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分析中國偏強出口數據的結構特徵

    分析中國偏強出口數據的結構特徵

    報告摘要

    第一,6月出口按年增長32.2%,較5月的27.9%進一步加快。考慮到基數較5月有明顯抬升,這一增速更顯強勁。按月增速的6.6%屬於2010年以來6月按月最高。

    第二,實際上不止中國出口,在《高頻數據下的6月經濟》中我們曾指出,6月的韓國、越南數據也明顯偏強,顯示外需沒有變化,全球貿易仍處於疫後共振狀態。韓國6月出口按年為39.7%,越南出口按年為26.2%,兩年平均增速均快於5月。6月印度出口增速也達47%。

    第三,哪些領域在帶動出口?從主要出口產品結構來看,一是辦公需求上升的帶動,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零部件按月增長達7.5%,是6月出口最大的貢獻項之一。二是設備開支的增加,通用機械設備按年增長30.4%,基數抬升背景下增速仍較上月加快。三是出行社交需求的驅動,服裝明顯偏強,按月增長達24.2%。四是delta病毒影響下部分國家疫情反彈的影響,包含口罩的紡織品出口額維持高位,按年增速顯著高於前值。五是按年貢獻下降,但按月仍未消退的地產後周期產品,如家電、傢俱、燈具等。

    第四,歐美疫苗接種率繼續推進是外需最大的基本面,7月10日美英德完全接種比例分別為48%、51%、42%左右,部分經濟體在推進解封。海關總署亦指出上半年多個國際組織連續調高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市場有擔心是這一過程的替代效應,即歐美自身供應恢復帶給出口的影響;但容易被忽視的是,出口除了「替代效應」外,還存在「收入效應」、「場景效應」和「產業鏈效應」。

    第五,後續出口主要的問題是基數中樞的抬升,7-10月是第一輪,月均基數上至2300億美元以上;11-12月是第二輪,月均基數上至2700億美元以上。按年增速下行是大概率。但從按月上,估計下半年仍不會太差。基本面目前沒有顯著變化的線索。

    第六,進口也明顯偏強,單月的2298億美元進口額繼續創歷史新高。按年增速的36.7%較上月下滑14個點,主要是因為基數抬升19個點。原材料進口量按月穩定,基數因素下按年負增長,進口價格的上行形成一定對沖。機牀、集成電路等按月和按年均比較穩定。

    第七,前期宏觀面一度是一個較一致的中性預期:經濟和通脹按月已觸頂,但均會存在韌性;廣義流動性收縮壓力緩和,但後置財政落地帶來狹義流動性收斂。股債表現與這一預期亦高度吻合。全面降準出現後,市場預期再度分化,關於經濟承壓、政策轉入穩增長的預期明顯升温,即原本對於「窗口期」的理解急轉為了對於「穩增長」的預期。在一定程度上,出口繼續偏強是對於這一新預期的破壞。

    正文

    6月出口按年增長32.2%,較5月的27.9%進一步加快。考慮到基數較5月有明顯抬升,這一增速更顯強勁。按月增速的6.6%屬於2010年以來6月按月最高。

    6月出口按年增長32.2%,高於5月的27.9%。按月增長6.6%,顯著高於2007年以來6月按月均值的1.7%,屬2010年以來6月按月最高。這一增速亦明顯超出市場預期均值的21.4%(wind口徑)。

    (郭磊宏觀茶座授權使用)

    實際上不止中國出口,在《高頻數據下的6月經濟》中我們曾指出,6月的韓國、越南數據也明顯偏強,顯示外需沒有變化,全球貿易仍處於疫後共振狀態。韓國6月出口按年為39.7%,越南出口按年為26.2%,兩年平均增速均快於5月。6月印度出口增速也達47%。

    6月韓國出口按年增速為39.7%,略低於5月的45.6%,但兩年平均增速的11.6%顯著高於5月的5.4%。

    6月越南出口按年增速為26.2%,低於5月的40.5%,但基數差別較大,按月實際上仍在上行。兩年平均的10.8%亦高於5月的10.0%。

    今年6月,印度出口額達到324.6億美元,按年去年增長47%。

    哪些領域在帶動出口?從主要出口產品結構來看,一是辦公需求上升的帶動,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零部件按月增長達7.5%,是6月出口最大的貢獻項之一。二是設備開支的增加,通用機械設備按年增長30.4%,基數抬升背景下增速仍較上月加快。三是出行社交需求的驅動,服裝明顯偏強,按月增長達24.2%。四是delta病毒影響下部分國家疫情反彈的影響,包含口罩的紡織品出口額維持高位,按年增速顯著高於前值。五是按年貢獻下降,但按月仍未消退的地產後周期產品,如家電、傢俱、燈具等。

