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團重兵圍城,阿里急調大將突圍

    美團重兵圍城,阿里急調大將突圍

    過去三年,阿里巴巴的本地業務始終被美團壓制。

    2021年,本地生活突然成為了資本的風口。

    刨除一直深耕本地生活服務多年的美團,字節跳動、拼多多等巨頭突然發力,紛紛聚焦本地生活業務。還有各路社區團購平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本地生活業務儼然成為資本巨頭的必爭之地。

    鑑於此種情況,一直很注重本地業務的阿里巴巴(09988.HK,BABA.US)也做出了新動作。

    7月2日阿里巴巴宣佈最新升級的組織架構,其中最重要的一條,便是重注生活服務業務。將高德、本地生活和飛豬合併組成生活服務板塊,由俞永福出任負責人,直接向「逍遙子」張勇匯報。

    阿里巴巴佈局本地生活業務的時間僅次於美團。早在2018年,阿里就將收購的「餓了麼」和自家的「口碑」合併,組成本地生活業務,希望分食美團的蛋糕。

    但過去三年,阿里巴巴的本地業務始終被美團壓制。

    地推力度不足,導致餓了麼的市場份額逐步落後於美團。據 Trustdata 數據,20Q1季度美團 67.3%,餓了麼 26.9% ,餓了麼星選 4%;而18Q1季度美團外賣交易額市場份額為 54%,餓了麼為 35% ,兩者差距顯而易見。

    差距拉大到這一步,阿里的本地業務終於到了不得不變之時,畢竟再滑一步,就是邊緣化的開始。

    調「悍將」俞永福接盤,逍遙子改變被動局面的決心,可見一斑。

    同時,如果此番生活服務業務能夠成功「鹹魚翻身」,那麼俞永福在阿里的話語權將會得到全面提升。

    「我不是太子」

    俞永福一度是阿里最受器重的人,從一個「外人」到阿里合夥人,他只用了一年時間。

    2014年6月,阿里巴巴併購UC,俞永福以UC董事長的身份加盟阿里,出任移動事業群總裁。短短一年之後,俞永福就兼管高德、網絡營銷平台「阿里媽媽」,併成為阿里巴巴上市後首次新增的合夥人。

    之所以俞永福如此受到重用,是因為其出色的整合能力。

    快速整合UC自不必多提,在阿里巴巴拿下高德後,俞永福還迅速將高德整合進了移動事業群,幫助高德順利完成過渡,同時將高德 DAU 從不足千萬發展到 1 億以上,超過百度成為行業第一。

    此後,或者是為增加用户粘性,或者是因為馬雲對文藝事業的愛好,阿里重拳出擊「大文娛」業務。

    2016年6月,阿成立「大文娛版塊」,全面整合阿里影業、優酷土豆、阿里音樂、阿里體育、UC、阿里遊戲、阿里文學、數字娛樂事業部。

    得益於超凡的整合能力,俞永福成為阿里「大文娛」負責人,雖然俞永福個人並不是很願意接手,但依然還是服從了指令。

    「大文娛」業務是當時阿里重中之重,俞永福幾乎成為僅次於馬雲、張勇的阿里「三號人物」,一度被媒體盛讚為「阿里太子」。關於這個說法,俞永福曾多次對外澄清。

    俞永福在「大文娛」業務上的野心不可謂不大,影視公司、在線視頻、在線音樂、在線遊戲、在線體育、在線文學,哪一個都是足以讓資本瘋狂的賽道,但將這些資源整合在一起後,最後的結果卻僅剩下「虧損」。

