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背後投資人揭秘美股上市始末

    滴滴背後投資人揭秘美股上市始末

    摘要
    本期內容貝瑞研究連線了海投全球的CEO Jerry Wang,請她來與我們聊一聊滴滴背後投資人揭秘美股上市始末,並且給出投資者們幾點實用有效的建議。以下部分為文字摘錄。

    滴滴事件讓很多國內的公司暫時中止了赴美上市計劃,已經上市的中概股科技巨頭包括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百度、美團等,跟2月份的峰值相比,市值蒸發了8230億美元。中概股未來的命運如何?赴美上市是否值得?投資者該怎麼保護自己的投資組合?

    主持人嘉嘉:

    你是怎麼看待滴滴事件的?

    Jerry:

    我覺得滴滴的問題很嚴重,基本上就卡在中美之間了,也是一個敏感時期,滴滴本身已經成為全民公敵了,基本上所有的金融行業、投資行業的人都對滴滴的做法不滿。唯一一個感激他們的就是像我們海投這種早期的投資者了,因為一旦上市的話就可以變現了,要不然始終退不出來。滴滴上一次就要上市的時候,就趕上順風車的事情又整改了兩年。

    如果這次他沒有硬着頭皮上的話,就不知道什麼時候能上市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比如說螞蟻金服等等已經沒影子了。

    基本上就像我說的,包括現有的股東不滿意,因為他們IPO價格買進去了以後,買了就一直在跌,所以股東也要起訴說你沒有完全披露,監管部門已經要求,必須做數據整改才能上市的,你就直接上了。

    投行也不滿意,投行就那幾家,比如Goldman Sachs, Morgan Stanley, JPMorgan, 大家對投行也不滿意,投行對他們也不滿意。

    也有可能投行知道,但投行它已經是最後一腳了,你不上市就收不了錢,所以為了賺錢也要硬着頭皮上了。我覺得監管不滿意是肯定的了,監管也被打得措手不及,說我讓你整改,然後你說的好好的,先整改先不上,然後你偷偷的自己就上,連鍾都不敲就上了。

    監管肯定也是痛下決心了,想把滴滴做成一個樣板,殺雞儆猴,其他幾個像滿幫,Boss直聘跟它同期上的,那就是跟着倒了黴了。

    本來可能也在查的,因為滿幫也有客户訊息的問題,然後交通訊息的問題,Boss直聘也有,那麼多的招聘人、個人訊息什麼的。但是如果沒有滴滴的事的話,可能他們也就沒有被牽連到了,然後涉及到根本性的問題了,就其他的幾個上市公司取消,然後已經上市中概股大跌,這都屬於一個連帶效應了。

    但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中美之間的,比如說資本市場怎麼連接的問題,還有一直大家不敢提到的,比如VIE的脆弱性,就是VIE這都幾十年了,最早從新浪上市的時候就開始一直在使用,比如說因為像阿里、京東、滴滴,他們其實都是開曼公司,上市的主體都在開曼,那業務是在中國的,核心業務都在中國,如果一旦這個VIE斷開了以後的話,他開曼的控股公司其實是沒有什麼價值的,上市公司的幾百億上千億的市值怎麼支撐起來?

    所以我覺得這涉及到基本問題了,就這個不排除監管,只要公司不要冒天下之大不韙,監管也不會給他斷了。但如果受到挑戰的時候,這個是根本性的問題,就是你這個公司跟中國的業務怎麼關聯的問題,所以我覺得這確實是滴滴問出了很多觸達靈魂的問題了。

    主持人嘉嘉:

    其實滴滴事件對已經上市的中概股股價也帶來了影響,那就像我開頭說的,像網路巨頭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百度等等,它們的市值其實跟2月份相比縮水了8000多億。如果對這些公司來說,想在美股市場走長走穩,長遠來說他們會面臨一些什麼樣的挑戰?

