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觸底反彈!逆勢連漲!這隻科技股還能繼續逆襲嗎?

    觸底反彈!逆勢連漲!這隻科技股還能繼續逆襲嗎?

    科技股在2021年以來受到的重創和2020年的風光無限相比可謂是「冰火兩重天」,不少科技股的2020年攢的估值泡沫被殺了個乾淨。近期,市場風格隨着通脹預期的變化不斷快速輪動,科技股似有捲土重來之勢。五月份以來,一度被腰斬的它逆勢連漲超過30%?背後的投資邏輯是什麼?還能繼續上漲嗎?

    本文聚焦

    Part 1: 觸底反彈,逆勢上漲30%,為什麼?

    Part 2:始於骯髒酒店房間的未來先驅者

    Part 3:增長的行業機會、不容小覷的競爭優勢

    Part 4:被低估的價值、潛力無限的未來

    PART1 觸底反彈,逆勢上漲30%,為什麼?

    近來,市場似乎已經普遍認同了美聯儲的「通脹暫時論」,美債收益率不斷下行,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指近一個月以來似乎已經開始觸底反彈,科技股似有捲土重來的跡象。這時,過去幾個月估值被殺到地位的幾個大型科技股價格看起來都十分誘人,包括我們本文的主角Medallia (MDLA)。

    如果會員們注意到了貝瑞研究5月8日發文《錯過了暴漲206%的DocuSign?不妨看看這支物美價廉的未來科技巨頭》,如今應該就恍然大悟了,你懂的。

    今日,納指創下了2021年的第16個新高,Medallia (MDLA)也創下了自五月份低位以來的新高,截至目前上漲了超過32%。

    那麼還是那個問題,為什麼它能逆勢上漲?背後的投資邏輯是什麼?還能繼續上漲嗎?

    讓我們一起來回顧本篇深度報告,答案就在這裏:

    PART2 始於骯髒酒店房間的未來先驅者

    在90年代,如果你不抽煙,但酒店並沒有足夠的禁煙房間以致於你在入住時只能吸入二手煙,即使你不停地向酒店的工作人員抱怨,酒店的決策者也可能對於你的糟糕體驗一無所知,無法及時通過你的反饋改進服務質量和企業管理。而若是毫無改變,便只能任由顧客流失,喪失競爭優勢。

    Medallia(MDLA)的創始人早在二十多年前就由這個糟糕的體驗發現了機會——大多數公司無論在產品和人力方面投入了多少資金,都很難理解自己在客户眼中的表現。那像這樣嚴重依賴顧客滿意度的公司究竟如何才能有效改善客户體驗?如何減少客户流失?如何增強自己的競爭優勢以加速增長呢?

    答案便是將客户反饋過程在線轉移——一旦投訴出現,從酒店前台服務員到其首席執行官的任何人都可以在幾秒鐘內收到投訴以改進客户體驗。在如今這樣一條推文就能輕鬆擴大正面和不良反饋影響的信息化時代,Medallia已然成為了客户體驗管理(CEM)行業的領導者。

    PART3 增長的行業機會、不容小覷的競爭優勢

    增長的行業機會

    如果説Salesforce(CRM)開創了SaaS行業的先河,那麼Medallia就是客户體驗管理行業的先驅者。從2003年簡單的在線調查問卷到如今實時捕獲信息的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Medallia通過不斷幫助企業收集、分析並響應客户反饋,更好地聽見客户的需求,減少客户流失,將「差評」變為「好評」,精準地優化服務以獲得更好的投資回報,樹立企業良好的聲譽和長期價值。

    隨着科技發展和各個行業壁壘的瓦解,新的市場參與者正在破壞幾乎每個行業的競爭格局,如今的選擇權已經交還到了客户手中。那些無法響應客户反饋、滿足客户和產品體驗的企業正在慢慢被替代。可以説,客户體驗管理是一個剛剛起步的行業,而各個行業的企業正在慢慢意識它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客户粘性:酒店業和餐飲業一直以來是Medallia的主要客户,即使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重大打擊下,酒店業客户對於Medallia的續訂率也達到了94%

    客户廣度:Medallia的客户包括了來自於各個行業的行業巨頭——從付款處理商PayPal(PYPL)到汽車製造商梅賽德斯奔馳到無線運營商T-Mobile(TMUS)再到領導全球投資管理行業的Fidelity International,甚至其最大的醫療保健客户之一最近也開始使用Medallia為其設計的患者對新冠疫苗從安排約會到接受注射的反饋收集平台。

    不僅如此,Medallia還看到了企業對於優質人才的需求和不斷增長的人員流動成本,積極擴大員工體驗管理市場,幫助企業提升員工滿意度,保留優質人才:其中便包括了包括美國最大的私人僱主沃爾瑪,以及包括教育部,農業部,美國郵政服務和美聯儲在內的政府機構。

    通過同時解決企業在客户和員工體驗管理的需求,Medallia的目標市場正在逐漸不斷增長。在最近的一個季度中,有170多個新客户在Medallia的平台上線,如今的Medallia已經擁有近1800個客户。

    不容小覷的競爭優勢

    Medallia已然成為了行業中的領導者:不僅獲得了兩家獨立研究公司的最高排名——市場研究公司Forrester將其評為其客户反饋管理類別的領導者,諮詢公司Gartner也將其評委在「客户之聲」類別中的領導者。

