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清退比特幣挖礦:有人出海續命,有人準備抄底

    清退比特幣挖礦:有人出海續命,有人準備抄底

    「礦圈和幣圈的從業者無需再抱有任何僥倖心理。」礦圈從業人士呂不凡告訴「鞭牛士」:「比特幣挖礦從中國境內退出已成定局,當下,焦慮不安,忐忑迷茫,可能是礦圈從業者最普遍的感受。」

    6月18日,由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四川省能源局發佈的《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四川省能源局關於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的通知》在網絡上廣為流傳。

    該文件要求完成重點對象甄別關停,對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目前已排查上報的26個虛擬貨幣「挖礦」項目,於6月20日前完成甄別清理關停工作。同時,要求開展發電企業自查自糾,並要求做好全面清理排查,於6月25日前分別將自查清理整改和清理關停的情況報送。

    6月20日凌晨,四川省內所有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礦場被集體斷電,礦機被迫停機。在礦工周乙看來,此時斷電是蛇打七寸,眼下,四川正處於豐水期,是一年中挖礦成本最低的時候,「豐水期因為降水豐富,所以電價相對便宜,對於礦場而言,電價是決定後續挖礦收益的重要因素,因此很多礦場主還在觀望。」

    然而更為嚴厲的監管隨之到來。

    6月21日傍晚,中國人民銀行發佈公告稱,就銀行和支付機構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提供服務問題,約談了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和支付寶等部分銀行和支付機構。

    「要知道,交易和挖礦是虛擬貨幣最主要的產業環節,而這一招釜底抽薪基本上就直接堵死了兩大環節,不少投資者在登陸虛擬貨幣交易平台時才發現,自己綁定的銀行賬户無法正常使用了。」呂不凡説道。

    蝴蝶效應在銀行和支付機構被約談一天後出現。

    6月22日晚,虛擬貨幣全線崩潰,其中,比特幣更是直接跌破3萬美元大關至2.88萬美元最低點,為2021年1月2日以來首次,而以太坊、萊特幣等虛擬貨幣的走勢同樣不容樂觀,以太坊跌幅一度超過13%,萊特幣則下跌逾20%。來自幣安交易所的數據顯示,在24小時內,共有20.6萬人爆倉,爆倉金額達到8.06億美元,其中單筆最高爆倉價值539.88萬美元。

    「各地政府的文件都下來了,礦場在嚴監管下很難運作下去,只能先關閉再另謀出路。」呂不凡告訴「鞭牛士」,「毫不誇張得説,在挖礦、炒幣被全面禁止的情況下,無論是礦圈還是幣圈,都已迎來寒冬。」

    各地全面清退礦場,「挖礦時代」已落幕

    在礦圈,一個共識正在火速形成,即虛擬貨幣挖礦正在全面熄火併走向終結。

    周乙對比早有預料,「其實四川的虛擬貨幣礦場被集體斷電這事兒早就有苗頭了,在此之前各地的監管重拳已如雨點般落下,只是沒想到來得這麼快。」

    近一個月,各地政府開始密集釋放對於虛擬貨幣挖礦的監管政策。

    5月18日,內蒙古發改委設立虛擬貨幣「挖礦」企業舉報平台;同一天,中國網路金融協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支付清算協會發布「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5月21日,國務院金融委要求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5月26日,內蒙古發改委發佈關於堅決打擊懲戒虛擬貨幣「挖礦」行為八項措施徵求意見;6月9日,青海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要求開展清理整頓,嚴禁各地區立項、批覆各類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對現有的各類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全面關停;6月12日,雲南省能源局辦公室人士確認,根據通知要求及時組織各用電部門開展聯合檢查,在今年6月底完成比特幣挖礦企業用電清理整頓;緊接着,就是四川省發改委、能源局對挖礦行為作出進一步嚴厲舉措,直接切斷了礦場的電力供應。

    不僅如此,就連各大主流網站也屏蔽了「幣安、火幣、OKEx」等關鍵詞,在百度、微博上搜索會得到「結果未予顯示」「抱歉沒有找到相關網頁」等結果。

    「這次可以説是徹底告別了。」周乙向「鞭牛士」表示,「之前還有不少礦場主抱着僥倖心理,但現在都死心了。」

    各地政府紛紛清退虛擬貨幣礦場,背後一大原因指向了挖礦能耗極其巨大。

    在全球比特幣算力分佈中,中國以65.08%的算力佔比佔據絕對首位,遠超位居第二名但算力佔比僅有7.24%的美國。另據央視新聞報道,在國內,算力分佈位居前四的省區全部位於西部:新疆、四川、內蒙古、雲南。其中,四川是國內乃至全世界最大的礦工聚集地。

    事實上,擁有65.08%的算力佔比是以巨大的能源消耗作為代價。劍橋大學研究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5月10日,全球比特幣挖礦的年耗電量大約是149.37太瓦時。這一數字已經超過馬來西亞、烏克蘭、瑞典的耗電量,並十分接近耗電排在第25名的越南。挖礦不僅消耗大量電能,還加劇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去年挖礦產生的6900萬噸二氧化碳佔全球排放量的1%,20年可內將全球氣温提高2℃。

    「除了與碳達峯、碳中和相背離,更深層次的原因在於虛擬貨幣不受監管,相當於處在不受監管的灰色地帶,因此更容易出現金融風險。」呂不凡解釋道。

    5月18日,網路金融協會、銀行業協會和支付清算協會三協會聯合發佈公告提示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三天後,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發文表示將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 堅決防範個體風險向社會領域傳遞。

