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Taper難改低利率,科創長牛剛起步

    Taper難改低利率,科創長牛剛起步

    投資要點

    引言:6月FOMC會議以及聯儲官員布拉德的鷹派言論後,在市場Taper(縮減購債規模)預期提升的背景下市場呈現:美元反彈,長端名義利率一度大幅回落。這種看似「反常」現象背後反映了什麼邏輯?本文從以下幾點展開論述。

    一、美長端利率「反常」的背後:Taper不再是影響美長端利率的主要矛盾

    1.1、相似的Taper,不一樣的影響。1)6月FOMC會議之後,市場演繹的是經典的加息預期提升模式:中短期利率走高,中長期通脹預期被壓縮,進而使得長端名義利率承壓,這與2013年聯儲轉鷹發生的情況類似。2)不同在於,2013年0522 Taper Talk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通脹預期下行的情況下依舊快速上行,3個月內上行了100bp;而本次聯儲會議後市場對Taper的預期雖然有所提前,長端名義利率卻一度大幅走弱。

    1.2、為什麼2013年Taper衝擊難重演?2013年Taper Talk後下半年長端名義利率大幅走高主因是經濟大好,Taper超預期階段性推升美債收益。首先,0522Taper Talk後美債收益率回升的整個階段也對應着美國PMI低位大幅回升;其次,0522Taper Talk是短期內政策態度大幅轉向,Taper超預期使得美債市場資金供需預期變化成為主要矛盾。

    1.3、2021年下半年,Taper不再是主要矛盾,美債收益率有望區間震盪。

    首先,當下美國此輪經濟復甦已經進入高潮,下半年美國經濟按月動能將放緩,難以重現1季度的高斜率修復的階段。因此,即使Taper,美債收益率也很難大幅走高。

    其次,市場已經對Taper有了較為充分的預期。根據彭博調查,78%的受訪經濟學家預期聯儲將會在2021年8-12月某個時間點正式宣佈實施Taper,其中33%預期9月底就會正式宣佈。

    1.4、再次強調我們對於美國長債利率中長期保持低位徘徊的判斷。從中長期來看,美債收益率將維持低位震盪,這是美國實踐MMT(現代貨幣理論)的必然選擇,是美國依賴債務擴張型經濟刺激之路的必然結果,是大國博弈背景下編造「贏得經濟競爭」的新「美國夢」的前提條件。下半年美國流動性難緊,海外低利率環境將打臉「緊縮」預期。

    1.5、即便Taper落地,美元中短期也難以大幅走強。2013年0522Taper Talk之後美元指數反而下跌,原因是歐央行處於縮表進程。這一次,短期聯儲「偏鷹」帶動2年期美債收益率大幅走高,2年期美國-德國國債息差走闊,美元暫時走強。中期,聯儲貨幣政策難以實質性收緊,歐元受益國際貿易景氣度提升,美元指數難以大幅走高。

    二、投資策略:重申《擁抱未來的核心資產》,科創長牛方興未艾,若短期調整恰是精選個股佈局時。Taper及其他的美國政策風險都是紙老虎,若是引發短期A股或港股調整,則是上車中國科創長牛行情的好時機。

    風險提示:全球經濟增速下行;中、美貨幣政策寬鬆不達預期;大國博弈風險

    報告正文

    引言:6月FOMC會議以及聯儲官員布拉德的鷹派言論後,在市場Taper(縮減購債規模)預期提升的背景下市場呈現:美元反彈,長端美債收益率一度大幅回落。這種看似「反常」的現象背後反映了什麼邏輯?本文從以下幾點展開論述。

    一、美長端利率「反常」的背後:Taper不再是影響美長端利率的主要矛盾

    1.1、相似的Taper,不一樣的影響

    對於近期長端美債收益率的走低,通脹預期壓縮是主因。首先,長端美債收益率取決於長期經濟體的名義資本回報率,貨幣政策預期未必一定會推高或壓低長端利率。其次,請注意,TIPS價格是在美國國債(名義)的基礎上,來定價通脹,其通脹是真金白銀交易出來的,代表了市場的真實預期。中長期通脹預期走低對長端美債收益率施加了下行壓力。

    6月FOMC會議之後,市場演繹的是經典的貨幣政策緊縮預期提升的模式:中短期利率走高,中長期通脹預期被壓縮,進而使得長端名義利率承壓,這與2013年聯儲轉鷹發生的情況類似。