    Jerry:

    最重要的還是合規。首先是你要在中國合規,然後在美國合規。在滴滴出事之前,這些巨頭公司已經在接受反壟斷的調查了,包括像美團。基本上他們賺錢靠什麼?都是靠市場份額,基本佔了一半以上了,這都算強壟斷了,所以我覺得需要合規,在中國滿足監管的要求。

    然後在美國也要合規,滿足美國監管的要求。比如說PCAOB要求的就是你要披露審計底稿,然後你的審計公司要在美國報備,所以這些合規是最重要的了,這個更復雜一點,就像VIE架構是不是合規,現在沒有一個正確的說法。

    另外一個,就是公司自己了。公司要做好公司治理,比如說阿里、騰訊,其實他們縮水的沒有那麼多,主要是大家認為他們相對來說也是上市了好多年了,就差不多六七年了,然後相對來說公司治理是比較好的,比較透明,相對來說比較規範的公司,跟經常被做空這些規模比較小的中概股還是不太一樣的。所以我覺得一旦公司治理好的話,可以建立投資者的信任。

    另外就是像合規披露,然後PR要做好,這個就需要深入的PR公司,然後要引進第三方的機構,去定期做一些路演、跟投資者溝通。所以我覺得這些事情都是長期去做,但最核心的還是要把合規做好了,然後其次再治理公司,就大家都在講 ESG。ESG的話,講環境和社會效應講的比較多,但公司治理這塊講的還是比較少的,這是相對比較弱的地方了,我覺得可以借這個時機再補一下短板了。

    主持人嘉嘉:

    剛才你提到 PCAOB我還想再插一句,其實對於中概股公司來說,他們面臨的一個內憂外患的局面。首先,國內現在加大了對中概股的一些審查, 外患就是其實美股市場對中概股也不怎麼友好,因為5月13號就提出了一項徵求意見新規定,落實特朗普總統去年12月18號簽署生效的《外國公司問責法》。

    這個規定要求一旦美國監管機構無法連續三年對外國公司進行有效監管,就將對公司作出退市的處罰。雖然這個規定並沒有說是針對中概股公司,但是很多分析人士認為這項規定是針對中國的,所以說美股市場的吸引力是不是正在削弱,你覺得赴美上市還值得嗎?

    Jerry:

    首先PCAOB的規定也是個老規定了,也不是專門最近幾年才提出來,也不是特朗普上台才提出來的。

    其次這個規定也不是針對中國公司的,大家可以看到,它叫《外國公司問責法》。其實所有的ADR公司,包括像歐洲的、拉美的、東南亞的國家,在美國上市都需要遵守這個規定的,目前沒有披露這樣審計規則的,應該只有中國公司了。所以我覺得這相當於一個監管的漏洞,中國也沒有嚴格的規定,說什麼是敏感訊息,什麼可以披露,什麼不能披露。

    另外像美國這邊也是一樣的,法案就是成立了有多少年了,所以為什麼要忽然在這個時候要加強,這還是因為中美之間博弈,所以我覺得拜登還是延續了特朗普的一些政策了,所以把它就變成了一個法規要強制執行。我覺得對公司來說其實是有好處的,就像我說的,大家要加強合規監管,要加強公司治理。

    PCAOB它本身不是個政治目的的委員會,它是做上市公司監管的,主要是做審計、做會計的監管的,所以他的監管對象就是上市公司,什麼四大審計師事務所,所以我覺得這對增強投資者信心,對增加市場的透明度都是有好處的。所以我覺得,這個規則本身不會改變美股的吸引力的,就是大家該上的還是來上,但關鍵是現在能不能上了這個問題,不是說大家想不想來上的問題。

    包括最近有很多中概股公司從美國退市到香港又再次上市了,但無論從融資額、流動性、估值、看起來都跟美股還是差很多的。因為美國股市首先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了,然後其次也是最開放的資本市場,就包括像阿里什麼,原來都是想去香港上市的,但香港不支持這種兩層的AB股的這種結構,所以讓這些就已經被稀釋得很厲害的這些創業者,他就失去了對公司的控制權。

