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打壓中國是霸權本性的暴露 ——兼評「不隨美國起舞」論

    打壓中國是霸權本性的暴露 ——兼評「不隨美國起舞」論

    美國為什麼要對中國發起所謂的「戰略競爭」、對中國進行全方位的打壓,對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說法。

    一是中國威脅有罪說

    這種說法認為,美國之所以要打壓狙擊中國,要發起對中國的「戰略競爭」,是因為中國威脅美國、威脅世界。在有些人看來,如今中國身上充滿罪惡,如極權制度,壓制民主,鎮壓少數民族,沒有自由等等,已成為美國政治定義下邪惡的「軸心」國家,這樣的國家如今又擴張威脅世界的和平與秩序了,是可忍孰不可忍!美國理所當然地要挺身而出,要捍衛和平、捍衛正義、捍衛世界秩序了,像以前發動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那樣,美國又一次站在人類道德與道義的高地上,而且比以前更輝煌、更高大、更偉岸了。

    顯然,這是美國霸權及其一切走狗擁躉們的說法。

    二是戰略誤判、認識錯誤說

    這種說法認為,現如今美國之所以有如此這般的對華政策,把中國當成頭號戰略對手,緣於戰略誤判,直白地說,就是打錯人了。

    目前主要是一些中國的「專家」、「學者」們持這種的說法,他們對此做了很多闡釋,認為美國沒有讀懂中國,尤其是對中國共產黨有很大的誤解與誤會,把中國的社會主義當成同蘇聯社會主義一個樣,把中國共產黨類同於蘇聯共產黨或者別的共產黨了,所以才對中國起殺心動殺機,完全緣於巨大的誤會。

    三是認知失調短期行為說

    這是最近出現的一種新提法。有學者提出,美國對中國霸凌,並不是霸權有多壞,而是因為有病了,他們判定說,「總體看,對華戰略認知失調,是導致當前美國戰略決策以及行動出現變動的關鍵因素之一」,「當前美國的戰略決策者,部分或者整體性進入某種建立在錯誤認知基礎上的扭曲狀態;他們做出的決策會誘發不斷自我強化的戰略焦慮,繼而在短期內對中美關係構成較為顯著的衝擊和挑戰」。

    一個「認知失調」,一個「短期內」,構成這一新提法的核心要義。

    對上述三種說法,我們應該做怎樣的評價呢?

    第一種說法完全是污衊。這是帝國主義國家的一貫伎倆,他們在進行侵略掠奪的時候歷來都把別人說成是罪犯,而把自己打扮成聖人俠士,當年對印第安人是這樣,對黑人是這樣,對滿清王朝是這樣,如今對中國依然還是這樣。這完全沒有什麼值得奇怪的,他們歷來都是一副道貌岸然的偽善面孔,哪怕幹着人世間最為罪惡勾當的時候,他們依然是這樣。

    第二種第三種說法則值得商榷。我們知道這是相當一些中國人的看法與認知,他們一直這樣認識美國霸權,一直這樣地認識中美關係,這是中美關係走到今天這一步重要的思想原因。

    我們認為,這樣的說法完全是現象與皮毛之論,完全沒有透過現象看本質,完全沒有從根子上找原因。

    事實上,中美矛盾來源於如下三個方面:

    其一,資本主義同社會主義之間制度性矛盾

    美國是典型的資本主義國家,是世界資本主義的領軍者,而中國則是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不管在社會主義概念之前冠以什麼樣的中國修飾,中國社會的本質仍然是社會主義。因此,中美之間存在不可調和的主義之爭,存在不可融合的制度矛盾,二者之間的高低輸贏,代表兩種不同的歷史方向,彼此之間具有強烈的否定性。任何一個稍有政治常識的人都知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走向成功,則意味美國自由資本主義的失敗,反之亦然,絕沒有二者共贏、共同走向成功、共同引領未來的可能。這其中沒有任何誤解與誤會。

    其二,引領全球的戰略結構性矛盾

    現在人們廣泛談論全球戰略重心轉移,根本原因是中國迅猛發展崛起成為經濟上僅次於美國的大國。如果中國進一步發展成為超越美國的世界第一經濟大國,接踵而至的將是全球經濟領導權的轉移,將從美國手裏轉移到中國手裏。經濟領導權一旦發生轉移,相應地,政治領導權與戰略領導權的根基就發生了動搖,美國所主導的全球秩序就勢必要改寫重塑。對於這樣一種邏輯路線,美國的政客與戰略家們看得十分清楚,因為人類已經沿着這樣的路線走過多次,目前也正沿着這樣的路線前行。

