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浦東政策三維解讀,掘金四條主線,點睛五大金股

    浦東政策三維解讀,掘金四條主線,點睛五大金股

    7月15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意見》正式發布。繼《而立浦東,再立潮頭》(2021-6-7)報告發布後,中信證券研究部政策研究團隊攜手主題策略團隊,再次發布政策解讀最強音,詳細分析浦東新區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自主創新發展的時代標杆、全球資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擴大國內需求的引領典範、現代城市治理的示範樣板等五大戰略定位。本報告將從三個維度解讀政策,剖析出亮點,並且自上而下掘金四條投資主線,形成五大金股點睛。

    政策解讀之一:如何理解,浦東社會主義建設引領區的政策定位?

    東部加速現代化步伐的四區之一,與深圳「示範區」地位相當。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提出了四個重要抓手: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深入推進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因此,從層級上,浦東「引領區」與深圳「示範區」屬於同一級別;但從板塊上,服務於東部率先發展,這與國家級區域重大戰略,即三圈兩帶——粵港澳大灣區、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相比,有所不同。

    定位核心:構建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更好發揮龍頭輻射作用。習總書記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提出,浦東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努力成為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排頭兵、彰顯「四個自信」的實踐範例。1990年浦東開發開放和2013年設立上海自貿區可視為浦東發展的1.0和2.0版本,社會主義建設引領區是3.0的新版本,浦東迎來新時代,將率先打造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

    此次文件具體提出了五大定位,呼應了習總書記講話精神:1)更高水平改革開放的開路先鋒,在浦東全域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2)自主創新發展的時代標杆,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3)全球資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打造上海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核心區。4)擴大國內需求的典範引領,建設國際消費中心。5)現代城市治理的示範樣板。

    政策解讀之二:浦東有哪些重要節點值得關注?各自的亮點、看點是什麼?

    浦東「引領區」政策非常綜合,結合產業分佈,主要應關注臨港片區、張江片區和陸家嘴片區。一方面,既有創新、產業、城市建設等發展任務,也有制度開放以及多項要素改革。另一方面,文件內容也與深圳「示範區」文件風格類似,既有完全創新條項,也有上海正在推動、正在試點的內容,進行系統性表達。

    張江:創新首選地,全球科技城。張江成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已經十年,並且在2016年成為了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以張江科學城為核心的「一區22園」,是上海科創的主陣地,僅張江科學城就匯聚研發機構313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62家、高新技術企業近1700家。在浦東引領區建設中,張江的科創優勢將得以凸顯,一是完善統籌重大科學基礎設施建設;二是構築起貫穿企業全生命周期的創新創業孵化體系,加速集聚全球人才,對資本、項目、技術形成虹吸;三是繼續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並在此基礎上形成「硬科技」產業集群,「開枝散葉」。

    陸家嘴:建設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台,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2020年上海證券交易所股票募資總額位居全球第二、銀行間債券市場託管規模位居全球第二、上海黃金交易所場內現貨黃金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一、上海期貨交易所多個期貨品種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一。上海絕大多數的金融基礎設施均集中於陸家嘴,因此在後續成為亞洲資管樞紐、全球金融中心的過程中,陸家嘴將是金融機構集聚、金融產品創新、金融市場具備全球資源配置能力的核心承載地和功能區。此外,上海將加快建設國際消費中心,積極發展首店經濟、首發經濟,吸引國內外知名品牌在浦東首發新品;強化「買全球、賣全球」的貿易功能,積極爭取開設市內免稅店並取得更大政策突破。文件提出了以下提升全球金融資源配置能力的舉措:1)探索開展人民幣外匯期貨交易試點;2)在科創板引入做市商制度;3)建設國際油氣交易和定價中心;4)開展數字法定貨幣試點等。

    臨港: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特別是金融、數據、人才等跨境開放。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自2019年成立後,對標最高標準、最高水平,提出「五個自由」的開放目標,即投資自由、貿易自由、資金自由、運輸自由、人員從業自由。在浦東引領區建設中,預計諸多創新突破式舉措仍將率先在臨港實施。第一,預計臨港將重點探索跨境資金管理和跨境金融數據管理的有效途徑,構建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相匹配的離岸金融體系,發展人民幣離岸交易。第二,數據開放仍將遵循本地存儲、國際傳輸的跨境流動原則,臨港預計也將建設國際數據港和數據交易所。第三,人才的全球引進與外地吸引,臨港預計都將加大推進力度,率先落實為引進的「高精尖缺」海外人才提供入出境和停居留便利。

    政策解讀之三:浦東怎麼用好「立法授權」?

