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恒生龍頭科技公司是否已「否極泰來」?

    恒生龍頭科技公司是否已「否極泰來」?

    今天我們主要回顧一下美股和港股市場在最近以及上半年的表現。

    上周五最新公布的美國6月份非農就業增加85萬個,超過市場預期的71萬,帶動美股三大指數上漲,均創紀錄新高。標普500指數更是連續7日創收盤新高,是1997年6月以來最長連續破頂的新紀錄。

    值得一提的是,4月與5月的非農就業數據均低於市場預期,6月超過預期,反映額外的失業補貼即將結束,勞動市場的供應開始增加。

    不僅如此,近期美國公布的主要經濟數據或者與預期持平,或者好於預期,美元明顯走強。三大指數中,上周納斯達克的累計升幅1.9%最高,道瓊斯為1%,標普為1.7%。

    在美國經濟數據良好,國債收益率下降,通脹預期降温的背景下,成長股領先價值股也是情理之中的。

    我們也多次強調過,上半年股市價值股周期股領先成長股是去年K型分化的反轉,而最近一個月出現的再反轉是意料之中的。

    隨着經濟在下半年正常化,企業盈利變化還會繼續推動不同板塊的反轉與再反轉。

    這種反轉與再反轉體現在基金層面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暱稱「木頭姐」的女股神管理的方舟創新基金ETF,代碼為ARKK。在上半年價值跑贏成長的階段,方舟基金價格從2月高點到5月低點下降了36%,但在最近一個月的再反轉行情中,基金價格上漲了17%,跑贏了納斯達克的6%,雖然基金還沒有回到2月的高點,但是已經超過了開年時的水平。

    值得留意是,美國周一為獨立日補假,美股將休市一天。

    不過,在7月1日紀念建黨100周年和慶祝香港回歸24周年之後,上周五A股和港股的表現卻不太令人滿意。

    A股方面,「深港通」與「滬港通」單日淨流出超過86億元人民幣,創今年內單日新高。A股三大指數齊跌,滬深300指數下跌2.8%。

    港股通常在七月份表現不錯,但是周五恒生指數下跌1.8%,是過去十年最差的7月開局。

    恒生科技指數更是在周五下跌了3.2%,30隻成份股中29隻下跌。

    除了受到A股表現影響之外,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將就競爭行為,重點加強執法,對科技指數的影響尤其明顯。

    剛上市兩天的「奈雪的茶」受累於市場情緒,股價相對於IPO發行價下跌了15.8%。

    周五收盤後,國家網信辦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發布消息:為防範國家數據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公共利益對「滴滴出行」實施網絡安全審查,審查期間「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註冊。

    這使得同樣上市才兩天的滴滴股價在周五下跌超過5%,好在相比IPO發行價還有近11%的漲幅。

    如果我們把目光放寬到今年上半年,就會看到在K型反轉的大背景下,標普跑贏了納斯達克,恒生指數跑贏了恒生科技,上半年這四大指數唯一取得負回報的就是恒生科技,從年初的8490點下跌到8155點,跌幅4%,期間最大回撤接近11%。跌幅在近期縮小還是得益於前面提到的,最近一個月全球成長股的再反轉趨勢。

    今年以來,新出台的行業監管與反壟斷政策一直影響着恒生科技指數的表現,外加上主要成份股因為內部和外部的原因,表現參差不齊。

    大家都知道在美國有FAANG的英文縮寫代表五大科技龍頭股,也就是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和Google。

    在香港,大家用英文字母ATMXJ來代表五大科技龍頭股,分別是阿里巴巴,騰訊,美團,小米和京東。

    我們在年初的投資策略報告特別強調了反壟斷的影響以及市場將面臨K型反轉。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股價下跌5.4%,從高點回撤了17.6%。騰訊和美團雖然分別上漲了3.5%和8.8%,但如果買在1月低2月初的高點,那就不幸要分別面對23.8%和29%的回撤。

    相比之下,京東股價在上半年下跌了11%,最大回撤接近27%,明顯不及前三位的ATM。即使如此,也還好過小米。

    小米今年股價的高點就在開年第一天,上半年下跌了18.7%,不僅在ATMXJ裏排名末位,也是恒生指數里五大表現最差的成分股之一。

    去年小米股價的上漲主要得益於競爭對手華為在手機業務上遇到美國打壓,同時不涉及反壟斷的壓力。

    但今年小米在手機市場的發展不及原來的競爭對手Oppo和Vivo,隨着華為鴻蒙系統的推出,小米將面臨新的競爭。這是小米股價今年受挫的主因。

    作為恒生指數的成分股,ATMXJ的股價表現都沒有進入前十位。K型反轉的行情下,排在前列的主要是周期與價值股。

    去年我們持續看好國內發展商旗下的物業管理公司。碧桂園服務就以60%的漲幅成為上半年恒生成分股的業績冠軍。接下來的是中石油、中信股份、安踏體育和舜宇光學,其股價漲幅在44.6%到57.5%。

    而業績表現墊底的是海底撈,其股價下跌了31.5%。大家都知道,去年的疫情對於餐飲行業,特別是火鍋的影響特別大,但是去年最讓市場意外的就是海底撈的股價完全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持續創出新高。

    去年我們在Morning Call裏對這一現象進行了分析,歸根到底,在貨幣大寬鬆背景下,去年股價表現主要得益於估值擴展,在明知企業面臨虧損的前提下,投資者並不太在意,更加喜歡在疫情中能夠繼續擴展經營規模的企業,另外加上內循環等概念,海底撈成為人氣最高的公司之一。

    不過,隨着疫苗接種,經濟逐漸正常化,投資者的關注焦點回到盈利表現,海底撈在去年下半年的收入以及盈利復甦幅度都遠差於預期,收入增幅追不上開新店的速度。在消費者習慣改變以及競爭壓力下,目前的收入和盈利狀況在未來1-2年內也難以改觀。

    往前看,能夠保持符合市場預期的收入和盈利的公司股價表現會相對穩定。

    上半年表現欠佳的科技股,在下半年依然面臨一些麻煩,除了反壟斷利劍高懸之外,科技巨頭經過多年的盈利高速增長,開始進入放緩期,再加上要準備龐大資金拓展更新領域,難免影響短期盈利前景。

    各大投行給出的恒生科技指數的每股盈利預測從年初開始就被不斷下調,目前處在有數據以來的最低水平。換句話說,雖然目前科技公司的股價雖然很多比年初更低,但他們的估值反而比年初更貴。

    而納斯達克指數的情況剛好相反,其最新預測市盈率約33.2倍,從2020年中最高的42倍顯着回落,並且相比一年平均值35.9倍還要少一個標準偏差水平。換句話說,納斯達克雖然過去半年漲了15%,但相對於過去估值反而更划算了。

    由此可見,香港的科技指數上半年雖然已經經歷了「否極」,但要想贏得「泰來」還面臨不少的挑戰。除了估值因素,監管壓力,還面臨着美元上漲,資金迴流,油價壓力等不利影響。

    當然,即使美國科技公司面對的反壟斷壓力也在加強,對此我們會在接下來的MorningCall進行深入分析,敬請留意。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