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首登香港首富的寧德時代創始人身家是泡沫、還是被低估?

    首登香港首富的寧德時代創始人身家是泡沫、還是被低估?

    繼8天前市值超越五糧液,成為「深市一哥」後,7月7日,萬億「電池茅」寧德時代再下一城:股價大漲5%,創始人曾毓群身家達到478億美元(約3088.12億人民幣),首次超過馬雲。

    「風水輪流轉」的背後,大變局或已到來?

    曾毓群財富超馬雲 上市至今股價漲超20倍

    7月7日,寧德時代開盤短暫下挫後迅速拉昇。截至收盤,寧德時代大漲5.29%,報收542.5元/股,再創歷史新高,市值達1.26萬億元。寧德時代市值也約等於比亞迪、長城汽車、吉利汽車三家整車企業市值之和。

    今年以來,寧德時代股價累計上漲54.58%,總市值增加了4456億元。自上市至今,寧德時代股價累計漲2066.31%。

    從3月25日至今,寧德時代漲幅達88%,市值從6700億元升至1.26萬億元。

    在繼續穩固自己深市市值第一地位的同時,寧德時代創始人曾毓群的身家也超過了馬雲。

    福布斯實時富豪榜數據顯示,曾毓群當前全球財富排名達到第25位,首次超過了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財富461億美元,位列第29位),距離騰訊創始人馬化騰534億美元的財富差56億美元。

    市值超五糧液 居A股第四

    公開資料顯示,寧德時代成立於2011年,是國內率先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動力電池製造商之一。2017年起,寧德時代的動力鋰電池出貨量便已經全球遙遙領先。2018年6月上市,寧德時代登陸創業板。

    寧德時代的主營業務為新能源汽車所使用的動力電池。2020年,寧德時代營收為503億元,淨利潤接近56億元。

    寧德時代近日股價表現或與該公司將向特斯拉供應鋰離子動力電池產品有關。6月28日,寧德時代發布拿下特斯拉4年大單,直接刺激了寧德時代延續強勢行情再度衝高。

    此外,6月30日,寧德時代與寶馬集團等成立原材料專項小組,以確保原材料長期且可持續供應。寧德時代表示,BMW iX3電芯的生產流程已實現100%使用綠色電力。未來,寧德時代和華晨寶馬將在綠色生產、節能減排和循環經濟等領域開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韓國新能源分析機構SNE的統計稱,2017至2020年,寧德時代已連續四年排名全球動力電池裝車量的首位。2020年寧德時代動力電池的全球裝車量為34 GWh,市場份額接近四分之一;今年1-5月,寧德時代全球裝機量達到27.6GWh,按年增長了273%,市場佔有率超三成。

    今年3月下旬以來,受益於新能源汽車行業的持續景氣及業績的不斷提升,寧德時代股價一路高歌猛進。

    6月28日晚間,寧德時代發布公告稱,公司與特斯拉簽訂了協議,約定公司將在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間向特斯拉供應鋰離子動力電池產品。

    6月29日,寧德時代股價上漲2.96%,收報508.51元/股,總市值達1.18萬億元,超越五糧液,問鼎「深市一哥」。隨後,寧德時代繼續上漲,鞏固了自己的「深市一哥」寶座。截至7月7日收盤,寧德時代的市值在A股兩市排名高居第四,僅次於貴州茅台、工商銀行和招商銀行。

    日前,中金公司上調寧德時代的目標價至600元,預測其全球市場份額有望達到30%以上。

    3年前,寧德時代剛剛上市的時候,很多人可能未曾料到鋰電池這個行業前景如此巨大,沒有意識到新能源汽車未來會取代傳統燃油車。

    最新動作:成立「廈門時代」

    有觀點認為,寧德時代業績快速增長的背後,與新能源汽車整體行情有關。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國內新能源車累計銷售51.5萬輛,按年增長279.6%。作為龍頭供應商,新能源車市需求的持續增長帶火了動力電池行業熱度。