    6月FOMC會議散點圖調整使得加息預期提前,因此2年期美債收益率從低點的0.159%一度升11.6bp至0.275%;同時通脹預期被壓縮,10年期通脹預期從高點的2.415%一度下跌20.9bp至2.206%。高頻視角下,每次2年期美債收益率階段性回升均對應着10年期通脹預期的回落。

    這個情況和2013年聯儲轉鷹類似,緊縮預期和中長期通脹預期負相關。2013年,0522TaperTalk超預期,短期利率走高,同時中長期通脹預期被壓縮。0619FOMC會後聲明強化後續出台縮減購債細節的可能性,通脹預期走低。0918FOMC會議超預期未正式宣佈縮減計劃,短期利率回落,通脹預期隨即走高。二者相關性在高頻視角下相關性明顯。

    (註:0522TaperTalk(縮減放話)指的是,2013年5月22日,伯南克在國會聽證會上表示:「如果經濟持續改善,並且有信心維持,將會在接下來的幾次會議中放緩購債節奏」。)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但是,不同之處在於,2013年0522 Taper Talk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通脹預期下行的情況下依舊快速上行,3個月內上行了100bp。本次聯儲會議後市場對Taper的預期大概率有所提前,畢竟加息要先Taper,但是長端名義利率卻一度大幅走弱。

    1.2、為什麼2013年Taper衝擊難重演?

    2013年Taper Talk後下半年長端名義利率大幅走高主因是經濟大好,Taper超預期階段性推升美債收益。2013年0522Taper Talk以後,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從5月21日收盤1.93%大幅上升至9月6日的3.0%。

    首先,2013年5月Taper Talk發生在美國經濟上升期,Taper Talk後,美債收益率回升的整個階段對應着美國PMI低位大幅回升。2013年6月-8月期間,美國經濟改善的幅度是喜人的,美國ISM 製造業PMI從5月的50.0大幅上行到8月的56.3,因此長端名義利率走高幅度較大。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其次,0522Taper Talk超預期,貨幣政策態度短期內大幅轉向,使得美債市場資金供需預期變化成為主要矛盾。2013年4月美國的失業率小幅抬升、通脹走弱;4月30日的FOMC會後聲明給出了經濟前景承壓的表態:「委員會依然觀察到經濟的下行風險,也能預期中期來看,通脹可能會低於2%的目標」。短短20日左右,5月22日聯儲便大幅轉鷹,因此,市場並未做好聯儲Taper臨近的準備。

    1.3、2021年下半年,Taper不再是主要矛盾,美債收益率有望區間震盪

    第一,當下美國此輪經濟復甦已經進入高潮,下半年美國經濟按月動能將放緩,難以重現1季度的高斜率修復的階段。因此,即使Taper,美債收益率難大幅走高。決定美債收益率中期走勢的是經濟按月增長動能——數據上衡量經濟按月動能的PMI與美債收益率的走勢高度一致。正如我們在中期策略報告0615《擁抱未來的核心資產》裏談到的,隨着財政部不再發放財政支票,美國經濟最強的引擎,美國消費動能將會弱化,因此下半年美國經濟按月動能難以重現上半年的光景。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第二,當下市場已經對Taper有了較為充分的預期。畢竟早在2021年1月披露的2020年12月FOMC會議紀要就提到了按照2013-2014年的模式開展Taper的可能性,當下市場已經對其消化長達約半年之久。根據彭博調查,78%的受訪經濟學家預期聯儲將會在2021年8-12月某個時間點正式宣佈實施Taper,其中33%預期9月底就會正式宣佈。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1.4、再次強調我們對於美國長債利率中長期保持低位徘徊的判斷

    再次強調我們對於美國長債利率中長期保持低位徘徊的判斷。從中長期來看,美債收益率將維持低位震盪,這是美國實踐MMT(現代貨幣理論)的必然選擇,是美國依賴債務擴張型經濟刺激之路的必然結果,是大國博弈背景下編造「贏得經濟競爭」的新「美國夢」的前提條件。下半年美國流動性難緊,海外低利率環境將打臉「緊縮」預期。

