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格力電器員工持股計劃「吃相難看」嗎?

    格力電器員工持股計劃「吃相難看」嗎?

    格力電器的員工持股計劃解禁後,持有員工並不能隨意退出,這一長期鎖定安排與一般的員工持股計劃有所區別,有利於將公司高管及員工利益與公司價值形成利益綁定機制,提升公司的長期價值。

    6月20日晚間,格力電器公告稱,擬發起第一期員工持股計劃,資金規模不超過30億元,擬參與員工持股計劃的員工總人數不超過12000人。值得關注的是,格力員工購買公司回購股份的價格為27.68元/股,等於公司回購股份均價的50%。其中,格力電器董事長、總裁董明珠擬認購股數上限3000萬股,擬出資金額上限8.30億元,佔本計劃的比例27.68%。

    這一員工持股計劃在市場上引發較大爭議,股價應聲暴跌近5%。那麼,這一員工持股計劃真的如網友戲稱的那樣「吃相難看」嗎?

    員工持股計劃認購價格過低嗎?此次認購價格以五折定價,若按當前股價計算,每股淨賺一倍,平均每位員工賺25萬元,董明珠也有望獲得8.30億元賬面收益。五折定價儘管在上市公司股權激勵方案中也屢見不鮮,但考慮到格力此次員工持股計劃金額較大,同時董明珠所佔比例又較高,以半價認購確實有定價過低之嫌。從歷史上來看,格力的員工薪酬在行業處於較低水平,如2020年格力人均薪酬為10.6萬元,大大低於美的18.9萬元和海爾22.2萬元的薪酬水平。

    這筆「錢」好賺嗎?此次持股計劃業績考核設有兩個歸屬期:2021年淨利潤較2020年增長不低於10%,且當年每股現金分紅不低於2元或現金分紅總額不低於當年淨利潤的50%;2022年淨利潤較2020年增長不低於20%,且當年每股現金分紅不低於2元或現金分紅總額不低於當年淨利潤的50%(其中淨利潤為歸屬公司股東淨利潤)。從格力以往的業績增長情況來看,這一業績條件幾乎沒有任何挑戰,大概率能如約完成。

    股票能隨時變現嗎?公告稱,基於員工通過集中管理提高股票增值收益、參與公司治理的需求,本員工持股計劃持有人承諾並授權,在從公司退休前,因本員工持股計劃股票權益過户至個人證券賬户而直接持有的股票,由工會按照工會的意思表示行使表決權(不含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所持股份的表決權),未經工會事先書面確認,不得自行出售或設定質押,否則工會有權收回其對應的股份收益。

    因此,上述員工持股計劃解禁後,持有員工並不能隨意退出,這一長期鎖定安排與一般的員工持股計劃有所區別,有利於將公司高管及員工利益與公司價值形成利益綁定機制,提升公司的長期價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