    屬於立法權下放,鼓勵浦東當改革先鋒。6月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授權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浦東改革創新實踐需要,遵循憲法規定以及法律和行政基本規則,制定浦東新區法規,在浦東新區實施。這意味着,只要不與國家立法保留事項和相關法律措施明確牴觸,浦東即可實施立法創新——既可以讓現有部分條例,特別是探索性質的,得以正名;也可以讓浦東更加放開手腳做制度性改革開放創新。

    文件提出了法治保障+實施機制,浦東將更加堅定地大膽闖、大膽試。一方面,文件明確提出,對暫無法律法規或明確規定的領域,支持浦東先行制定相關管理措施,按程序報備實施,探索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適時以法規規章等形式固化下來。另一方面,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領導下,國家發展改革委統籌協調各方面做好重大規劃、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研究制定和推進實施工作,形成了中央統籌、市負總責、浦東抓落實的工作機制,主體責任進一步明確。

    立法權下放存在先例,浦東需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根據《立法法》,在特定區域調整適用法律的範圍,包括經濟特區及民族自治地區。此次浦東的立法授權,類似於經濟特區,但仍屬非特區的直轄市「首次」。不過,從經驗來看,立法權下放能否帶來發展紅利非常考驗地方執政能力和創新勇氣,深圳是極為成功的典範。未來浦東需要根據自身改革目標,利用立法權下放的優勢加快改革創新推進。

    結合浦東新區五大戰略定位,形成四條主線掘金「浦東引領區」再立潮頭時的主題投資機會:

    海納物流主線:浦東「引領區」將加快同長三角共建輻射全球的航運樞紐,加強江海陸空鐵緊密銜接,強化航運物流基礎設施,擴大空域資源供給,補齊冷鏈物流等物流渠道短板。

    創新變革主線:浦東「引領區」將全力做強創新引擎,打造自主創新高地,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領域,實施退稅減稅等各類扶持政策,將對相關企業的發展形成有力支撐。此外,上海將致力於創建智慧城市,推動基礎設施網絡化、智能化,從而打造超大城市治理樣本;未來上海將以全國金融中心地位為依託,以浦東和臨港新片區為根基,建設國際數據港、打造國際金融中心,這些都離不開新型基礎設施的支持,尤其是數據中心、5G網絡、雲計算。

    金融服務主線:為提升上海全球資源配置能力、構建與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相匹配的離岸金融體系,浦東將繼續加強資金流配置能力。浦東將致力於深化金融創新,擴大金融雙向開放,打造全球資產管理中心和全球金融資產交易平台,發展跨境金融以服務臨港新片區建設。

    孵化配套主線:浦東尤其是臨港新片區將推進公共服務與城市建設,為高新技術企業進行產業配套,建立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增加混合產業用地供給,吸引更多國際經濟組織和企業總部在自貿試驗區落户,這離不開各類配套企業。

    基於浦東新區所聚焦打造產業集群的使命,有望形成五大受益金股:

    上海臨港(600848.SH):上海臨港是上海市屬國企臨港集團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專業從事科技產業園區開發建設、運營服務和產業投資。公司旗下擁有漕河涇園區、松江園區等9個園區,大多位於上海未來城市發展的重點板塊,是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和「中國自由貿易實驗區」的重要載體。此外,公司還參股了滴水湖金融灣的建設,助力臨港新片區跨境金融業務的發展。臨港集團是臨港新片區開發的主力軍,未來上海臨港將依靠承接國家戰略的政策優勢、深耕科技園區的品牌優勢、集成產品優勢的規模效應全面進軍臨港新片區,公司將以「直接參與+間接投資+區域聯動」模式,助力臨港新片區大飛機航空產業園、特殊綜合保稅區、滴水湖金融灣形成臨港新片區產業發展的「三駕馬車」,成為浦東新區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重要支撐。截至2021Q1,上海臨港在租園區房地產總面積約233.6萬平方米。上海臨港2020年實現營收39.30億元(YOY-0.51%),對應歸母淨利潤14.14億元(YOY+5.02%),其中房產銷售營收20.70億元(YOY-11.12%),房產租賃營收16.00億元(YOY+7.18%);2021Q1實現營收12.58億元(YOY+3.30%),對應歸母淨利潤3.86億元(YOY+92.41%)。截至2020年末,上海臨港共計持有待開發土地面積33.1萬平方米。在臨港新片區打造「五個自由」的未來產融結合新城和長三角改革開放高地的進程中,上海臨港作為園區開發運營的龍頭企業,其豐富的園區土地儲備和建設運營經驗將提升公司收益水平,預計公司的營業收入尤其是房地產租賃收入將實現較大幅度的提升。

    張江高科(600895.SH):張江高科是上海科創中心張江科學城的重要開發主體,公司以科技投行作為戰略發展方向,已經從產業地產開發商轉型成長為科技地產商,主要業務為新型產業地產營運、高科技產業整合、科技金融集成服務,在科技園區的創新引領、產業空間打造和企業服務中已具品牌效應。未來,張江高科將加快推進實施上海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園的「千億百萬」工程,將園區建設為世界一流的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園區,並引領張江科學城形成具有國際頂尖水準的綜合性集成電路產業集群。同時,公司將聚焦資本市場,結合直投與基金方式,加強創投先鋒聯盟的輻射效應,增強895營的品牌效力,繼續挖掘潛力企業,提升投孵聯動新能級。此外,公司將聚焦浦東新區的「金色中環發展帶」,繼續深耕上海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園、張江中區城市副中心、張江西北片城市更新區等三個重點區域,為張江科學城的企業發展提供從孵化加速到研發辦公的全產業品線空間載體。豐富空間載體形式,提升由園轉城的品質。截至2021Q1,張江高科出租房地產總面積124.9萬平方米。張江高科2020年實現營收7.79億元(YOY-47.23%),對應歸母淨利潤18.22億元(YOY+212.63%),其中房地產業營收7.41億元(YOY-43.85%),服務業營收0.05億元(YOY+37.43%);2021Q1實現營收12.72億元(YOY+847.25%),對應歸母淨利潤5.37億元(YOY+84.01%)。預計隨着張江全球科技城的建設進程,張江高科的房地產業務和創投業務都將受益,同時創投業務有望在改善公司盈利模式的同時為公司帶來持續增長的投資收益。

