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爾街共識偏離,難以據此看跌美股

    華爾街共識偏離,難以據此看跌美股

    Andrew Slimmon指出華爾街分析師此前對企業收益預測的偏離,並分析看漲美股的幾點理由。

    1. 「當前市場估值」常被分析師用來當作謹慎行事的理由

    「目前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偏高」,或「股權風險溢價顯示股票再無上漲空間」等唱衰股市的分析師言論不絕於耳。這雖不無道理,但這些結論均基於一個關鍵假設,即市盈率(P/E)中正確的收益(Earnings)是多少。而這一假設在今年近乎錯得離譜。

    眾所周知,股市是一種折現機制,其代表市場對企業未來預期的現值。舉例而言,如果你買入輝瑞股票,是因為你預期該公司未來產品銷量走高,而不是該公司的歷史銷售記錄如何出色1。因此,在策略師、股評人、投資組合經理論述市場估值時,往往基於自身或市場共識對未來收益的假設。

    2. 這正是問題所在

    如果他們對未來收益的假設出錯會怎樣?如果他們預測的數字大幅偏離實際情況會怎樣?如果預測錯誤,則會影響市盈率的準確性,從而導致股權風險溢價的觀點難以立足。

    而這正描述了當前所發生的情形。市場共識對收益的預測已經完全偏離。

    3. 實際情況如何

    在2020年12月31日,華爾街分析師對2021年標普500指數收益的自下而上市場共識預測是175美元2。因此,當時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為21.5倍。這一數字高於歷史水平,因此投資人應該保持謹慎。

    但到了今年5月份,2021年收益的市場共識已經漲到196美元3。僅五個多月,華爾街已被迫將其收益預測上調12%。而且修訂幅度與前五個月標普500指數的回報率幾乎相同,這是一種巧合嗎?我認為不是。

    4. 僅憑一個季度的公開財報數據,就做出瞭如此大幅度的收益修訂

    而今年還有三個季度,如果196美元的預測還是過低會怎樣?如果到今年12月31日,實際每股收益增至217美元會怎樣?這意味着接下來八個半月完成之前四個半月相同幅度的上調,這是完全有可能的。

    根據以上這個預測,標普500指數當前的市盈率僅為18.8倍,並且股權風險溢價也不似市場想象的那麼低4。

    5. 年底時,標普500指數估值將根據2022年的收益預測,而非2021年的收益進行定價

    2021年的收益預測已經上調,2022年也會如此。預測收益已從年初的195美元上調至現在的210美元(+8%)5。考慮到明年美國公司稅可能上調的影響,我推測2022年的變動幅度不會這麼大。但我預計2022年初華爾街的收益預測將在230美元上下。根據明年的收益數據,當前市盈率為17.8倍。我認為這非常合理。

    6. 我的判斷可能會錯在什麼地方

    或許是收益上調趨勢戛然而止。但分析師以反應遲緩而著稱,他們往往謹慎行事以免顯得過於樂觀。更何況上一次經濟繁榮期在15年前結束,而大多數現役分析師只經歷過金融危機之後的經濟低迷,從未見過如此大規模的刺激措施。

    7. 與趨勢為友,除非情況發生明顯轉變

    我認為承認收益表現優於預期至關重要。有觀點認為這一趨勢已經結束,我認為這種看法過於自大。這好比常坐冷板凳的球員希望收發上場比賽,那總要先讓教練看到一些實質理由吧?

    在此需明確一點,除基本面之外,還有許多因素可能在短期內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但長期來看,如果公司表現超出預期,其股票很少會呈現長時間下跌的趨勢。我認為再複雜也不過如此。

    總而言之,我們要學會警惕市場估值方法,因為其所依據的專業預測並不一定準確。

    迄今為止,2021年看起來就是一個標誌性美股牛年,只是假設不準確而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