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二戰後的美國牛市,疫情後的中國牛市

    二戰後的美國牛市,疫情後的中國牛市

    類似於二戰後的美國,疫情後的中國,將會出現在比較長的一段時間,因為製造業的強全球競爭力,出現 高企業盈利 和 低利率 並存的階段。推動本土定價的股票,實現戴維斯雙擊,成就一輪牛市。

    這輪牛市,可以定義為:大國崛起牛。

    二戰後的美國

    二戰之後,美國股市迎來了一輪大牛市。這輪牛市的第一步,就是在3年時間,先漲3倍。

    (半夏投資提供)

    這一輪牛市之所以如此快速凌厲,因為在企業盈利大幅增長的同時,利率出現了下降,美國股市作為一個整體,實現了戴維斯雙擊。

    二戰之後,美國的通脹上了一個台階,名義GDP增速也上了一個台階,維持的非常高的水平。由此,企業利潤增速也維持非常高的水平。

    (半夏投資提供)

    但是在長達近10年的時間裏,企業債的利率是下降的。

    (半夏投資提供)

    於是,美國股市作為一個整體實現了戴維斯雙擊。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有趣的現象呢?

    我們知道,美國是二戰前後全球最大的工業國,製造業佔全球一半,在二戰前後有着非常高的貿易順差。戰中賣軍火,戰後因為歐洲的消費恢復加之戰後重建,美國向歐洲大量出口生產設備,生活物資。以馬歇爾計劃為代表的戰後的重建,使得全球的需求非常的旺盛,推動了全球通脹,美國CPI持續位於10%附近。

    (半夏投資提供)

    美國的企業作為最大的供應方,也實現了非常高的企業盈利增長。連續3年按年高增,平均在40%以上。

    (半夏投資提供)

    企業盈利佔GDP的比例,大幅提高後,穩定在高位。因為賺錢太多,交稅也大幅提高。

    (半夏投資提供)

    而他們在前幾年的時間裏面,有並沒有什麼投資衝動,設備投資佔GDP的比例,甚至是下降的。

    (Wind/半夏投資提供)

    這一方面使得,美國企業產能利用率維持在高位,企業盈利能力維持高位。

    另一方面,使得美國企業資本極度充裕,負債水平下降,融資需求沒有。美國政府收稅太多,財政保持盈餘,政府債務/GDP持續下降。

    企業也不需要借錢,政府也不需要借錢,利率自然下行並持續位於低位。

    這就是高增長高通脹和利率下行共存的原因。

    現在的中國

    現在的中國,跟當時的美國高度相似。

    全球經濟的長周期波動,存在一些有趣的規律:

    1,每一輪長周期的底部,社會矛盾激化,貧富分化,社會割裂等等,一般經濟手段無法解決,往往需要戰爭來解決矛盾。

    2,新一輪長周期起步,往往伴隨着新的領導國家的崛起。

    我在之前的一些文章裏面,多次討論過這個問題,橋水的達里奧先生也多次討論過。達里奧跟我,都認為現在世界所處的階段,從長周期來看,類似19世紀30-40年代,也就是二戰前後。

    略有有意外的是,本次矛盾的解決,並不是以戰爭的形式,而是以全球疫情的形式。

    但其實疫情和戰爭是高度相似的:他們都消滅人口,都破壞經濟,都會極大的提高政府的權威,都會促使小政府變成大政府,事後都需要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

    而在這一輪的疫情中,中國所扮演的角色,高度類似於美國在二戰期間所扮演的角色。

    在二戰期間,美國遠離戰爭的前沿,基本沒有受到明顯的傷害。美國的製造業全球最強,佔全球一半。美國在戰爭過程中向其他國家大量出口軍火,在戰爭後隨着歐洲的重建,又向歐洲出口大量的消費品和其他物資。

    而這一輪,中國最早從疫情中恢復,基本沒有受到疫情的明顯傷害。中國的製造業全球最強,佔全球一半。中國在疫情的過程中向其他國家出口抗疫物資,在疫情的後半段,隨着其他國家的消費復甦和基礎設施建設,正在並將在後續向其他國家出口大量的消費品和機械設備等。

    還有一點高度相似的是,中國的企業現在也沒有產能投資的衝動,製造業投資維持在非常低的水平。於是企業的產能利用率將會維持高位。

    於是,可以預見的是,類似二戰後的美國:

    1,後續通脹會長期維持在一個比較高的水平。

    2,中國的企業盈利增速,也會上一個台階,維持在比較高的水平。直到企業新的一輪投資周期出現,產能大量釋放。

    3,企業的融資需求也會維持低位,加上中國現在正在對地方政府的槓桿水平進行控制,政府融資強度也會下降,從而,中國總體會資本充裕,融資需求低迷,於是相應的,利率維持低位。(這一點其實在最近幾個月已經有所體現。)

    所以,中國本土定價的股票,將會出現類似美國二戰後戴維斯雙擊,實現一輪牛市。

    這裏,我為什麼要強調是中國本土定價的股票呢?

    因為在過去的幾年間,中國的貨幣增速下行流動性相對緊張,而美國的利率大幅下行流動性氾濫,外資流入中國股市,從邊際上大幅推高了一小部分股票的估值水平,使得他們現在估值水平位於非常高的水平,跟本土定價的資產估值位於低位相比,形成了非常鮮明的對比。從現在往後的幾年時間,美國利率會震盪上行,抑制這一類股票的表現。

    在未來一段時間,牛市不會再由過去2年的核心資產驅動。未來2年,很可能出現外資含量越高,股票表現越差的總體格局。估值合理的,有全球競爭力的中等市值製造業龍頭,上游的採礦業股票,會是本土牛市的主要推動力量。

    從而,從寬基指數的層面,上證50和滬深300會偏弱,中證500和中證1000會偏強。

    具體,可參考 中證500領導的「農民資產」迎接勝利

    最後,這輪牛市是什麼性質呢?

    從全球經濟周期的角度,這輪牛市屬於康波和朱格拉周期共振上行的起點。

    從大國的角度,二戰,是美國作為頭號大國崛起的標誌性歷史事件,二戰後的美國牛市,印證和彰顯了美國製造業的實力。那麼,中國未來幾年將要經歷的牛市,背後正是中國製造業的實力體現。中國的製造業經歷了10年時間的去產能去槓桿升級優化,在疫情這樣一個特殊的催化下,厚積薄發。

    A股本土資產的牛市起步,印證中國的大國崛起。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