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十方面分析審查滴滴出行的政治意義

    十方面分析審查滴滴出行的政治意義

    7月初,中國政府再次祭出雷霆手段,對由外資作為主要股東、悄然在美國紐約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基礎訊息平台公司滴滴出行進行審查。

    7月2日,國家網信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按照《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對「滴滴出行」實施網絡安全審查,審查期間「滴滴出行」停止新用户註冊。

    7月3日,滴滴副總裁李敏態度非常強硬地回應「數據打包給美國」:數據存放國內服務器,並稱相關惡意造謠者雖然已經主動刪帖,但我們堅決起訴維權。李敏還透過其個人微博「liminx」稱,「也包括道路數據,請不要惡意揣測。」

    7月4日,國家網信辦再次宣佈,「滴滴出行」App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相關規定,通知應用商店下架「滴滴出行」App。這裏的用語是「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嚴重違法違規」,這可不是一般的違規,而是涉及「嚴重違法」行為,既是「嚴重違法」,後續必將還會有司法部門介入調查。

    從滴滴出行火速在美上市和國家網信辦出重拳審查滴滴出行這一事件,我們能夠感受到什麼?

    第一,6月30日,滴滴公司正式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滴滴出行發行2.88億股,募資總額達到40.3億美元,上市首日市值678億美元。滴滴出行從公開交表到正式上市僅用時20天,創造了中國公司在美上市的新紀錄,這次上市不僅出奇的神速,而且出奇的低調,沒有發布宣傳軟文,沒有在紐交所敲鐘,一切都是靜悄悄的讓生米做成熟飯。

    第二,2015年2月滴滴打車和快的打車兩家公司戰略合併,2016年8月滴滴出行與美國公司Uber合併,Uber中國區合併後佔新實體20%經濟權益。近三年,滴滴出行營收分別為1353億元、1548億元、1417億元,其中95%來自其中國出行業務。2020年3月31日至2021年3月31日,滴滴全球年活躍用户為4.93億,全球年活躍司機1500萬,其中,在中國擁有3.77億年活躍用户和1300萬年活躍司機。由此可見,滴滴出行無論是活躍用户還是活躍司機,還有收入來源都主要在中國。

    第三,滴滴出行在包括中國在內的16個國家約4000多個城鎮開展業務,提供網約車、出租車、順風車、共享單車、共享電單車、代駕、車服、貨運、金融和自動駕駛等服務。由於出租車業務不僅擁有用户和司機的詳細隱私數據,而且還有海量的出行數據,對於具有大數據分析能力的滴滴出行來說,這些用户數據、司機數據、出行數據、詳細的地圖及國家安全數據不僅能夠給滴滴出行帶來巨大的收益,而且如果這些數據被外國掌握,還將對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安全隱患,造成重大國家安全損失。

    第四,在滴滴出行股東名單中,日本軟銀集團和美國Uber分別持股20.1%和11.9%,是第一、第二大股東,由於滴滴出行並不僅僅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和網路公司,而且是一傢俱有壟斷性質的出租車公司,每單抽成至少在30%以上。因此滴滴出行在中國市場通過壟斷經營獲得的鉅額利益將主要由外國資本獲得和享有,這和阿里巴巴等中國網路公司如出一轍。在中國幾乎所有重要網絡平台公司都會出現日本軟銀的名字,而且中國幾乎所有網路平台公司都會有日本和美國資本的身影,僅僅是因為日本軟銀和美國資本有錢還是有其它的原因,使得這些平台公司競相結交境外資本,讓其成為大股東?

    第五,滴滴董事會獨立董事Adrian perica是美國人,2016年成為滴滴出行獨立董事,畢業於美國西點軍校,有美國陸軍服役經歷,曾長期在蘋果公司擔任獨立董事,並在美國德勤諮詢公司任職。這樣一個具有軍方背景的美國人擔任滴滴出行獨立董事,基本可以斷定滴滴出行對美國而言沒有任何秘密可言。

    第六,2020年6月,特朗普簽署了《外資公司問責法》。要求所有在美國上市公司不受中國政府控制,並要求這些公司向美國政府披露機密訊息,接受美國政府審核。滴滴出行這樣一家掌握着大量中國地理測繪訊息、中國人隱私訊息、車輛和人員活動訊息的公司之所以能夠在20天內神速完成在美國上市的所有手續並極為低調地上市,顯然是不同尋常的。這樣一家掌握着國家基礎訊息數據的中國公司未來將如何接受美國的審核並給美國提供哪些訊息,非常值得警惕。

