科特派等創新制度的發源地,人們得以從林業、農業等產業中獲得較多收益;加上福建民營經濟較為發達,即便是山區市多年來也形成了較完善的特色產業基礎。此外,福建已實現市市通高鐵、縣縣通高速,基礎設施較完善,也有利於區域的均衡發展。

    江蘇則是上榜城市數量最多的省份,共有12個城市上榜,佔了榜單的1/10還多。全省13個地市僅有宿遷沒有上榜,還排在第118名,距離榜單不算太遠,「蘇大強」的均衡性名不虛傳。

    探索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浙江共有8個城市上榜,僅剩浙西南的衢州、金華和麗水未在其中。這3座城市,也是浙江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的城市。如何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完善收入分配改革,將是浙江在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中面臨的首要挑戰。

    廣東、山東和內蒙古都有6個城市上榜。其中廣東上榜城市均位於珠三角,基本都是工業製造業強市。內蒙古和山東的上榜城市則有一些資源型城市或老工業城市,比如鄂爾多斯、包頭、東營、淄博等。

    湖南、湖北、安徽和新疆都有5個城市上榜,江西、河南有4個城市上榜,遼寧有3個城市上榜,陝西、四川、西藏、雲南、甘肅有2個城市上榜,黑龍江、河北、山西、廣西、貴州、寧夏、青海、吉林各有1個城市上榜。

    此外,共有7個省會城市未能進入全國百強,分別是銀川、蘭州、海口、南寧、西寧、石家莊和哈爾濱。它們都不是本省人均GDP最高的城市,銀川低於石嘴山,蘭州低於嘉峪關和金昌,海口低於三亞,南寧低於柳州、防城港和北海,西寧低於海西州,石家莊低於唐山、廊坊和秦皇島,哈爾濱低於大慶。

    還有11個省會城市,也不是省內人均GDP最高的城市,包括南京、濟南、廣州、成都、福州、昆明、拉薩、烏魯木齊、呼和浩特、西安和瀋陽。僅有9個省會城市是省內人均GDP最高的城市,分別是杭州、鄭州、長沙、武漢、南昌、合肥、貴陽、太原和長春。

    七普人口變化情況顯示,過去十年人口加速向省會聚集(詳見《省會城市人口競逐》)。但從人均GDP指標來看,部分城市的經濟增長速度似乎並未能趕上人口集聚的程度。在更準確的人口數據下,我們有機會重新審視各大城市的經濟發展水平,對城市的評估以及一些政策調整,也應建立在這一更合理的數據基礎之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