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Delta變異病毒來襲,海外疫情是否會捲土重來?

    Delta變異病毒來襲,海外疫情是否會捲土重來?

    5月下旬以來Delta變異病毒來勢洶洶,即便英國等疫苗接種率較高的經濟體也出現了新增確診病例快速上升。疫苗完全接種對其的防護率仍在88%以上,但本次Delta變異病毒傳染性更強的特性使得未接種疫苗的年輕羣體成為「破防點」。我們認為,若後續Delta變異病毒在接種率更低的美國、歐盟等經濟體廣泛傳播,或將影響其經濟解封和就業復甦節奏,但不會改變復甦趨勢。

    摘要

    總體來看,全球疫情依舊持續緩和,海外主要經濟體新增確診病例總體下降。全球新增確診病例在5月初達到峯值後,便持續下降,已由5月初的每日新增確診83萬例,下降至36萬例(截止6月23日)。美國、歐盟和印度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也在持續下降,巴西新增確診病例略有上升,但總體依舊保持穩定。疫情惡化的國家主要集中在英國、俄羅斯、以色列和印尼。

    Delta變異病毒來勢洶洶,代表全球疫苗接種最快、比例最高的以色列和英國也出現了明顯的疫情反彈,後續還需警惕疫情尾部風險擴大的可能。據英國衞生部門數據顯示,僅接種一劑疫苗(英國接種的為輝瑞和阿斯利康疫苗)對Delta變異病毒的防護率僅為33%,但接種兩劑後的防護率能達到88%。但在接種率如此之高的英國和以色列,Delta變異病毒為何還能「破防」?未接種疫苗人羣是疫情爆發涉及的主要感染人羣,Delta病毒傳播速度快、感染性強的特性成為高疫苗接種率的「破防點」。

    若Delta病毒繼續廣泛傳播,可能會對發達經濟體解封、經濟與就業復甦節奏帶來影響,但並不改變整體復甦趨勢。英國和以色列已經為Delta變異病毒做出了防疫政策調整,當前美國、德國、法國和意大利近4周Delta病毒感染率分別為14%、9%、8%和18%,以美國為例,美國目前新增確診病例相當於其前期高位的5%,如果後續發展與目前英國相似(達到前期高位的19%),新增確診人數將回到2021年5月上旬的水平,這將對美國服務業修復節奏帶來一定影響。

    目錄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正文

    1. 英國、以色列等國疫情再度惡化,疫苗有效率幾何?

    總體上來看,全球疫情表面上依舊持續緩和,海外主要經濟體新增確診病例總體下降。全球新增確診病例在5月初達到峯值後,就開始持續下降,已經由5月初的每日新增確診83萬例,下降至36萬例(截止6月23日)。美國、歐盟和印度的每日新增確診病例也在持續下降,巴西新增確診病例略有上升,但總體依舊保持穩定。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Delta變異病毒來勢洶洶,英國、俄羅斯、印度尼西亞和以色列已經受到明顯衝擊,警惕全球疫情尾部風險擴大的可能。Delta變異病毒最早於2021年5月在印度被發現(新冠病毒變異毒株B.1.617.2),世衞組織將其命名為Delta變異病毒。從5月下旬和6月初開始,英國、俄羅斯、印度尼西亞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再次上升,且上升速度較快,且80%以上的病例都是由Delta變異病毒引起,Delta變異病毒是本次疫情惡化的主要元兇。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疫苗對Delta變異病毒的有效性如何?僅接種一劑疫苗和完全接種疫苗的防護率差別較大,兩劑疫苗接種後的防護率能達88%。據英國衞生部門數據顯示,僅接種一劑疫苗(英國接種的為輝瑞和阿斯利康疫苗)對Delta變異病毒的防護率僅為33%,但接種兩劑後的防護率能達到88%。此前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也表示表示,Delta變異病毒可能有一定的免疫逃逸現象,但是現有的幾種疫苗對這個變異病毒都仍然有可觀的免疫效果。

    在接種率如此之高的英國和以色列,Delta變異病毒為何還能「破防」?英國至少接種一劑疫苗比例已經達到64%,接近70%羣體免疫的門檻,完全接種比例也已達到46%,而以色列疫苗接種比例更高,至少接種一劑疫苗比例達到64%,完成疫苗接種比例達到60%,但在Delta病毒的衝擊之下,新增確診病例仍然出現了上升。此外,英國的疫情防控措施雖然前期有所放鬆,但總體也依舊維持了較高水平,這種情況下,Delta變異病毒為何還能「破防」:

    未接種疫苗人羣是疫情爆發涉及的主要感染人羣,Delta病毒傳播速度快、感染性強的特性成為「破防點」。在疫苗接種率較高的英國和以色列,當前Delta變異病毒感染更多的是年輕人,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人羣還沒有接種疫苗,因為英國前期疫苗優先接種年齡較高的人羣,而近期才開始放開為18歲及以上人羣接種,未成年人仍不能接種疫苗,以色列接種情況也類似。另據歐洲疾管中心估計,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比Alpha強40%到60%(Alpha現為歐盟主要流行的變種病毒)。此外,6月21日據新京報《緊急呼叫》報道,廣州警方在對一起四代重點病例接觸追溯過程中發現,第三代接觸者與第四代接觸者僅用14秒就完成傳播。此前,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也表示,與以往變異病毒相比,Delta變異病毒的潛伏期或者傳代間隔都縮短了,在短短的10天內就傳了五六代,病毒的傳播速度在加快。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2. Delta變異病毒來勢洶洶,警惕疫情尾部風險的可能性

    根據目前觀測,Delta變異病毒再次爆發已經使英國在6月14日宣佈,英格蘭地區將推遲4周執行最後階段的「解封」措施,開放計劃被推遲到了7月19日。以色列總理貝內特也表示,以色列將重新召集新冠內閣,討論遏制病毒傳播的計劃。他還表示,作為新預防措施的一部分,以色列或將擴大邊境限制,並將在本-古裏安國際機場增設新冠檢測設施,更多的疫情應對措施將於近日公佈(環球網)。

    當前美國、德國、法國和意大利近4周Delta病毒感染率分別為14%、9%、8%和18%,若Delta病毒繼續廣泛傳播,可能會對經濟解封節奏、經濟與就業復甦帶來影響。目前從防疫政策嚴格程度來看,歐盟主要國家仍高於英國,但美國低於英國;從疫苗接種比例來看,英國仍是主要經濟體中疫苗接種比例(至少接種一劑或完全接種)最高的國家,遠高於歐盟國家和東南亞國家。雖然接種兩劑疫苗對Delta變異病毒的防護率能達到88%,但若後續Delta病毒廣泛傳播至美國、歐盟、東南亞等經濟體,更低的疫苗接種比例或將使得這些經濟體再次受到衝擊,經濟開放步伐或將在一定程度上延緩,經濟與就業復甦或再次受到影響。

    若Delta變異病毒進一步傳播,或將改變美國服務業修復節奏,但並不改變美國經濟與就業復甦的大趨勢。目前英國新增確診病例相當於其前期高位的19%,相當於2021年2月初水平,美國當前受Delta疫情衝擊還相對較小,目前新增確診病例相當於其前期高位的5%,若後續進一步惡化至目前英國的水平(新增確診回到前期高位的19%),則會重返2021年5月上旬的疫情惡化程度,對美國服務業復甦節奏帶來一定影響。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國君宏觀研究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