    陸家嘴(600663.SH):陸家嘴主要從事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的開發建設,負責全國唯一以「金融貿易」命名的國家級開發區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的土地成片開發和綜合經營。陸家嘴的核心資產是辦公物業(包含甲級寫字樓、高品質研發樓),絕大部分具備極強的區位優勢,公司同時也擁有商業物業、酒店物業、會展物業、住宅物業及相關配套設施。公司以商業地產為核心,目前已經構建成「商業地產+商業零售+金融服務」的發展格局。未來,公司將聚焦浦東「五大倍增行動」,深耕陸家嘴金融城,同時圍繞「金色中環」,推進前灘、張江科學城、川沙新市鎮項目的開發建設。截至2021Q1,公司持有的主要在營物業總建築面積282萬平方米,其中甲級寫字樓的總建築面積191萬平方米,高品質研發樓的總建築面積33萬平方米,商業物業的總建築面積46萬平方米,酒店物業的總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陸家嘴2020年實現營收144.75億元(YOY-2.02%),對應歸母淨利潤40.12億元(YOY+9.10%),其中房地產銷售營收64.46億元(YOY-9.90%),房地產租賃營收31.43億元(YOY-9.92%),金融業務營收25.14億元(YOY+29.19%),物業管理營收16.70億元(YOY-0.66%);2021Q1實現營收29.48億元(YOY-29.01%),對應歸母淨利潤8.84億元(YOY+16.22%)。截至2020年底,公司在上海地區擁有土地儲備22.6萬平米(主要是在陸家嘴、世紀大道等核心區域)。隨着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建設進程,公司持有的核心區域的物業價值、租金收入有望持續上升,同時會展業務、金融服務等配套服務也有望為公司帶來更高的收入。

    浦東建設(600284.SH):浦東建設是浦東新區國資委控股的路橋施工建設企業,現在公司已經從傳統的施工企業逐步轉變為市政基礎設施投資建設商,並積極向「科技型全產業鏈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運營商」戰略轉型。公司的主要業務包括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建築工程施工、瀝青砼及相關產品生產銷售、環保業務。目前公司已經形成基礎設施投融資、施工管理一體化的商業運作模式,積累了開展PPP業務的實踐經驗,同時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國內領先的路面施工技術。浦東建設2020年實現營收83.76億元(YOY+34.68%),對應歸母淨利潤4.45億元(YOY+8.89%),其中施工工程項目營收82.16億元(YOY+35.87%),瀝青砼及相關產品銷售營收1.44億元(YOY-6.30%);2021Q1實現營收28.62億元(YOY+34.86%),對應歸母淨利潤1.20億元(YOY+43.31%)。2021Q1,公司及子公司新簽項目數量總計為77個,新簽項目數量較上年同期增加156.67%。在浦東新區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進程中,預計固定資產投資將進一步增加,未來市政工程、公共服務設施、交通運輸、生態環保等領域仍將是基礎設施投資重點;在此背景下,浦東建設作為浦東新區工程建設的本土企業,同時具備投融資能力、建設能力和運營能力,將在市場競爭中更具優勢,從而公司營收和利潤有望實現突破。

    外高橋(600648.SH):公司是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核心區域——外高橋保稅區及其周邊區域的開發主體,主要負責這一區域相關土地等國有資產、房地產的投資、經營和管理,是中國第一個保稅區綜合開發商。公司的主要業務包括園區產業開發運營、商業辦公地產開發運營、貿易物流服務、文化產業投資金融服務等。未來公司將夯實園區開發、貿易服務等傳統業務板塊,同時積極拓展文化產業、金融服務等新興業務。外高橋2020年實現營收102.19億元(YOY+13.48%),對應歸母淨利潤7.22億元(YOY-17.55%);2021Q1實現營收21.94億元(YOY+26.13%),對應歸母淨利潤3.31億元(YOY+225.13%)。在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進程中,公司將重點聚焦保稅區域及高橋、高東、高行「三高」地區所輻射的100平方公里,打造「世界一流自由貿易引領區、五洲通衢國際貿易活力城」。預計公司作為創新自由貿易園區運營商和全產業鏈集成服務供應商,有望獲得可觀的利潤增長。

    風險因素:

    政策落地情況不及預期;相關公司業績不達預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