    所以他未來選擇到美國上市了,現在又為什麼回香港?因為香港一看這個不行,科技公司都跑了,它又改了規則,說我現在也支持這種叫超級股。就是創始人持的股有10票20票投票權的,這樣的話,你的股份就是個位數的股份也能控股。我覺得整體來說的話,美國上市肯定還是值得的。大家上市是為什麼?一個是要融資,要進一步增長,需要資本了;然後另外這個品牌效應了,很多人流血上市也好,融不到錢上市也好,在美國的上市公司還是對你的品牌,對公司的業務還是有很大正向的幫助的。

    所以我覺得美股市場的吸引力還是在的,甚至也在增強,但是核心還是哪些公司適合上,哪些公司監管同意你上,這其實是幾個不同的問題了,需要不同的公司不同情況的分別對待了。

    主持人嘉嘉:

    其實很多中國公司他們取消了上市計劃,比如說像喜馬拉雅、中國最受歡迎的健身應用Keep、醫療數據公司零氪科技等等,這是否對於美國VC的投資產生影響?

    Jerry:

    我覺得 VC這都是長期了,至少 VC基金都是10年的基金了。

    現在大家為什麼紛紛上市?主要是因為現在流動性在,然後估值也很高,所以大家都搶在窗口期,要上市要變現了。就不是說,這次上不了市以後就再也上不了了,或者說這次不變現以後這個市場就會垮掉,我覺得要分別對待。

    但確實是對這些排隊等着上市的很有影響了,包括像喜馬拉雅、Keep這種都是屬於海量數據的公司了,我也在用這兩個APP,我的手機裏也有,所以它有很多這種敏感訊息。原來他們都不在政府的主要雷達上面的,現在的話也因為比如說政府規定說有100個用户的,但是如果你沒有100個用户,上市規模都不夠的,所以我覺得這些被審查應該算比較正常的,但是對資本市場的影響我覺得要分開看,有些是真正敏感的公司,這些可能就不會允許你去海外上市了,你只能在國內上市。

    有一些像非敏感的,比如說像喜馬拉雅、Keep,我覺得這個都是屬於個人應用,裏邊應該沒有涉及國家安全性的訊息。但什麼涉及到國家安全這是國家規定的,我們也說了不算,所以我覺得非敏感行業的在審批之內。審批以後就是國家同意你上了,然後你在海外再去走流程再去上市,我覺得這也是可行的。

    但比如說像螞蟻金服,其實不是在海外上市的,在國內上市但也不能上市,這主要是因為它涉及到金融,這也不一定就完全是科技公司的原因了。我覺得要分開對待,但是規則這是監管部門制定的,所以我們不是規則制定者。如果你想遵循也不一定能遵循,因為現在比較模糊,你也不知道哪些是敏感行業,哪些是敏感訊息,哪些能夠上市,不能上市,這都很不完善,所以我覺得這個還會混亂一段時間。

    但如果現在大家要着急上市怎麼辦?可能香港是一個比較折中的選擇,因為在國內,雖然現在改什麼備案制,但還是沒有海外市場這麼發達。

    所以我覺得香港市場也是一個選擇,但也是需要監管部門的審批,所以香港現在還沒有算成國內市場還是算海外市場。等到未來,未來可能香港就變成了跟深圳是一樣的,變成比如說中國的國際版,因為上海說一直要推國際版,一直推不出來。如果能把香港改成國際版的話,那就變成中國的自己直接管理的一個上市股票交易平台了。在香港上市相當於在國內上市了,那也挺好的,也是一個選擇。

    主持人嘉嘉:

    我們看到這些從美股退市或者說是考慮去美股上市的公司,他們可能會選擇港股上市,這對美港股的二級市場投資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Jerry:

    我覺得對美國市場應該衝擊沒有那麼大,因為畢竟中概股佔的比例還相對比較小了,然後對香港市場可能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香港最早的話都是一些什麼房地產公司、金融公司,後來就是因為騰訊、美團,這些一系列的公司到香港上市才完善起來,所以現在香港也有很高的科技含量了。

    所以我覺得如果這些公司能夠去香港上市,對推動香港整個的投資環境,市場的深度流動性還是很有幫助的。但大家擔心的不是這個,大家擔心的還是香港的股市誰來管的問題。

    主持人嘉嘉:

    那我再問一個私人問題,你有炒美股嗎?