    第七,國家網信辦等12個部委聯合制定的《網絡安全審查辦法》於2020年6月1日起正式實施。《國家數據安全法》已於2021年6月10日發布,將於2021年9月1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五十九條規定:國家建立國家安全審查和監管的制度和機制,對影響或者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特定物項和關鍵技術、網絡訊息技術產品和服務、涉及國家安全事項的建設項目,以及其他重大事項和活動,進行國家安全審查,有效預防和化解國家安全風險。《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第三十七條規定:關鍵訊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運營中收集和產生的個人訊息和重要數據應當在境內存儲。因業務需要,確需向境外提供的,應當按照國家網信部門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制定的辦法進行安全評估;法律、行政法規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從國家網信辦公告稱滴滴出行「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可見,滴滴出行顯然存在着嚴重的違法行為。

    第八,長期以來,美國都一直在以維護美國國家安全的名義將中國資本和中國公司、中國產品趕出美國,美國甚至還以實施國家緊急狀態對中國華為公司實施禁運。這些年中國基本上沒有收購、進入美國高科技公司、網路平台公司以及美國重要戰略性領域,而美國及日本等國資本這些年在中國可謂是長驅直入,在重要的網路平台、基礎訊息領域、涉及國家安全的領域、高科技企業都有涉足,中國在很多領域對美日投資者都處於透明半透明狀態。比如2018年6月28日發改委公布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修訂說明的第21條就取消測繪公司須由中方控股的限制,測繪領域對一個國家意味着什麼難道我們大家不明白嗎?為什麼要將中國的測繪領域向國外資本開放?現在當滴滴出行這麼一家日美資本為大股東、有美國軍方背景的擔任獨立董事的中國基礎訊息平台型公司在美國上市,意味着什麼?

    第九,從停止螞蟻集團上市到處罰阿里巴巴,再到全面審核剛剛在美國上市才兩天的滴滴出行,再到制定《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說明了什麼?說明中國政府的這一系列行動既是反壟斷、整肅網路金融秩序、整頓網路平台公司,更重要的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政治行動。美國政府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如此重要,中國紮緊國家安全籬笆當然也是必然的行動,雖然這些行動有些晚,但亡羊補牢,猶未晚也。我相信,在金融、網路、資本領域,類似的帶有強烈政治意味的行動還會繼續。從某種意義上講,這是一種安全、網絡、基礎訊息領域的淨化和整肅行動,具有重要的標誌性意義。

    第十,當前中國資本和中國企業被全面阻擊於美歐日高科技市場之外,而美國公司則憑藉着美國政府海量印鈔帶來的鉅額資本進入中國,在資本市場大量購買中國高科技公司股份,在中國許多最重要的高科技企業中擁有大量股份,不僅從中國獲得大量利益,而且對中國高科技發展和國家安全構成巨大的安全風險。最近我們一直在宣傳中國成為海外資本的最大流入國,我以為在當前美國大量印鈔的背景下,這並不是好事,而是美日資本在乘機抄底中國,對此我們一定要高度警惕。

    整肅螞蟻集團、處罰阿里巴巴、審核滴滴出行,在中國經濟、金融、政治更注重安全發展的過程中都是標誌性的經濟事件,也必定是標誌性的政治事件。我們一定要從政治的角度來看待這些事件的整體性意義,它標誌着中國正在走出資本氾濫、金融無序發展、國家安全籬笆洞穿的狀態,未來中國的發展將會進一步擺脱美國政治的影響,進一步擺脱美國資本的控制,真正實現中國的金融主權獨立、中國的網絡主權獨立、中國的基礎訊息主權獨立。

    因此,當國家網信辦宣佈滴滴出行「嚴重違法」的時候,我們就知道,這既是審核像滴滴出行這樣擁有強大外資背景、在美國上市、擁有中國龐大基礎訊息數據的公司,同時也是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網絡安全、數據安全、經濟安全、金融安全的一次重大的政治行動,更是對螞蟻集團和滴滴出行這樣的資本造富運動的嚴厲打擊,還是對這些虛擬經濟形態的釜底抽薪。

    由此我們可以期待,中國開始彌補在經濟、金融、網絡、國家安全等各方面存在的漏洞,在肅清外國政治、資本對中國的控制、滲透方面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國家已經開始行動,對此我們有理由充滿信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