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概監管加碼或產生深遠影響

    中概監管加碼或產生深遠影響

    近期多家赴美上市的網路平台受到監管審查,引發投資者對於境外上市監管趨嚴的擔憂。由於港美兩地融資環境相對寬鬆,且紅籌及VIE架構更為企業境外上市提供了便利,過去多家中概企業選擇於美/港上市。但近年來,在美中概股信任危機的爆發疊加美國監管趨嚴導致中概企業將面臨美股市場退市的風險。國內對網路企業境外上市的監管亦趨於嚴格,或將進一步加速中概企業回港上市。儘管近期網安及反壟斷監管政策收緊或將壓制網路龍頭企業的估值,但長期看網路產業競爭格局有望得到改善,而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監管要求展開經營的企業將長期受益。

    近期多家赴美上市的網路平台企業受到監管審查,引發投資者對於中國企業境外上市監管趨嚴的擔憂。

    7月初,如滴滴、滿幫、BOSS直聘等初赴美上市的網路企業受到網絡安全審查。近期《數據安全法》的發布和《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的修訂也標誌着網安監管審查力度的提升。網安監管趨嚴使得投資者對於中國企業境外上市監管風險產生擔憂,同時港美兩地上市的網路企業估值也進一步受到壓制。

    由於融資環境相對寬鬆,過去多家企業選擇在美股/港股市場上市,VIE架構更為企業規避了國內對特殊行業的限制。

    由於美股及港股市場註冊制的發行制度下對企業資質的要求相對寬鬆,且審批時間較短,使得多家國內企業選擇在境外上市。截至7月9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市值達到11.6萬億元,且可選消費和訊息技術板塊市值佔比合計高達86.3%。紅籌及VIE架構的出現更為企業境外上市提供了便利,由於這兩種模式下上市的是企業的境外實體,因此上市過程中無需滿足中國證監會的監管條件。尤其VIE架構下,公司將本身的業務進行了分割,使得企業上市過程中可以規避國內對特殊行業的限制,這也是當前在美上市中概股多采用VIE架構的原因。

    美國監管趨嚴預計將加速中概龍頭企業回港上市。

    註冊制下,美股市場對於企業訊息披露制度的要求本就更為嚴格,疊加海外投資者對於中概股存在認知不足問題,導致2010及2020年中概股信任危機的爆發。長期以來,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一直存在流動性差、跌破發、摘牌風險等困境。另外,隨着近年來中美摩擦的逐漸加深,2020年12月18日,特朗普簽署《外國公司擔責法案》,PCAOB連續三年無法審查會計底稿的企業將面臨退市風險。往後看,在美中概股監管趨嚴疊加港股市場上市規則及指數納入的放開料將進一步加速中概龍頭企業回歸港股市場上市。

    國內網安及反壟斷監管趨嚴,有利改善網路產業競爭格局。

    國內對於網路企業境外上市的監管亦趨於嚴格,7月10日,網信辦提出掌握超過100萬用户個人訊息的運營者赴國外上市需經國內監管審查。在此背景下,未來部分網路企業赴美IPO進程或受阻(如喜馬拉雅、Keep等)。對於已上市企業,我們認為網安及反壟斷監管政策的收緊的確會對網路龍頭企業的估值水平造成一定負面影響。當前恒生指數、國企指數及恒生科技指數中港美兩地上市的網路公司比重分別為7.5%、10.9%和21.3%,未來若監管細則進一步落地,或將對指數持續造成影響。但長期看,監管趨嚴有望使得網路產業競爭格局得到良性發展,而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監管要求展開經營的企業有望長期受益。

    風險因素:

    1)美國PCAOB和SEC加大對中概股監管力度,短期或導致外資流出、中長期或迫使企業退市;2)中國網信辦監管對採用VIE或紅籌結構平台型企業監管或導致其無法境外上市;3)國內對網路行業反壟斷調查或壓制相關企業股價。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