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只是國際稅收秩序重構的一個小環節

    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只是國際稅收秩序重構的一個小環節

    從G7到G20,再到130個國家和地區同意15%全球最低企業稅率,用了不到1個月的時間,這已充分說明全球社會對國際避稅的態度。

    部分國家不同意,主要是擔心這會降低它們對國際投資的吸引力。話說回來,全球最低企業稅率本來針對的就是這些國家,它們設定低稅率,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牆角,大獲其利。

    設定全球最低稅率本來就是一次重構國際稅收秩序的重大行動,是向新國際稅收秩序邁進的重要一步。近百年來,國際稅收秩序的重點是解決國際重複徵稅問題。儘管對於如何避免重複徵稅,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立場,但總體上形成了一個有利於經濟全球化的國際稅收秩序。

    但是,近年來,國際稅收秩序面對新的挑戰,國際不徵稅或少徵稅問題變得更加突出。這樣的問題當然不是今天才有的,只是過去這種問題不是那麼嚴重,稅源流失的有關國家財源滾滾不太在意,故不成大問題。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後,原先的富國,也遇到政府可支配收入不足的難題,全球此前已有應對BEPS(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的行動計劃,這一計劃與OECD和G20都有密切關係,這一次之所以這麼多國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同意15%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也和之前國際稅收合作打下的基礎有密切關係。

    接下來關鍵是怎麼從技術上去完善這樣的協議。最低稅率對哪些企業適用?如果涉及企業盈利條件,那麼這還有利潤率如何計算的難題。同樣的業務,不同的成本費用攤銷政策,不同的收入確定方法,都可能意味着不同的利潤率。對於企業來說,遵守會計準則,本來就可以有個性化的安排,而今要在統一的標準上進行處理,勢必要求更加細緻的會計政策國際協調。

    稅收利益分配中還有市場國如何確定,份額如何界定等難題需要解決。在市場經濟中,企業本身有定價權,轉讓定價這一傳統的國際稅收難題在新的國際稅收秩序中同樣會存在。這關係到國際稅收利益分配難題,也會讓問題更加複雜。這首先是原則的確定問題。原則背後有相關的利益問題。如此之多的國家和地區參與,要形成能全面被接受的方案,肯定需要時間。時下估計的時間進度要按期實現,需要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

    對於那些未接受全球最低稅率安排的國家,從國際稅收主權來說,它們有權利這麼做,但是關鍵的問題在於,這些國家自身並不是創造財富的企業。最低稅率針對的是企業,只要企業配合國際社會,這個問題就迎刃而解。因此,從理論上說,這並不需要那些未接受最低稅率安排國家的配合。

    國際稅收問題遠不止最低稅率。經濟的數字化和全球化,讓稅源的國際轉移輕而易舉,對國際稅收秩序提出了全面重構的要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