    或許是由於行業的差異,缺乏文娛經驗的俞永福在「大文娛」業務上的整合並沒有那麼順利,雖然整體框架得到了梳理,但卻遲遲沒有找到發展的方向。

    刨除主觀成分,僅以數據說話,過去五個財年,阿里「大文娛」業務累積虧損478.77億元,平均每年都要虧損近百億元。

    渡過了不成功的兩年後,俞永福在2017年底卸任「大文娛」董事長,轉而擔任剛成立不久的eWTP投資工作小組組長。

    與過往的「權力」相比,eWTP投資工作小組更像是一個「虛職」,「大文娛」的失敗讓俞永福暫時遠離阿里權力中心。

    在當時,很多媒體認為俞永福將會就此「隱退」,但很快阿里遊戲的「升級」讓俞永福獲得了「第二次機會」。

    2020年9月,阿里遊戲升級為獨立事業群,而在UC積累多年遊戲分發經驗的俞永福順理成章的成為阿里遊戲業務的負責人。

    這一次,俞永福沒有再次錯失良機,而是利用《三國志·戰略版》上市的契機,帶領阿里遊戲順利殺入頭部遊戲公司的序列。

    根據七麥數據,上市與2019年9月14日的《三國志·戰略版》,除上市首日跌落iPhone暢銷榜TOP 15外,其餘時間始終處於TOP 15之內。

    《三國志·戰略版》的成功,讓阿里擁有了能夠與騰訊、網易等遊戲大廠叫板的爆款產品,同時也打破了人們對於阿里內容乏力的質疑。

    難尋的第二增長曲線

    過去十年,阿里巴巴一直在竭力尋找業績第二增長點,這幾乎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

    為此,阿里巴巴不惜重金併購優酷,整合餓了麼和百度外賣,重金投入遊戲產業,大力扶持飛豬和阿里雲等。

    但這麼多年過去了,在阿里的財務報表中,電商依然是阿里的核心業務支柱。

    2021財年年報顯示,阿里的7172.89億元營收中,由核心電商業務貢獻的營收佔87%,雲計算業務佔比8%,大文娛業務和其他業務佔比分別為4%和1%。

    (阿里巴巴財報)

    除核心電商業務外,阿里巴巴的其他各條業務線均陷於虧損之中。

    曾經,阿里雲被視為距離成功最近的業務。根據Gartner 2021年4月的報告, 2020年阿里巴巴集團在全球IaaS市場中獲得世界第三大及亞太地區第一大的排名。

    但即使如此,阿里雲遭遇增長瓶頸的問題也顯而易見。2021財年Q4季度,阿里雲的營收為167.61億元,僅按年增長37%,這一增速為歷史新低。

    實際上,從Q3季度開始,阿里雲的營收增速就已經拐頭向下,本季度的緩慢增長則是此前頹勢的延續。

    阿里方面表示,阿里雲營收增長放緩主要是由於自網路行業的單一頭部客户收入下降,也就是損失了大客户。

    據悉,該客户在國際市場頗具規模,過去一直從阿里雲採購海外雲服務,基於客觀因素,該客户最終終止與阿里雲的合作。

    在年報的電話會議中,阿里解釋阿里雲的大客户集中度並不高,但數據卻很難騙人,營收增速拐頭向下,市場對其下調預期也在情理之中。

    這樣的背景下,遊戲業務的成功就顯得至關重要,雖然這塊業務的改變尚無法體現在財報中,但卻讓阿里上下都重新正視了俞永福的價值。

    在大文娛業務和雲計算業務都遭遇問題的情況下,生活服務業務就成為破局關鍵。

    高德的變數

    阿里巴巴的高管中,俞永福註定是最特殊的一個,因為只有他有點格格不入——從未有花名。

    早年在聯想投資的經驗,造就了他驚人的「資源整合」能力。

    從始至終,俞永福的能力都不是從0到1的建立,而是從1到100的整合。有媒體評論,俞永福是阿里內部最擅長做新業務調整的高層,有妙手回春的功效。

    當然除優秀的整合能力外,俞永福也是最了解高德的人。阿里收購之初,就是由俞永福進行整合的,而且也在高德業務上的成功,並順利榮升阿里合夥人。

    此番阿里聚焦生活服務的戰略升級,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將會聚焦於地理位置服務。在口碑和餓了麼正面剛不過美團的情況下,高德或將成為最關鍵的突破口。

    截至 2021 年 4 月,高德DAU 突破1億,在集團內部僅次於淘系、支付寶,是阿里巴巴重要的流量入口。

    一直以來,美團憑藉在本地生活領域的多年積累,形成了深厚的護城河。無論是用户體量還是店家數量,美團都有着絕對的優勢。

    想要從正面去跟美團搶市場,難度極大,因為美團已經形成較強的生態護城河,各條業務線之間已經存在很強的粘性。

    例如經常用美團訂外賣的消費者很可能因為打開頻率而選擇共享單車服務;騎共享單車的客户又很可能順便訂購了美團的買菜業務;用美團定火車票的人群也有可能同時也訂購了酒店業務。

    面對這樣的對手,阿里的生活服務業務想要有所作為,就需要從底層進行破局,為用户提供差異化的服務。

    基於地理位置的高德地圖算是一個突破口,尤其是對於身處外地的人來說,地圖APP往往是他們第一個選擇下載的軟件。阿里藉助於地圖這樣一個切口,從更深層的流量入口對美團進行衝擊,以求有所破局。

    這樣就需要一個超強的掌局者,一方面需要具備超強的業務整合能力,另一方面又要對高德地圖足夠熟悉,而俞永福恰好擁有這兩種能力,因此他順理成章的成為阿里生活服務業務的負責人。

    放眼未來,核心商業依然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繼續扮演阿里業務支柱的角色,而誰會成為第二增長點就成為阿里未來的關鍵。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