    Jerry:

    我們公司是投的。個人的話,當然很早就開始投資了。但是公司是14年在紐約成立,成立以後,我們的規定,個人不能操作個人賬户。我就把這些賬户全都清理掉了。

    公司15年開始投資ETF, 主要是做全球資產配置的,就投一些像標普500、SPY這種或者是新興市場 EEM 這種投指數的。

    我覺得指數的話首先它比較風險分散,然後另外比較靈活了,你也可以買中概股的指數,你要覺得個股風險比較高的話,然後我們從去年開始投資個股的,就是幫助客户去做個人賬户,然後投資主要是投資成長股票。從去年,因為大家都知道,去年3月份見底以後一直在反彈,我們覺得是有一個抄底的機會了,所以就投了一批成長股票,主要是科技股,然後也包括消費清潔能源。

    因為我覺得股票是 equity, equity有長期的投資機會了。首先從長期來看的話,它的收益是最高的,超過了像房地產,債券,其他的資產類別了。然後另外就是流動性比較好,但最大的問題就是股市的波動是比較高的,所以大家要有一個長期的投資的態度。

    然後另外你要能抗風險,最近幾個月的話,股市就波動比較大,從2月份的時候就開始做板塊輪動,像能源股,金融股都在狂漲,然後像我們投的科技股就一路狂跌,忽然到了6月份的話,板塊又輪動回來了,所以就是傳統的工業股、金融股都跌了,但是科技股漲得很厲害。6月份到科技股就納斯達克漲得很高,所以這塊的話,本身股票市場的風險還是比較高的,所以你要進行專業的研究。

    但是這個是值得長期投資的,實在不行,你買一個Berkshire跟着巴菲特去買股票也是行的。我們要有exposure,這一定要配置,但是如何配置的話要看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了。

    主持人嘉嘉:

    你覺得下半年美股的投資風向跟上半年有什麼不一樣?

    Jerry:

    我覺得上半年很多風險都暴露出來了,比如說通脹的風險、大宗商品上漲的風險,還有比如說美聯儲的退出量化寬鬆,什麼時候開始升息的這些風險。我覺得上半年波動就比較大了。

    然後另外的話這個不耽誤股市漲,基本上三大股指都在連創新高,從12個點到14個點,基本上就是把今年的紅利我們認為已經吃盡了,下半年的話基本上全球經濟還在恢復,但可能就是沒有像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這種觸底反彈這種高速的增長了,所以增速要放緩。

    然後另外從資本市場的收益來看的話,從年初投行,資管公司預測可能,今年大概就10個點12點左右了,那這上半年基本上已經達到目標了,下半年如果從年初的判斷來看,應該是沒有什麼收益了,所以我覺得大家可能相對來說要保守一點。

    像我說的股市連創新高,估值非常高。一旦美聯儲他們開始做政策變相,流動性會離開股市,這樣的話就會有一個顯著的回調。

    下半年不排除回調的風險,但是就像我說的長期還是要做配置的,但是你要分散風險,不能去賭。很多人說,我要賭價值股板塊輪動,然後周期股會暴漲。那到6月份就會很慘,因為科技股從2月份就開始跌了,很多人就開始拋了,拋了以後到6月份忽然科技股又漲回來了,這波紅利就沒有吃到,所以一定要有一個均衡的配置。

    所以下半年的話還是很難說,我們希望它是個長牛了,如果要長牛的話,下半年就相對要保守一點,然後希望這波牛市的話明年接着去漲。如果下半年還像上半年這麼暴漲的話,可能回調的概率是越來越大了。就像我說的,這個股市不可能無限地去漲,所以大家還是在找一個平衡點。現在都是利好的政策,所以大家在等,一旦有風吹草動了,比如說失業率不行了,或者通脹又爆發了,或者是美聯儲忽然有了暗示說,我可能2022年初就開始升息,這種出乎意料的政策風險,可能都會給股市帶來很大的一個波動。

