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爆買!市場C位,非「鋰」莫屬?

    全球爆買!市場C位,非「鋰」莫屬?

    劃重點:

    1、鋰電概念持續火爆背後:需求修復迅速,供給難及時響應;

    2、中金:三條結構性邏輯主線看好後市;

    3、中信建投:鋰資源正處於最佳配置節點;

    4、美股標的全掃描:鋰電池技術ETF爆買全球鋰資產,今年累漲近30%。

    鋰電概念,當屬今年以來一直倍受關注和火爆的板塊之一。

    AH股市場,鋰電相關個股今年以來「漲」聲一片,截至7月9日,A股鋰電池指數今年來累計漲幅達48.76%。美股市場,上周鋰電池個股領漲標普500指數,同時鋰電池ETF也迭創新高。

    持續的火爆行情,折射出背後鋰行業供需缺口擴大的事實。而這一波漲價究竟能否持續,美股市場上又有哪些值得關注的標的呢?一起來看看吧~

    火爆行情覆盤:需求修復迅速,供給難及時響應

    大熱行情背後,供需缺口擴大是主因之一,那麼越來越大的缺口是如何形成的呢?

    1、需求端

    先來看看以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需求端。在剛剛過去的半年裏,下游新能源汽車市場在全球範圍內都呈現火熱的態勢:

    中國1-6月新能源車批發累計達108.7萬輛,按年增長231.5%;零售累計實現100.1萬輛,按年大增218.9%;

    歐洲十國(英國、法國、德國、瑞典、挪威、西班牙、意大利、瑞士、荷蘭和葡萄牙)6月實現新能源車銷售20.81萬輛,再創年內新高,上半年合計共實現新能源車銷售89.10萬輛。

    ......

    機構預計,截至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車產量和滲透率將繼續大幅走高:

    圖表1:全球新能源乘用車銷量與預測(EV+PHEV)

    圖片來源:中金點睛,數據來源:Marklines,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有色研究 / 美股情報局提供)

    從以上數據來看,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大幅領先其它國家或地區。分析認為,這得益於中國市場較早從疫情影響中恢復。此外,中金在研報中預計,隨着更多暢銷車型推出、價格降低以及充電樁等配套設施完善,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將逐步從由政策驅動轉向消費驅動,預計2021年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有望達到204萬輛,至2025年有望達到648萬輛,對應2025年滲透率約為22%。

    而歐洲已經開始執行嚴格的碳排放政策,最新消息顯示,歐盟堅持要求到2035年新車要實現零排放,歐盟委員會提出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佔歐盟能源結構40%的目標。碳排放政策擬將進一步趨嚴,或推動歐洲市場車企電動化轉型。

    與此同時,一直以來新能源汽車滲透率都較低的美國,月度銷量和滲透率都在逐步提升。拜登政府在5月通過了《美國清潔能源法案》提案,提案內容對新能源車刺激力度超市場預期,有望驅動新一輪的海外需求增長。

    表2:2018-2025年美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預測

    圖片來源:中金點睛,數據來源:Marklines,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有色研究 / 美股情報局提供)

    2、供給端

    一直以來,全球鋰資源的供給格局都非常集中,澳洲鋰礦和南美鹽湖提供主要的鋰資源。此前2018-2020年鋰精礦價格下行,給澳礦企業帶來一定的傷害,由頭部七大鋰礦企業格局變為僅剩四家企業在產澳礦,供給能力受到限制。而南美鹽湖則受到疫情持續影響,可釋放的供給增量低於預期,而變種病毒的傳播更為南美鹽湖放量的進度提升增加難度。

    表3:2020年全球鋰供給結構

    圖片來源:中金點睛,資料來源:Pilbara、贛鋒鋰業、永興材料等公司公告,中金公司研究部(中金有色研究 / 美股情報局提供)