    相比於Medallia最大的兩個競爭對手SurveyMonkey(SVMK)和已被SAP收購的Qualtrics (XM):

    在視野完整性和執行能力方面,Medallia相對SVMK更具優勢,而SVMK比起Medallia更像是存在於「利基市場」中,而不是領導者;

    至於Qualtrics,雖然也被Gartner給予高評價,但是目前其股價遠比Medallia的貴,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入場時機。

    PART4 被低估的價值、潛力無限的未來

    可持續的優秀財務表現

    截止2021年1月,Medallia2021財年營業收入為4.77億美元,按年增長19%,預期2022年1月結束的2022財年營收將保持同樣增速。其中,訂閲收入按年增長22.5%,預計未來一年會繼續增長22%-23%。且值得投資者關注的是,其利潤率更低的專業服務收入在最近一個季度下降至總收入的19%,收入更多地集中在利潤更高的重複性訂閲服務。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再看另一個對於SaaS公司非常重要的指標,淨金額續約率(NRR,按經常性收入金額計算)——SaaS訂閲制的業務模式決定可持續性的重要性,續約率的高低決定了企業未來的增長潛力。在2021財年,Medallia的淨金額續約率是115%,代表着即使沒有新客户,第二年仍會有穩定的增長。

    市場擴張

    從歷史上看,Medallia一直專注於如Salesforce和Paypal這樣的大型企業,因為它們最容易與因為體量太大而與客户失去聯繫。但是在過去的一年中,Medallia大力推動了中端市場客户的發展,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來增長了75%以上,擁有大約700箇中型客户。再加上尚未開發的海外市場,其未來的可觸及市場將持續增加。

    估值優勢

    在看Medallia的估值前,我們不妨先來了解一些背景知識:

    1.企業價值(EV)是所有投資人感興趣的企業核心經營業務的價值,包括市值和淨債務(債務減去現金);

    2.NTM營收則是未來十二個月的預期營業收入;

    3.不同於大部分公司估值時常用的市盈率(股價/每股盈利),由於SaaS公司收到的現金會攤銷到未來12個月記為收入,而研發成本都記錄在當月,大多都虧損狀態。因此,EV/NTM營收(公司價值除以公司未來12個月收入)是在為SaaS公司估值時最常用的估值倍數。

    目前來看,由於科技股的大幅回調,Medallia的公司價值是未來12個月營收的7倍左右,已經跌至低於其2020平均EV/NTM營收,且相較於更廣泛的SaaS行業,遠低於貝瑞研究SaaS組合的EV/NTM營收中位數: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再看下面這張SaaS行業中EV / NTM營收倍數與NTM增長率的關係圖表,公司的營收增速與其估值明顯成正比:公司的收入增長率越高,預期估值就越昂貴,因此其最佳擬合回歸線呈向上趨勢。在回歸線向上的股票價格相對昂貴,而回歸線下的股票價格相對便宜。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我們可以看到,其同行業的競爭對手Qualtrics(XM)擁有EV/NTM營收更高和更高的營收增速,遠遠在回歸線之上,而Medallia(MDLA)則遠在回歸線之下。

    換句話説,不管是相較於其自身歷史估值或是更寬泛的SaaS行業大部分公司,Medallia(MDLA)的股價都處於一個相對便宜的水平。

    不利因素

    當然了,任何股票都存在風險,在分析不利因素之前,老規矩,我們再來了解一些背景知識:

    自由現金流量( FCF)是扣除所有運營費用和商業投資後剩餘的現金,在衡量公司經營業績及投資價值上優於淨利潤和市盈率這樣的指標;

    自由現金淨利率(FCF/營業收入)則反映淨利潤對自由現金流量的貢獻,從現金流角度反映企業盈利能力的大小。

    與許多SaaS公司一樣,Medallia也尚未盈利:由於還在高速發展階段,其在銷售、營銷和產品創新上投入了大量資金:研發費用佔2021財年營收的25%,而銷售和營銷費用佔營收的47%,仍然處於一個非常高的水平,造成了Medallia的經營虧損。

    值得注意的是,SaaS公司的毛利率通常高於80%,而Medallia的毛利率卻低於行業的平均水平,只有64%,主要被專業服務所拖累。萬幸的是,就像之前提到的,其專業服務收入佔總收入之比正在漸漸下降,且隨着Medallia尋找提供專業服務的合作伙伴的腳步加快,相信其毛利率會隨着訂閲收入的提高而穩步上升。另外,Medallia目前的自由現金淨利率(FCF/營業收入)還處於-4%的水平,不過和其競爭對手Qualtrics(XM)-65%的自由現金淨利率相比,損失其實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Medallia (MDLA)近來的上漲還歸功於其2022 財年第一季度營收表現,這可謂是給整個財年開了個好頭:

    第一財季,Medallia (MDLA)訂閲收入增長19% 至 1.061 億美元,在訂閲收入創下新高以及企業和中端市場客户增長的推動下,總營收按年增長 17%,達為 1.314 億美元,遠遠高於市場預期。

    Medallia已經從近乎「腰斬」開始回血,長期來看,無論是從行業發展或是公司自身業務模式的推進的角度來説,都是一家值得被看好的公司。但投資者依然要注意上述風險,尤其是時刻關注市場趨勢的變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