    目前,寧德時代在全球共有包括福建寧德、青海西寧、江蘇溧陽、四川宜賓、廣東肇慶和德國埃爾福特六大生產基地。截至2020年底,寧德時代已有產能69.1Gwh,在建產能77.5Gwh。

    據不完全統計,自去年年末至今,寧德時代先後投資超680億元,在江蘇、廣東肇慶、四川宜賓和福建寧德浦霞等地新建或擴建生產基地,合計新增產能規劃超600Gwh。

    7月7日,工商訊息顯示,廈門時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5億,法定代表人為曲濤,經營範圍包括電池製造、電池銷售、電子專用材料製造、電子專用材料銷售、新材料技術推廣服務。股東訊息顯示,該公司由寧德時代全資持股。

    「深市一哥」變遷史

    大變局將至?

    縱觀近年來深市上市公司的市值排行榜變化,隨着不同行業景氣度的變化,「深市一哥」的寶座「風水輪流轉」——從最初的資源股,到地產股、消費股,再到如今的科技股。

    2007年,隨着大宗商品價格暴漲,鋼鐵、煤炭、有色等資源類公司「大象起舞」,2007年末市值前10的股票中有4都屬於資源類股,其中鞍鋼股份穩坐頭把交椅。

    隨後,消費股逐漸崛起,白酒、食品等消費股開始興起,雙匯發展、五糧液等先後問鼎深市市值榜。

    2011年,五糧液以1245億元市值首次坐上「深市一哥」寶座。2012年,地產龍頭萬科憑藉其良好的運營,公司資產規模和盈利能力穩步提升,受到市場青睞,以1113億元的市值超越五糧液登頂深市。

    2013年,雙匯發展以1036億元的市值登頂。2014年,平安銀行市值站上1810億元,成為新晉「一哥」。

    進入2017年,國內快遞龍頭順豐上市後連續暴漲,2017年3月初順豐控股總市值一度超過3000億元,成為深市市值冠軍。

    2019年、2020年,消費股王者歸來,五糧液分別以5163億元和11328億元的市值多次登頂,直至今年6月底被新能源龍頭寧德時代趕超。

    從最新的深市市值排行榜來看,頭部企業正呈現百花齊放的姿態。其中,既有以寧德時代、比亞迪為代表的的新能源龍頭,也有五糧液、金龍魚、瀘州老窖、洋河股份等消費股。科技股方面集結了海康威視、立訊精密等企業,生物醫藥領域則有邁瑞醫療、智飛生物等大牛股。

    業內人士表示,「深市一哥」變遷史說明,大變局已來,屬於硬科技的造富時代正在加速到來。

    泡沫嚴重,還是被低估嚴重?

    有投資者認為「寧德時代嚴重低估,是第二個茅台。」龍贏富澤投資董事長童第軼就此向《紅周刊》記者表示,「寧德時代會成為未來第一市值公司。」

    相比市場對寧德時代創新高的熱烈迴響,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重倉寧德時代的清和泉資本則表態,將會長期持有長期相伴,但持倉比例需要再做評估。

    A股目前有8家上市公司市值過萬億,除了寧德時代之外,其餘7家均是金融或白酒企業。財經評論家葉檀曾在5月份寧德時代第一次破萬億時就振奮地表示,「A股萬億俱樂部裏,終於有了製造業的代表,這是中國製造的驕傲,是中國經濟的大事,也是中國股市劃時代的事件!」

    有投資者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相比於貴州茅台,我更希望寧德時代坐上第一的寶座,因為在全球競爭中,高端製造業更彰顯了『中國實力』。」

    清和泉資本也認為,相比於過去金融、傳統能源、消費品的萬億市值公司來說,寧德時代的崛起是標誌性的。

    早在2019年,清和泉與高毅、寧泉等明星私募就關注到寧德時代的機會,並大舉買入。而且,在寧德2000億市值時,清和泉就預測了其市值破萬億隻是快與慢的問題。在今年初的策略會上,清和泉預測稱,由於2021年的寬信用環境,公司的估值會被不斷推高,這代表寧德時代達到目標價格的時間也會被大大縮短。