    因為我覺得,雖然現在股市還在漲,大家還在賺錢都很開心,但其實風險是在逐漸積累的,應該是越來越大。

    主持人嘉嘉:

    我們作為一個普通的美股投資者,會不會受到中美政策變化的影響?需不需要因此調整自己的策略。

    Jerry:

    我覺得這個政策影響應該是長期的。

    原來是說拜登上台以後會緩一些,但是從看起來的話,只是手段變得更加温柔一點了,但實際從根本面的話,中美之間是有要摩擦和對抗的。但我覺得這個不影響投資,比如說,我們自己定位是做全球資產配置平台,目標就是讓你去投資全球的機會,讓你去分散風險。

    你不能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只投比如說中國的公司,房地產也不能只投中概股,也不能只投美國的股票,所以我們基本上是一個相對平衡的,有股票、債券、地產、VC,然後有中國、美國、新興市場,所以我覺得全都是有的。

    我們沒有辦法判斷下半年哪個板塊表現的更好,有可能是歐洲板塊,也有可能是新興市場。也有可能是,國債現在收益跌得很厲害,但是可能下半年又漲回來了。所以我覺得投資者還是需要有一個長期的穩定的策略。

    主持人嘉嘉:

    如果說讓你給投資者三個建議會是什麼?

    Jerry:

    我覺得這個還是回到基本面,首先就是說你要有一個正確的價值觀,大家都要講三觀要正,所以投資也是有自己投資的價值觀的。比如說,我們遵循的都是巴菲特的價值投資理念,我們遵循的是比如說耶魯大學基金的模式,就是投資長期、投資分散、投資新興市場,所以我覺得這個很重要,價值觀是很重要的。

    很多剛入市的一些年輕或者是不資深的投資者,他們很多從來沒有買過股票,一上來上來就是買了GME的期權,因為他覺得漲得很快,或者說從來沒有買過股票債券,從來沒有做過任何投資,一上來就買了比特幣,我覺得這種是更多是一種投機的心態,不是投資的心態。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就是正確的投資理念,這個是非常重要的,這個影響一輩子。一旦賺慣了快錢,你很習慣了這種活動,每天上下10個點的波動,對於很多來說這個不算什麼的,因為可能比特幣的波動率更高,期權、期貨的話就更高了,所以我們認為每天上下波動一個點都是很大的風險。樹立正確的投資理念和價值觀是最重要的。

    其次,你要有一個投資組合的策略,比如,你是投股票,還是債券,還是投房產,然後你認為在中國要配多少,在美國要配多少,新興市場配多少?你要有一個大的策略,我們叫戰略投資。然後每年或者是每個季度,你再根據市場的情況進行一些策略性的調整,但是整體的戰略是要長期穩定的,你至少要做一個10年的投資策略才行的。

    我覺得這個配合你前期的價值觀,如果你的價值觀就是盯盤,比如說比特幣24小時交易,一天24小時都盯着盤,你是不會花時間去想10年以後市場是什麼樣子,10年以後你要有一個什麼組合,你未來10年獲得一個什麼收益的,你可能關注的都是下一個小時這個價格是什麼樣子的。我覺得一旦建立很錯誤的價值觀的話,不是說你的未來很危險,你就不能算真正的投資者。

    最後一個建議就是持續學習,巴菲特90多了,每天還是堅持看書、看報紙、看CNBC。持續學習很重要,大家要跟着這些價值投資人、資深的投資人,去讀書讀報,要去看一些新聞, 不斷培養的價值觀投資理念,還要完善自己整體的知識結構,我覺得這個對長期投資是非常重要的,你每天都學到新的東西。股市不只是賺錢了,比方說這個很challenging,但是也是很rewarding的,就你可以學到很多新的東西,也可以長期穩定的賺錢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