    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勢必要對其霸權地位與全球領導地位做出強烈的反映,勢必要把中國當成全球戰略對手,勢必要動用一切手段向中國發起挑戰(有關這個問題,請參閲筆者文章《美國的世界霸權將怎樣走向衰落》),這是霸權國家的本能,不但美國霸權是這樣,人類歷史上的一切霸權都是這樣;不但對中國是這樣,對前蘇聯是這樣,即便對日本、德國、英國,也一概都是這樣。所以,現如今美國理之當然地把中國當成頭號對手,這是霸權邏輯下的必然,完全不是什麼誤判,如果美國把墨西哥或者敍利亞當成全球頭號戰略對手那才叫誤判,把躲在中東沙漠深處或者非洲叢林裏的幾個「恐怖分子」當成頭號戰略對手才叫誤判,把緊跟其後日漸追趕上來的中國當做最大最危險的競爭者,這完全是本能所在、常識所知的事情。

    其三,不同文化與文明之間的深層次矛盾

    不同的文化與文明之間有交流與交融,但這只是文化文明關係的一面,文化與文明關係的另一面,則是不同文化文明之間的衝突與對抗,這在人類歷史上屢見不鮮,很多時候還演繹為殘酷殺戮。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他們所代表的文明與文化尤其具有這樣的屬性,譬如最近曝光的加拿大種族大屠殺。五千年悠久的中華歷史,曾經遭遇多次文化與文明上的衝突,但最嚴重與最危險的一次,就是中華文明與西方世界之間的對抗,就是近代中國所遭遇的「文明蒙塵」,這是「中華民族遭受前所未有劫難」的重要內涵。

    現在,中西方之間又再現這種文明上的矛盾與衝突了。在西方帝國主義者看來,人類社會只能是一個金字塔,他們要高踞這個金字塔頂端,號令一切,安排一切。最近十分流行的所謂「規則」,其實就是西方帝國主義者的意志,他們要按照自己的意志決定所有國家和所有的事情,這就是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他們不能允許出現兩個或多個金字塔,更不能允許東方中國這座金字塔拔地而起,這是他們所無法容忍的事情,他們絕不認可這樣的東西方關係。這是西方帝國主義者的本能,根本不是什麼認知失調,而是他們與生俱來的文化心理。

    在資本主義的本質、帝國主義的本性、霸權主義的本能這三者共同作用下,決定美國霸權必然對中國發難,偶然只在於時機與條件,現如今開啟對中國暴風驟雨般的攻擊打壓,不過是其本質、本性與本能的集中爆發和暴露而已。

    認識不到這樣的本質,或者對此刻意掩蓋抹殺,不僅僅是學術研究問題,在實踐上更非常有害。

    把霸權對中國的打壓說成偶然,定位成暫時現象,解釋為「認知失調」,等於給中美「戰略競爭」留下足夠的可逆性,也間接地給中美關係的各種幻想與妄想留下了足夠的空間。中美關係發展到現在,在中國仍然有人幻想中美能「互信合作」、「互利共贏」,仍然幻想美國打壓中國的「戰略競爭」能成為「良性競爭」,甚至仍然有人盼望中國重回重建「夫妻關係」,之所以存在這般可笑、可憐又相當滑稽的種種幻想,除了階級利益之外,上述思想混亂不能不說是重要因素。

    在上述種種幻想的支配驅使下,一些人於是開始大叫大嚷中國「不要隨美國起舞」,說什麼「他們有很多動作不是有意識的、健康的戰略動作,可能是抽搐式的盲動」,悲天憫人地要中國不要與小人一般見識,不要同心理有病的人糾纏。其實,這種論調,不過是此前大喊大叫要中國「淡定」、「淡定」再「淡定」的翻版,說輕一點是阿Q式的自嗨,說得重一點,就是在瓦解消釋中國人民反對和反擊霸權的鬥爭意志與勝利決心。

    事實上,把霸權對中國的瘋狂打壓描述成什麼「起舞」,未免太過無知,霸權的行動歷來都具有極大的挑戰性,危險性,必須予以高度警惕、輔之全力應對才行。針對中國,美國並非在搞什麼「起舞」,而是揮動狼牙棒在狠砸中國的天靈蓋,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對應也不是要不要「隨美國起舞」,而是要不要發起反擊,要不要同霸權做堅決鬥爭。在這個重大的戰略與歷史問題,筆者相信中國人民的抉擇一定是堅決鬥爭與英勇反擊,而不是什麼「起舞」不「起舞」的問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