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調查失業率看央行全面降準的原因

    從調查失業率看央行全面降準的原因

    事件:

    根據國家統計局2021年7月15日公布的宏觀經濟數據:2021年2季度GDP按年增長7.9%,2021年6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8.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名義增長12.1%,1-6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户)按年名義增長12.6%。

    評論:

    1、2季度GDP兩年平均增長5.5%,較1季度加快0.5個百分點。一方面,出口保持較快增長,2季度出口兩年平均增長14.2%,比1季度加快0.8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國內需求延續改善態勢,社零、投資增速持續回升。

    2、6月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速回落至6.5%,比5月放緩0.1個百分點。主要受到採礦業的拖累,這反映了碳中和目標對國內相關產業的供給約束。外需仍是工業生產的需求支柱。6月出口交貨值兩年平均增速為7.2%,比5月加快0.6個百分點。

    3、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漲幅擴大。上半年製造業投資增長2.0%,比1-5月加快1.4個百分點,一則高技術製造業加快至17.1%,達到疫情以來的最高水平,二則,外需向好刺激裝備製造業設備開支的增加,從而帶動製造業投資增速同步回升。

    4、房地產投資施工和竣工面積增速明顯加快。儘管上半年房地產投資兩年平均增速比上期回落0.4個百分點至8.2%,但我們認為這主要是由於土地購置費增速放緩所致。6月當月施工面積和竣工面積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11.0%和24.7%,較5月加快13.8和16.5個百分點。項目施工節奏明顯加快,這有助於穩定經濟增長,並帶動房地產相關周期品價格的上漲。

    5、消費形勢好於預期。6月社零兩年平均增速為4.9%,比5月加快0.4個百分點,按月增速為0.7%,也明顯快於工業增加值和固定資產投資同期水平。這顯示儘管有疫情擾動,但商品消費所受影響較小。

    6、總的來看,6月各項數據表現不弱,以兩年平均增速計,GDP、出口、社零等主要經濟指標好於預期,這說明7月全面降準的原因並非市場此前猜測的短期經濟數據明顯滑坡所致。我們認為失業的結構性問題惡化是全面降準的重要原因。6月16-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達到15.4%,比5月上升1.6個百分點,創數據公布以來的歷史新高,且升幅較5月明顯擴大。通過降低融資成本,保市場主體進而改善青年人群的就業形勢。

    根據我們的測算,6月當月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為6.0%,比5月加快2.3個百分點,漲幅明顯擴大。同期,佔製造業投資完成額44.3%的裝備製造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為6.0%,較5月加快2.2個百分點。數據顯示,裝備製造業投資與整體制造業投資增速相關性高。外需向好刺激裝備製造業增加投資,6月當月投資數據表明,製造業投資在裝備製造業投資的帶動下,下半年邊際改善的幅度有望進一步擴大。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6月房地產投資增速放緩可能與土地市場需求降温有關,但這並不影響年內房地產投資的乘數效應。根據我們的測算,6月房屋新開工面積兩年平均增速為2.3%,年內首次正增長,房屋施工面積兩年平均增速為11.0%,比5月加快13.8個百分點,結束4-5月的持續負增長狀態。房屋竣工面積增速為24.7%,比5月加快16.5個百分點,這表明房地產施工進度明顯加快,6月建安工程增速也將顯著提高。即使6月房屋消費數據出現較大回落,但過往的施工欠賬足以穩定年內房地產投資需求。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總的來看,6月各項數據表現不弱,以兩年平均增速計,GDP、出口、社零等主要經濟指標好於預期,這說明7月全面降準的原因並非市場此前猜測的短期經濟數據明顯滑坡所致。我們認為失業的結構性問題惡化是全面降準的重要原因。6月16-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達到15.4%,比5月上升1.6個百分點,創數據公布以來的歷史新高,且升幅較5月明顯擴大。通過降低融資成本,保市場主體進而改善青年人群的就業形勢。

    (軒言全球宏觀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