    如今,寧德時代提前4年完成「萬億任務」,對此,清和泉重申仍會長期持有,但對持倉比例會做評估。

    新能源板賽道遠景依舊

    7月1日,市場研究公司SNE Research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5月,寧德時代的電池銷量與2020年同期相比上漲了272%,是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供應商。更重要的是,伴隨着碳中和、碳達峰政策的推進,新能源領域的滲透率還遠未飽和。

    「無論是新能源車還是光伏,目前的滲透率都還很低。」清和泉曾在今年1月份的一次交流中分析,「如果你找到了一個很長的賽道,滲透率很低,成長空間還很大,賽道里的競爭格局又很穩定,不會輕易被別人替代,那麼這個行業的增長一定會體現在公司的業績增長上。」

    高毅資產首席投資官鄧曉峰在5月26日的一場線上直播中表示,「全球正在從燃油車走向電動和智能車的時代,在這樣一個大的產業變遷中,中國公司會有非常好的機會。一方面,中國在汽車領域有非常強的供應鏈體系;另一方面,經過了多年的發展,我們在產品的開發和品控方面,也逐漸跟上了世界的水平。同時,中國的公司、企業家和創業者,在這個時候能夠很好地理解消費者的需求,順應產業發展的變化,把傳統的機械製造業、IT行業、材料/電池行業結合起來。在這一次大的產業變遷過程之中,中國公司處於一個非常有利的地位。」

    如此誘人的賽道遠景,或許是寧德時代備受市場追捧的原因之一。不過,投資終歸是要講性價比的,寧德時代還是一個性價比高的投資標的嗎?

    明星私募熱議:新能源龍頭該不該泡沫化?

    一邊是漲勢如虹的股價,一邊是不斷攀升的估值。對於新能源龍頭的性價比,寧泉資本董事長楊東曾在今年1月份時發出提醒,「我們不認為現在是投資光伏、鋰電、電動汽車的股票的好時機了,我們已經逐步在退出新能源相關的股票,因為目前的性價比對投資者已經很不友好。大多數被爆炒的新能源股票恐怕未來只能以股價的大幅下跌來消化估值了。」

    鄧曉峰也在4月23日參加的「第六屆中國金長江私募基金髮展高峰論壇」中判斷:未來超額收益不在頭部的100家公司裏。在後來的幾次路演中,鄧曉峰又闡述了對高估值的看法「這輪估值提升其實是市場效率的體現,好的公司本就應該享受略高的估值。但正反饋有點走過了頭,當前部分核心資產的估值意味着把未來三五年的回報都兑現了。」

    不過,寧德時代的估值還在上台階。對此,利檀投資董事長陳昊揚指出,正確持有的股市贏家心態是,當一隻股票越是漲得好、市盈率越是高的時候,反倒是應該以更加嚴苛分析長期增長的可能性。長期來看,動力電池廠家的盈利前景可能會和大多數的工業品生產廠商一樣,做得好的廠家會持續增長,但很難長期保持激動人心的高速增長,100多倍的市盈率對應的100%以上的高速增長無法持續。

    但與「漲過頭」的聲音不同,神農投資董事長陳宇反駁稱,「我們的股市,就是要讓戰略新興產業有『長期』泡沫,就是要讓新老『任正非』們,在創新創業的戰場上不顧一切去拼殺。」

    同樣,清和泉在年初時提醒,對於高成長或是具有顛覆性的公司和行業,看靜態PE容易錯過行業的爆發增長期,要用終局的思維去評判這類公司。舉個例子,10年前蘋果進入中國的時候,中國的電子公司、電子製造公司都很小,幾十億市值,無論歌爾還是立訊精密看估值都是五六十倍、七八十倍。但在整個行業爆發起來之後,這類公司的盈利增長迅速消化了高估值,年複合增長可能達到40%-50%。因此,過了10年,股價翻了幾十倍但企業的估值還是二三十倍。

    格雷資產董事長張可興也向《紅周刊》記者表示,中短期的走勢不好確定,但寧德時代是一家優秀的公司。榕樹投資董事長翟敬勇也向記者表示,寧德的持續競爭力還在增強,行業發展才剛剛開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