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黑色星期一」重現?2大指數暗示牛市終結

    美股「黑色星期一」重現?2大指數暗示牛市終結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單日下跌23%?!「黑色星期一」究竟發生了什麼?給我們帶來了怎樣的教訓與反思?商學院博士用親身經歷揭秘這場浩劫背後的真相。牛市能否一直持續?身處風雲變幻的股市,如何做到穩賺不賠?

    1985年,華爾街異常繁榮。短短兩年後,股災猝然降臨。1987年10月19日,所謂的「黑色星期一」,是歷史上最慘烈的交易日,沒有之一。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單日下跌23%!全世界陷入恐慌,動盪不安。日本日經指數期貨就像過山車,一度跌破10000點,片刻後又飆升至18000。

    無數分析師心驚膽戰日夜守在高盛一線,穩定股市,華爾街金融大鱷們接連跳樓自殺的謠言滿天飛,人們每走一兩個街區就抬頭看看,生怕一不小心哪個股票經紀人砸到頭上。

    黑色星期一是怎樣造成的?留下了什麼教訓?

    這次股災的起因似乎一直都是個謎。其實,1987年的崩盤,源自一次錯誤的嘗試——只想抓股票的上漲,而不顧股票的下跌——華爾街稱其為「投資組合保險」。過程其實很簡單:買入投資組合,市場一下跌,投資組合經理就沽出期貨合約,對沖下行風險。

    投資組合保險的買入者以為他們拿到了穩賺不賠的萬能鑰匙,既可以通過保持投資獲利,又能彌補損失。嘖嘖嘖,圖樣圖森破。當然,這也不能怪韭菜們,因為這就是華爾街的套路。他們給你洗腦,讓你相信他們對於接下去的劇情走向胸有成竹,但真相是,股市不是寫好的劇本,他們也不是編劇,沒人能預測未來。

    那天上午,股市轉跌。投資組合經理就開始拋售股票,導致股市進一步跳崖,於是他們被動陷入惡性循環,越賣越多,越賣越多……一發不可收拾。

    最終,期貨交易巨頭高盛和所羅門兄弟公司經過協同努力,把出價壓在股價之下,這才結束了這場浩劫。

    此次股災給我們留下了什麼教訓?

    答案是:在心態上,要始終去理解、去考慮到將來可能出現的變數。憤世嫉俗不可取,懷疑態度要保持。想不擔風險獲得回報沒有捷徑,你必須永遠準備好PlanB,抵禦下行風險。

    因此我們給大家的建議是:

    做正確的選擇,入正確的股,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想致富,不能靠大膽預測,也不能靠稀奇古怪的金融產品,其實,每天做一點正確的選擇,日積月累,再把這些正確的選擇疊加到一起,這事就成了。

    致富的秘訣在於,找到那個被低估了的潛力股——一家健康經營的企業,買下它的股票成為股東!再把它加到你的投資組合中,想想它能和你的其他投資產生什麼化學反應,然後再把這一過程重複幾十次,你就能踏上致富之路!

    感覺錯過了一個億?可能你需要重新審視自己的投資策略!

    牛市能否持續?目前的形勢如何?股市下一步的走向是什麼?

    接下來我們結合兩個層面展望未來:

    1、VIX指數

    2、SKEW指數

    和1987年一樣,如今的投資者正試圖找到一個抵禦風險的萬全之策——通過觀察市場對期權的定價,就可以看到人們是怎麼「花錢」的。

    什麼是VIX指數?

    人們常把VIX稱為市場的恐慌指數。指數高的時候,就表明投資者是恐懼悲觀的;低的時候,就表明他們是過度樂觀的。新冠疫情讓所有期望化為烏有,但在此之前,市場看漲情緒高漲,如今這種氣氛正在復燃。

    下面的波動率指數(VIX)圖表顯示了期權市場對未來價格走勢的預期——也就是所謂的隱含波動率。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VIX指數不僅代表股市對未來波動的情緒。每種期權的價格是由供求關係決定的,因此期權價格反映了投資者對套期保值的焦慮程度。如果股民支付的價格高於上一周、賣方又想要賣出更高的價格,就意味着未來股價很有可能產生變動。

    但問題是,VIX指數僅僅衡量了股價小幅下跌幾個百分點時的期權保護。因此想要了解投資者對大幅下跌的恐慌程度,我們就需要看一下SKEW指數(偏斜指數)。

    以為美股崩了?這個信號告訴你別被騙了!

    什麼是SKEW指數?