    在呂不凡看來,隨着國務院以及各地政府的打擊力度漸強,各地礦場被全面清退也只是時間問題,「那個屬於挖礦的時代已落幕」。

    出海續命,中國礦工被迫全球流浪

    留給礦場主們猶豫和觀望的時間其實並不多,擺在他們面前的往往有兩條路,一是賤賣礦機,另謀出路;二是出海續命,放手一搏。

    選擇第一條路的礦場主不在少數,一個可以為之佐證的事情是,大量二手礦機正湧入市場,導致礦機價格暴跌,「就拿螞蟻S19來説,此前一度被炒到7萬元,現在二手礦機只要2萬多元,如果需求量大的話,甚至1萬多元就能買到。」周乙説道。

    「對於一些中小礦場而言,由於成本和資源有限,或許可以承擔損失離場,但擁有上萬台礦機的大型礦場離場卻很難,因此,出海續命就成了唯一且必須要走的路。」呂不凡説道。

    礦場的營收主要來源於兩個方面,一是自有挖礦,即礦場主自己購買礦機挖礦;二是為用户提供託管服務,然後從中賺取電價差價。但無論哪一個方面,電價都是重中之重。「雖然礦機昂貴,但實際上最大的成本支出不是礦機而是電價。」呂不凡説道,「在很大程度上,用電成本低廉是中國擁有全球65%的算力佔比的重要原因。」

    在呂不凡看來,經營礦場的技術壁壘不高,難的是如何選址,而選址則要考慮運輸是否便利、電價高低,以及後期是否能保證穩定的電力供應。因此,電價較為低廉、政策規範且對挖礦持歡迎態度的中亞國家和美國部分地區就成了一些大型礦場的首要考量地。

    「不少礦場主看好美國德克薩斯州,那裏最大的吸引力在於充沛且便宜的電力資源。」周乙告訴「鞭牛士」,「德克薩斯州的電價便宜得益於其完善的可再生能源基建,當地20%的電力來自風能,加上當地的政府支持虛擬貨幣挖礦,因此對於想要出海的礦場主來説,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

    與此同時,一些對虛擬貨幣挖礦監管相對寬鬆的地區也向中國礦場主拋出了橄欖枝。

    哈薩克斯坦AIFC(阿斯塔國際金融中心)投資部副主任Arman Batayev表示:「哈薩克斯坦可提供合規的法律保護和低廉的電價成本。中國的中小型礦工可以和該國企業合作,將礦機發往哈薩克斯坦進行託管。」

    另據美國CNBC報道,美國邁阿密市市長Francis Suarez也表示,邁阿密的大門向中國的比特幣礦工敞開。他還表示目前沒有接到任何來自中國礦工的電話,但希望通過推動該市幾乎無限的廉價的核能供應來接納這些散居在外的礦工。

    表面上看起來,無論是政策方面,還是電價方面,不少國家和地區似乎都很適合成為虛擬貨幣挖礦的理想地,但實際上,大型礦場想要出海並不容易。一個可以列舉的例子是,在國外,礦機的零件更換與補給遠不如國內便捷。據呂不凡透露,在一些東南亞國家,由於沒有專業的礦機維修團隊,礦機的維修成本與停機損失幾乎是國內的兩到三倍,而這直接導致了運營成本飆升。

    「但無論如何,對於那些想要繼續挖礦掘金的礦場主而言,出海已成定局,現在無非就是什麼時間出海以及去哪兒的問題。」呂不凡説道。

    清退礦場,顯卡奇缺的問題解決了嗎?

    隨着虛擬貨幣價格大跳水以及各地政府全面清退虛擬貨幣挖礦活動,此前因礦工瘋狂掃貨而價格飆升的顯卡市場開始有所降温。

    6月20日,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在深圳華強北,顯卡的價格已有所鬆動,英偉達RTX3070和RTX3080均有數千元的降幅。一位檔口老闆稱,之前礦工來買顯卡的時候,通常要買走幾十、上百張顯卡,而現在前來掃貨的礦工少了很多,顯卡價格也隨之下降了不少。

    而在短短的一個月之前,顯卡市場還是一幅「一卡難求」的景象。

    以英偉達去年10月發售的官網價格為5499元的RTX3080顯卡為例,今年1月,RTX3080顯卡的批發價漲到了8000元以上,後來由於全新的顯卡全面缺貨,3月時,RTX3080顯卡的二手價格漲到了1.2萬元,隨後又在4月飆升至1.7萬元,而到了6月以後,該型號顯卡的最新報價已跌至1.1萬元。

    不僅是二手顯卡的價格在下跌,全新顯卡的價格也有所回落。在京東等電商平台上,七彩虹RTX 3060戰斧12G在6月1日時的售價為6499元,而截至「鞭牛士」發稿前,其價格已降至5399元。

    「現在二手顯卡已經流入市場了,這會對於顯卡行業造成一定衝擊,估計用不了多久,顯卡價格就會有大幅跳水。」周乙預測道。

    對於這樣的預測,一位山東某三線城市電腦城的檔口老闆並不完全認同,他認為顯卡未來的價格走勢仍不明朗,「現在顯卡價格相對已經便宜很多了,但跟去年價格比還是貴。而且現在顯卡價格一天一個價,説不準明天會是什麼樣子。」隨後他又補充道,「顯卡價格繼續下跌的空間已經不大了,現在全球缺晶片,顯卡奇缺的問題暫時還是無法解決,很難大幅跳水。」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鞭牛士」表示,二手礦機和二手顯卡湧入市場,可能會暫時對礦機和顯卡的價格造成衝擊,但衝擊力度有限。「並不是所有的人看到的都是危機,依舊有不少人認為每一次比特幣礦難的時候都是抄底的良機。」他説,「據我所知,想收礦機和顯卡的人不在少數,並且已經有上億的資金準備到位了,就等着抄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