    6月自動數據處理設備(電腦類)及零部件按月增長7.5%,按年也由上個月的-4.0%上升為13.5%。

    6月通用機械設備按年增長30.4%,高於5月的28.3%,這一項目去年同期基數高於5月。

    6月服裝按年增長17.7%,低於5月的37.0%,但這主要源於去年6月基數的大幅上升。實際上按月上行24.2%,是2020年7月以來按月最大增幅。

    6月紡織紗線、織物及製品出口額維持在120億美元以上的高位,按年增長則由5月的-41.3%收窄為-22.5%。

    6月家電、傢俱、燈具出口按月分別為2.8%、-1.8%和5.6%,基本維持在了前期量級,但由於基數抬升,按年貢獻均有明顯下降。

    歐美疫苗接種率繼續推進是外需最大的基本面,7月10日美英德完全接種比例分別為48%、51%、42%左右,部分經濟體在推進解封。海關總署亦指出上半年多個國際組織連續調高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市場有擔心是這一過程的替代效應,即歐美自身供應恢復帶給出口的影響;但容易被忽視的是,出口除了「替代效應」外,還存在「收入效應」、「場景效應」和「產業鏈效應」。

    截至7月10日,英國完全接種人數佔比為51%,美國為48%,德國為42%。

    7月5日,英國政府公布英格蘭地區最後階段「解封」計劃,擬於7月19日起取消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居家辦公以及室內活動的人數限制等措施。德國外長馬斯表示,他提議應當在今年8月實現解封。

    海關總署指出,上半年多個國際組織連續調高了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期。比如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上調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估值至6%;6月世界銀行上調了預估值至5.6%。全球經濟復甦對國際貿易以及中國產品出口起到了提振作用。

    市場可能會擔心這一過程帶給出口的「替代效應」,即歐美自身供應上升,會帶來進口需求的下行。

    但值得注意的是,經濟活躍度的恢復所帶來的除替代效應外,還包括「收入效應」,即需求因為收入和收入預期改善而被帶動;「場景效應」,即出行、社交、工作場景替代「宅」場景所帶來的不同產品之間的承接和切換;以及「產業鏈效應」,即全球產業鏈從存在斷點,到逐步恢復,所能帶動的工業品需求。

    後續出口主要的問題是基數中樞的抬升,7-10月是第一輪,月均基數上至2300億美元以上;11-12月是第二輪,月均基數上至2700億美元以上。按年增速下行是大概率。但從按月上,估計下半年仍不會太差。基本面目前沒有顯著變化的線索。

    2020年4-6月的月均出口額為2063億美元;7-10月為2365億美元;11-12月為2744億美元。

    粗略按三四季度按月二季度零增長來估算,則三四季度按年分別為14.0%和3.1%,增速中樞有明顯回落。所以後續按年增速下行是大概率。

    但從按月意義上,估計下半年出口仍不會太差。

    出口取決於基本面,從海外經濟基本面來看,目前沒有負向顯著變化的線索。

    進口也明顯偏強,單月的2298億美元進口額繼續創歷史新高。按年增速的36.7%較上月下滑14個點,主要是因為基數抬升19個點。原材料進口量按月穩定,基數因素下按年負增長,進口價格的上行形成一定對沖。機牀、集成電路等按月和按年均比較穩定。

    6月進口額按月為5.3%;按年為36.7%,低於5月的51.1%。2020年5-6月按年增速分別為-16.4%和3.2%。

    原油、鐵礦砂、銅的進口量按年分別為-24.5%、-12.1%、-34.7%,但主要是基數躍升所至,按月分別為-2.0%、-0.4%、-3.9%,在工業淡季算正常表現。三者進口額按月分別為2.4%、7.4%、-0.8%,進口額增速明顯高於進口量增速,顯示進口價格存在上行。

    機牀和集成電路進口數量按月分別為14.4%、3.1%,按年分別為30.9%和23.5%。

    (郭磊宏觀茶座授權使用)

    前期宏觀面一度是一個較一致的中性預期:經濟和通脹按月已觸頂,但均會存在韌性;廣義流動性收縮壓力緩和,但後置財政落地帶來狹義流動性收斂。股債表現與這一預期亦高度吻合。全面降準出現後,市場預期再度分化,關於經濟承壓、政策轉入穩增長的預期明顯升温。在一定程度上,出口繼續偏強是對於這一新預期的破壞。

    7月9號,央行宣佈全面降準,於2021年7月15日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5%。

    關於此次降準邏輯的理解分歧較大。但全面降準出現後,市場預期再度分化,關於經濟承壓、政策轉入穩增長的預期明顯升温。原本對於「窗口期」的理解急轉為了對於「穩增長」的預期。

    在一定程度上,6月出口繼續偏強是對於這一預期的破壞。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