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解密:股神巴菲特的四大財富密碼

    解密:股神巴菲特的四大財富密碼

    摘要

    清潔工一生清貧,身後竟留下800萬美元遺產,他的生財之道是什麼?本金不多,也想在股市分一杯羹?空有本金,卻擔心股市風險太大不敢下手?如何手持少量資金科學投資,做到以錢生錢?

    本文聚焦

    1. 四大財富密碼

    2. 怎麼選股票?什麼樣的股票值得入?

    你身邊的清潔工很可能是隱形富豪?!

    那他/她怕是拿了羅納德·裏德的劇本。

    你可能會問,羅納德·裏德何許人也?不同於含着金湯勺出生的富N代們,他在軍隊服過役,在加油站打過工,也當過清潔工,只是平平無奇一介草根。

    但是,重點來了,直至其92歲去世,這位清潔工身後竟然留下了將近800萬美元的遺產——他把其中120萬美元捐贈給了當地一家圖書館,另有480萬美元捐給了伯瑞特波羅紀念醫院,因為過去他常在那吃早餐。

    明明這份人生履歷看起來平平無奇,裏德究竟是如何憑藉微薄的薪水成為千萬富翁的呢?

    四大財富密碼

    1、花在刀刃上的錢

    裏德平時很「摳門」,會把賺來的每一分錢都攢起來:

    ·外套壞了就用別針固定,一件新的都不捨得買;

    ·甚至最後一輛車還是輛二手車——一輛老掉牙的豐田雅力士;

    ·還常常寧願把車停到幾個街區外再走到目的地,不願付停車費。

    最奢侈的愛好就是偶爾去當地的一家咖啡店吃早餐,不過有一回他去結賬,卻發現別人已經幫他買單了,因為那人覺得他看起來像是付不起的樣子......

    畢竟看看他的工作、衣服、車、房子,誰能想到他是這座城市最富有的人之一呢?

    2、只買對的不買貴的

    那他究竟是如何實現財富增長的呢?

    這要從他另一個愛好,炒股說起。裏德通常只買他熟悉和了解的股票,這對於投資者來說應該是基本操作,且他買的都是藍籌股,這種股票有兩個特點:

    · 股息高

    · 逐年穩步增長

    這種股票雖然不會讓你一夜暴富,收益也就還好,但有個好處,就是它們非常堅挺,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3、放長線釣大魚

    裏德收入不高,卻是個狂熱的投資者,他甚至把《華爾街日報》奉為《聖經》每日拜讀。說他是投資者,而不是操盤手,是因為他買股票一般會持股多年,甚至幾十年。

    而他遵循的正是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方式:買入大公司的股票,然後攥在手裏,細水長流。

    畢竟,好股誰都不捨得賣。

    致富的公式並不複雜:通過量入為出、儲蓄和投資,裏德化腐朽為神奇,將微薄的收入變為數百萬美元,但這需要高度的自律和耐性。

    從裏德的故事裏我們能學到什麼?

    劃重點了!

    要說他有什麼法寶,那就是時間——時間讓他持有的股票升值,時間讓股息滾滾而來,轉手又變成更多股票,時間是裏德也是所有投資者最好的朋友。

    裏德的財富累積便是時間的傑作,而不是靠着幾隻妖股一夜暴富。

    這教給年輕投資者一個重要的道理:省錢!然後把錢拿來投資!即使我們手上只有很少的本錢,通過投資,走向財富自由不是夢!到時我們拿投資組合的收益說話,還有什麼比這更有說服力?

    這裏就引出了第四個財富密碼,也是我們的重頭戲:

    4、複利投資

    提問:假如你持有一隻有股息的股票,這家企業付給你的第一筆股息你應該用來做什麼?

    答案:買入這家公司更多的股票。

    就是這麼簡單你敢信?但聽起來簡單,效果卻不一般: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如圖所示,假如你持有一隻表現穩定的股票:

    · 第1年先買100股,每股10美元,假設股價穩定在10美元,股息穩定在5%,第一年結束你就能獲得50美元的股息;

    · 我們拿着這筆錢再買5股,這樣倉位就增加到105股,第2年,就能拿到52.5美元的股息,再拿來投資,就增加到了110.25股;

    · 把這個過程重複12年,到第12年的時候你就能拿到85.52元的股息,從你最初的1000元投資中獲得的8.55%的股息收益率。

    這就是會計師們所說的「複利」投資:你的股息變成更多的股票,這些股票還會產生自己的股息,如此循環往復,雪球越滾越大。

    甚至即使是沒有股息的股票,隨着股價上漲,你也能獲得複利。假如一隻股票每年增值5%,每5%的收益就是越來越多的錢,日復一日,你的投資每15年就能增值一倍以上。

    因此,複利便是金融圈積累財富威力最大的力量之一。這不,股神巴菲特靠着複利的力量建立了他的財富王國: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你以為到這裏就結束了?天真了,真正的乾貨這才出場!

    融跌將至?5大秘訣助你安穩度過危險期!

    怎麼選股票?什麼樣的股票值得入?

    當然是選股息更高的股票!這樣複利才有大展身手的空間。

    劃重點!要選那些多年連續增加股息的公司!

    我們來算一下賬,每年股息增長10%,持倉按兩倍速不斷增加,不斷利滾利,這5%收益率搖身一變,在第12年變成了35%: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問題來了,我們要如何找到這些能夠連年增加股息支付的公司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