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通脹飆升,美債利率還能維持低位嗎?

    通脹飆升,美債利率還能維持低位嗎?

    7月13日和14日,美國CPI和PPI數據飆升,再次超出市場預期。美國通脹或在短期內維持高位,如果美聯儲不進行干預,那麼「暫時性」的高通脹或持續到今年年底。在通脹持續上行的情況下,美債利率持續位於1.4%以下低位的概率不大。短期內在影響通脹預期和實際利率因素的博弈下,美債利率或將在1.4%-1.6%之間震盪。後續來看,在本輪Taper討論開始後到正式實施Taper前,預計美債利率將小幅上行,年內或將到達1.8%-2.0%的水平,同時需要警惕利率回調過程中,美國資本市場的風險暴露。

    美國通脹持續飆升,再超市場預期。

    7月13日,美國勞工部公布數據顯示,美國6月CPI按年增5.4%,創2008年8月以來新高,核心CPI按年增4.5%,創1991年11月以來新高。7月14日數據顯示,美國6月PPI按年增長7.3%,大超市場預期。從更加關鍵的CPI分項來看,能源項和交通運輸項依然是CPI分項中保持最高增速的項目,住宅項增速依然維持高位。供需缺口和寬鬆政策的持續存在,出行放鬆、油價上漲和工資上升是美國CPI保持高位並屢創新高的主要原因。我們認為通脹或在短期內仍然維持高位,如果美聯儲不進行干預,那麼「暫時性」的高通脹或持續到今年年底。

    5月中旬以來美債利率的下行可以分為三個階段,各個階段的主要驅動因素分別是流動性、通脹預期和實際利率,此外,交易因素也是近期美債利率下行的重要原因。

    第一階段是5月中旬到美聯儲6月FOMC議息會議之前,該階段美債收益率下行主要由於流動性過剩。

    第二階段是美聯儲6月FOMC議息會議到6月21日前後,該階段美債收益率下行主要由於通脹預期快速下行。

    第三階段是6月21日前後到6月CPI公布之前,該階段美債收益率下行主要由於實際利率快速下行。

    除基本面因素外,交易因素也是近期美債利率下行的重要原因。

    通脹預期與實際利率的博弈決定美債利率短期走勢。

    從通脹預期角度來看,美國通脹水平的讀數和美聯儲對待通脹的態度將直接影響通脹預期水平。就通脹水平讀數而言,短期內通脹預期或將持續上漲,但美聯儲是否對通脹做出反應將是較大擾動因素。從實際利率的角度來看,短期內疫情進展、經濟數據和就業市場的復甦將直接影響實際利率,如果Delta毒株威脅美國經濟復甦,經濟數據大幅邊際走弱,那麼實際利率將在短期面臨下行壓力。通脹預期與實際利率的博弈將決定美債利率的短期走勢。

    在通脹持續上行的情況下,美債利率持續位於1.4%以下低位的概率不大。

    當前美債利率在1.4%以下的水平可能存在定價錯誤,其合理中樞或在1.5%附近。因此,短期內在上述影響通脹預期和實際利率因素的博弈下,美債利率或將在1.4%-1.6%之間震盪。後續來看,根據上一輪Taper經驗,在本輪Taper討論開始後到正式實施Taper前,預計美債利率將小幅上行,年內或將到達1.8%-2.0%的水平。另外,當前利率定價過低,可能導致美國資產定價過高,美國資本市場可能藴含一定的金融風險,如果利率定價回到正軌,需警惕美國資本市場風險暴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