    在這樣的產能背景之下,中金預計2021-2025年全球鋰需求增速將高達37%。全球鋰供需將逐步走向緊缺,而鋰系產品價格則有望繼續走高。

    展望後市:券商紛紛力挺發展前景

    對於鋰電火爆的行情,有觀點認為鋰產業的繁榮已經反映在個股股價之中,A股中部分概念股也在本周三(7月14日)出現回調,不過同時也有多家券商發布研報,力挺鋰行情後市。

    1、中金:三條結構性邏輯主線看好後市

    在當前供需不平衡的背景下,中金在近期的研報中指出三條結構性邏輯主線看後市:

    (1)資源為王,鋰精礦結構性緊缺漸成趨勢。中金預計鋰精礦價格有望加速上行,礦端議價能力有望提升,高資源自給率或有資源併購潛力的企業將受益。

    (2)供給風險可控的鋰資源將迎來戰略性重估。全球資源分佈不均的格局由來已久,隨着勘探深入、提鋰技術提升以及鋰鹽配套加工產能完善,非澳資源或有進一步釋放的可能。中金認為,佈局國內鋰資源以及海外供給風險可控鋰資源的企業將迎來戰略性重估。

    (3)氫氧化鋰上行邏輯強化。中金認為結構性供需抽緊將強化氫氧化鋰上行邏輯,氫氧化鋰主要供應商及具備擴產預期和能力的企業有望實現量價齊升。

    2、中信建投:鋰資源正處於最佳配置節點

    中信建投在本周最新的研報中指出,從需求上來看,新能源汽車逐漸成為最好的成長賽道之一,上半年的需求景氣已被證實,下半年的需求或將更加強勢。供給上,氫氧化鋰的供應延續緊張,而碳酸鋰雖然在下半年會有部分產能落地,但實際能夠釋放的產能可能較為有限。從長遠來看,澳洲、南美和中國的鋰資源或逐漸放量,鋰資源供給長期將多點開花。

    因而回歸到價格判斷,中信建投認為短期看漲,長期看穩,當下是最佳配置節點。

    標的全掃描:追趕鋰電概念要注意什麼?

    美股市場上,與鋰電相關的投資標的有:

    1、智利礦工化工 (SQM)

    SQM繫上文提到的四家在產澳礦企業之一,而且據機構分析,南美鹽湖在2021年的供給增量將主要決定於SQM。SQM在一季度公開電話會議中透露,其2021年鋰鹽產品銷量按年漲幅將超過30%。

    2、雅寶 (ALB)

    受疫情影響,雅寶部分設備交付延遲,預計將今年年中完成,不過這之後仍有6個月調試及認證周期,供給放量或將推遲到2022年。

    3、Piedmont Lithium (PLL)

    皮德蒙特鋰業Piedmont Lithium曾在去年9月與特斯拉簽訂5年鋰礦供應合約,從此股價開啟飆漲模式。

    4、Lithium Americas (LAC)

    加拿大礦業公司LAC在阿根廷的礦場中生產鋰,在美國內華達州也有一個採礦業務,而特斯拉的超級工廠就在內華達州,或有與特斯拉合作的可能。

    5、Livent Corporation (LTHM)

    受疫情影響,Livent公司1萬噸/年碳酸鋰項目大幅推遲至2023年一季度投產,機構預計其在此期間產能增量有限。

    6、鋰電池技術ETF-Global X (LIT)

    這隻ETF遍及鋰電池產業鏈,包括鋰採礦,鋰精煉和電池生產,今年以來累計漲幅已達27.08%。其成分股包括雅寶(ALB)、贛鋒鋰業(01772.HK)、寧德時代(300750.SZ)、億緯鋰能(30014.SZ)等。

    (華盛通 / 美股情報局提供)

    不過,鋰電板塊也有自己的個性,板塊周期性強,擇時的考慮要更多一些。海通證券在本周四的晨會上指出,近期表現最為強勢的鋰電池板塊逐漸開始高位分化,當然不能斷定鋰電池行情已經結束,預計還會出現鋰電池細分行業的反覆炒作,建議投資者控制倉位,不宜追高,等待機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