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為何可以對中國出口保持樂觀?

    為何可以對中國出口保持樂觀?

    隨着6月外貿數據的新鮮出爐,進出口兩項數據均遠超預期,一掃之前的擔憂。站在當前時點看,下半年海外仍將面臨疫情的擾動,在疫情的不確定性下全球供需缺口或仍將長期存在,中國出口的替代效應或將延續。我們對下半年的出口形勢保持樂觀,並認為市場對此不必過度擔憂。出口顯示出經濟動能向好,再次來看,此次降準的目的更多的是以穩增長,調結構,呵護流動性為主。未來貨幣政策或不會過度寬鬆,債市短期內演繹利多出盡的可能性較大。

    強勁的出口掃除擔憂。

    此前市場對出口的擔憂有以下幾點:1)海外經濟修復動能由製造業轉向服務業,商品零售外需邊際走緩或對中國出口形成拖累。2)廣東省散點疫情對外貿的影響。

    根據海關總署公布的6月外貿數據,當月出口按年增長32.2%,進口按年增長36.7%,均遠超預期。我們認為主要原因包括:1)海外經濟修復進程雖然受到Delta毒株的擾動,但外需仍然維持強勁表現;2)南亞和東南亞國家受疫情二次爆發擾動,供給能力仍然尚未恢復,中國的出口替代效應有所顯現。

    為什麼對出口保持樂觀?

    當前海外疫情的不確定性下,長期的全球供需缺口仍存。Delta毒株的傳播導致全球部分地區出現疫情反覆,各國疫苗接種不均衡則加劇了這一擴散趨勢。歐美髮達經濟體居民活動的限制有所放鬆,若後續「解封」政策按計劃進行,變異毒株的擴散風險將為全球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總體來看,下半年海外仍將面臨疫情的擾動,中國出口的替代效應將延續。我們對下半年的出口形勢保持樂觀,並認為市場對此不必過度擔憂。

    經濟動能向好,貨幣政策或不會過度寬鬆。

    出口顯示出經濟動能向好,再次來看,此次降準的目的更多的是以穩增長,調結構,呵護流動性為主。6月出口數據大超預期,印證了在外需持續修復,全球長期的供需缺口下,中國出口將保持一定韌性,全年將保持樂觀形勢。立足於當前的債市,下半年出口或將持續擔當中國經濟的主力拉動,貨幣政策也不宜過度寬鬆,因此預計降準後或不會有更加寬鬆的政策出台,由此來看短期內債市演繹利多出盡的可能性較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