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國常會上李克強震怒 打擊倒賣大宗和偷稅漏稅

    國常會上李克強震怒 打擊倒賣大宗和偷稅漏稅

    繼上周的國常會非常温和的提出「適時降準」,兩天之後,央行以出乎預料的速度與力度推出了全面降準。

    7月15日,降準資金釋放,那篇《央行降準,萬億現金利好誰?》結尾處,名單上的大佬們,在資本市場一起奮進,賺的盆滿缽滿。

    同樣,也是在7月15日,針對倒賣大宗商品和偷逃稅款,國常會上出現了極為罕見的拍桌子。

    不出意外,一系列針對過去一段時間倒買倒賣和偷稅漏稅,會出現疾風驟雨式的強力打擊,力度出乎大家的預料。

    也許我們都不用等到年底,很多疫情期間大發國難財的不良商家,就會被拖出來拉清單。

    甚至搞不好,還會出現疫情時代的劉青山和張子善被處置。

    最近一個月多的文章,天南海北都在聊,但相信很多朋友都會發現,主線就是收稅與稅收制度。

    這也導致了反壟斷和全球統一稅率,這兩個看似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事情,不斷被放在一起比較。

    無論是人類還是人類形成的組織,都會從創傷中不斷的修復與進化。

    收稅與稅收制度,就像從楊金水的沈一石到張居正的一條鞭。

    政府在受到外部衝擊和財政問題的時候,總會逐步從一次性的臨時解決問題,逐步走向制度性的長遠解決問題。

    就像最近熱議的部分地區公務員績效取消,直接的原因,大家想必都能理解,疫情期間政府把有限的財政都用於了民生。

    面對下半年開始爆發的財政窟窿,人民公僕們必然要以身作則,帶頭過苦日子,否則政府債務只會越滾越大。

    但是,公務員薪資對於龐大的政府債務來說不過是滄海一粟,真正的價值是帶頭的表率作用,以及受創後公職體系的態度轉變,讓中央一系列反人性但是惠民利民的新政策,得以推行。

    因此,藉助本系列的邏輯,相比於這一波收稅式的打擊倒買倒賣和偷稅漏稅,未來更重要的下一波,是制度性的開拓稅源。

    政事堂判斷,下半年嚴厲打擊碩鼠,只是開始。

    明年全國人大的稅收立法與地方政府的稅收試點,也一定會像7月15日央行的降準那樣,既快,又全面,還出乎意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