    首先,當前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國家已深陷高債務的泥潭,難以承受高利率之痛。據國際清算行統計,截至2020年12月數據,美國的總債務率(包括政府、居民和非金融企業)高達296.1%,其中,政府債務率高達122.8%,創150年新高。歐元區總債務率高達288.5%。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其次,大國博弈背景下,當前美國沒有意願和信心刺破債務泡沫,更願意選擇用錢買時間——保持低利率、容忍高通脹、刺激經濟最終化解風險的「美國夢」。當前高債務背景下進行緊縮、引發類似2008年金融危機,概率極低。相反,通過債務擴張來「買」製造業迴流的時間、「買」科技創新的時間,概率更大,最終競爭力提升而化解風險,這可能是拜登政府正在編造的新「美國夢」。

    第三,以史為鑑,大國博弈是利益之爭,這次美國的刺激政策很難輕鬆退出。上世紀70年代美國打輸越戰,在政治軍事、經濟層面美國分別遭遇蘇聯和日本的競爭壓力,美國的總債務率從1981年約30%上升到1995年的65%。同期,美元兑日元匯率從80年初的250附近貶值到1995年85。

    這一次,美國抗疫不利、民粹盛行、政治撕裂,中國的崛起讓部分美國政客如坐針氈,所謂「贏得與中國的競爭」成了轉移矛盾的藉口。截至2020年,中國/美國GDP比重高達70%,已接近上世紀日本/美國GDP比值的峯值(71%)。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1.5、即便Taper落地,美元中短期也難以大幅走強

    歷史經驗顯示,Taper未必帶來強美元。2013年0522Taper Talk之後美元指數不但沒有走強反而下跌,原因是歐央行處於縮表進程,美國-德國2年期息差反而縮窄,因此歐元走強、美元指數走弱。

    下半年,我們認為美元指數即使有反彈,但也難趨勢反轉。首先,下半年聯儲貨幣政策難實質性收緊,低利率將繼續維持;其次,從國際貿易景氣度提升的角度,歐元有基本面支撐,因此美元指數中期難以大幅走高。歷史上,反映全球貿易景氣度的全球經濟「金絲雀」韓國出口按年和歐元兑美元走勢高度相關。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張憶東策略世界授權使用)

    二、投資策略:重申《擁抱未來的核心資產》,科創長牛方興未艾,若短期調整恰是精選個股佈局時

    再次強調我們中期策略報告0615《擁抱未來的核心資產——中國權益資產(A 股+港股)2021 年中期投資策略》對下半年的判斷:

    下半年,美國經濟動能放緩,Taper不再是美長端利率的主要矛盾,有望維持區間震盪;所以,全球成長股的估值風險釋放也會告一段落,有基本面支撐的成長股將有望再次跑贏,尤其是科創領域的「未來核心資產」。我們自2020年7月下旬開始推薦周期股和價值股的價值重估,目前全球價值股相對成長股的性價比已顯著降低,風格已平衡。

    中國權益資產面臨的宏觀環境有驚無險,三季度可能是下半年的風險釋放相對集中的階段。下半年,Taper預期可能還會階段性地擾動資本市場情緒,特別是在8月Jackson Hole峯會以及9月FOMC會議前後。此外,下半年中國化解存量風險、金融反腐都有短期擾動。

    但是,在下半年行情震盪消化風險之後,市場風格將向真正成長股傾斜,Taper及其他的美國政策風險都是紙老虎,若是引發短期A股或港股調整,恰是精選個股佈局,上車中國科創長牛行情的好時機。中國核心資產將聚焦在A股的科創板、創業板、港股的新經濟領域。特別是科技創新、先進製造業優質公司和高性價比資產,尤其是市值在100億到800億元區間的科創「小巨人」。重點把握以下兩個領域的投資機會。

    第一個投資機會在科技創新領域公司,具體包括算力產業鏈、網路新應用、消費電子創新場景等領域公司。其中,算力產業鏈重點關注:鴻蒙生態繁榮發展,信創產業加速國產化進程的機會:全面高景氣的雲計算;以及算力賦能產業,包括推動製造業走向智能製造的工業網路、產業加速拐點將至的智能駕駛等。創新場景如新能源車、自動駕駛、穿戴式設備,甚至是 ARVR等需求,將驅動消費電子細分領域進入新的高成長期。

    第二大投資方向是先進製造業優質公司,包括半導體、新能源車、智能汽車以及新能源、軍工、高端裝備製造等。

    三、風險提示

    全球經濟增速下行;中、美貨幣政策寬鬆不達預期;大國博弈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