    這個指數衡量的是人們願意為「價內期權」(與當前價格更為接近的期權)付多少錢,又願意為「價外期權」(與當前價格差距更大的期權)付多少錢。

    現如今,SKEW指數已經飆升至歷史新高。正如下圖所示,人們拿出了大筆錢以保護自己免受股市大崩盤影響。但這並不意味着股市大崩盤一定會到來,只是說明了人們害怕它的降臨。他們採取的保護性策略是購入價外看跌期權和看漲期權。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VIX指數 VS. SKEW指數

    簡而言之,VIX指數顯示了投資者現在看漲情緒高漲,預計股市將相當平穩。但SKEW指數顯示,投資者認為如果回調即將到來,這將是一場天翻地覆的修正……

    這些推測會應驗嗎?

    不得不說,這些投資者的定價藴藏智慧。我們判斷,在平靜的表面背後實際暗藏洶湧。

    拿圖表來說話,目前股市形勢向好有以下幾點證據:

    經濟持續上行。

    花旗經濟意外指數衡量的是經濟統計數據是超出預期(高於零)還是令人失望(低於零)。接下來的這張圖顯示,經濟表現仍好於預期。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華爾街預計當企業在未來幾周內開始發布業績數據時,將迎來一個收益旺季。

    股民看漲情緒升温。

    下圖顯示了兩種投資風格,給我們展示了資金流向:在過去一年的大部分時間裏,投資者選擇回歸相對安全保守的價值股,但現如今再次向風險更高的成長股傾斜。這表明股市樂觀情緒仍在持續。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投資者也放棄了防禦型投資(如醫療保健和公用事業),而轉向周期性行業投資(如能源和材料)。這表明,隨着該行業股票上行、經濟由衰退走向火力全開,經濟將回歸正軌,重振旗鼓。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但情況真如表面這麼樂觀嗎?其實股市現在有點飄忽不定。

    通常,會有一兩件大事推動股市發展。例如:新冠疫情導致的停工停產造成恐慌;復工復產振奮人心。股市受投資者心理影響,因此,儘管現在沒有出現重大趨勢或熱潮,但一個新的主題即將出現,雖然現在尚不明朗,但可以明確的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仍潛伏着巨大的威脅,它們或許不會成真,但萬一成真的話將會造成巨大損失。例如,通貨膨脹可能會迫使所有資產升值。

    具體都有哪些潛在威脅呢?

    政治環境仍然很不利。華盛頓方面和美國各地政黨之間巨大的分歧,加上民主黨掌權的微弱優勢,考慮到這些,2022年中期選舉之後的政策會如何變化還很難說。

    雖然目前的疫苗似乎對新冠病毒的變異株有效,但世界大部分地區仍在與這種病毒作鬥爭,因此全球經濟增長充其量還是疲軟的。

    這就是VIX指數和SKEW指數所展示的內容。雖然現在一切平穩,但誰又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呢?

    什麼樣的投資才最保險?投資到底有沒有萬靈藥?

    面對陰晴不定的股市、瞬息萬變的外部環境,我們就真的無計可施了嗎?究竟如何才能既享受上行帶來的快樂,又能免受下行影響呢?乾貨來了。

    真正的保險不是靠某一類資產類別,而是要靠投資組合。

    駭人聽聞的股災告訴我們永遠都不要執着於猜頂猜底,在貝瑞研究,我們始終在成長股和價值股之間、在周期性產品和防禦型風格之間找平衡。

    比如,不論世界怎麼變,人們永遠都不會停止建造房屋,因此會一直需要林地。有些公司擁有珍貴的樹木資源,這就是一項穩定的資產類別。

    不論世界怎麼變,人們都離不開移動數據,而有的公司則通過出租信號塔來賺取收入。

    化學公司加工塑料,這類投資則偏向周期性。

    對於擁有穩定毛利率的公司,則是良好的防禦型投資機會。

    逐漸的,我們還可以進一步分散投資組合,對開採石油和製藥的公司進行投資。以萬變應萬變。

    如果你想再給自己的投資組合加個大保險,尤其是在動盪的當今市場,歡迎參考最近的《美國瘋了!美股兇險!下半年該求穩嗎?》。

    當然,這些企業中的任何一家都有可能陷入困境,但是投資最重要的,也最容易忽視的就是分散風險。如果成長型股票超過了價值型股票,成長型就值得考慮;如果周期性行業股票繼續飆升,我們就嘗試覆蓋這些行業。

    說了這麼多例子,看明白了嗎同學們?萬變不離其宗,總結起來就是一句話: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進一個籃子裏!

    雖然未來仍未可知,但在這輪牛市中還有大量優質投資可供選擇,是時候未雨綢繆了。歡迎關注貝瑞研究,第一時間獲取自北美老牌投研機構的美股風向,一起穩中求進!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富足、退休愉快!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