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買房的「主力軍」揭曉——90後、高學歷、女性!

    中國買房的「主力軍」揭曉——90後、高學歷、女性!

    在中國,誰是買房的主力軍?

    答案或許出人意料:90後、高學歷、女性群體是買房話語權最高的群體。

    《2020女性品質生活趨勢洞察報告》顯示,97%的女性在家庭消費品採購決策中佔據主導。中國家庭的重大消費決策,買房或買車,大部分都是女人做的。

    根據貝殼研究院發布的《女性居住現狀調查報告(2021年)》,全國30個重點城市整體女性購房佔比從2017年45.60%到2020年47.54%,逐年提升,一路走高。

    其中,24歲以下、25-29歲兩個年齡段的女性購房群體佔比分別為45.21%和48.99%,相較2017年提升了6.58%和6.22%,明顯高於其他年齡段。

    根據報告,學歷越高,發言權越大,66.04%的女碩士或博士稱自己能對購房起決定性作用,遠遠超過高中及以下學歷女性45.31%的佔比。

    這個趨勢,意味着什麼?

    01

    日前,時尚博主黎貝卡全國首個聯名樣板房,登陸杭州世茂泰禾中央廣場,標誌着女性消費向房地產領域的進軍。

    作為知名時尚博主,黎貝卡曾創下「100輛寶馬MINI 4分鐘售罄」的戰績,這次將推出的聯名樣板間同樣備受期待。

    趨於同化的跨界營銷中,這樣意外的組合,確實叫人眼前一亮,眾人也感嘆房地產營銷玩出了新打法。

    對品牌方來說,「她」消費大勢當道,「得女性市場者得天下」,因此包括汽車、樓盤等看上去跟時尚「毫不相關」的產業找到了黎貝卡,後者的商業價值也水漲船高。

    隨着近年在女性生活方式領域的內容深耕,黎貝卡的影響力早已突破時尚界,她的「美好生活方式」悄然成為新風潮。

    黎貝卡「看重品質、時尚悦己」的生活理念在中國積累了大批追隨者——其 「異想矩陣」全網擁有超2500萬讀者,60%以上來自一線、新一線城市,讀者們的共同特徵是獨立且對生活品質有追求。

    早在2018年初,名為「1個人住230㎡,黎貝卡的家是所有女生的夢」的視頻就曾引發現象級熱議。

    在只屬於自己的獨立空間裏,黎貝卡說:「無論審美、空間和功能上,這個家完全圍繞她自己的需求來做。」

    她挑選自己想要的牆面顏色,自主選擇衣帽間、洗手間、卧室的位置,佈置傢俱和物件,無論是藝術的、有趣的、新潮風尚的,都是自己喜歡的。前不久,她還給客廳新裝了投影儀,通過這樣的定期添置或變動,讓家向着更美更舒適的理想居所進化。

    此次合作推出的房地產樣板間,在空間設計上融合風尚性、藝術性、生活性,與黎貝卡的生活理念不謀而合。

    黎貝卡家中最令人過目不忘的區域,便是墨綠色的牆配復古紅沙發,是整個居住空間裏濃墨重彩的代表。

    這次聯名主題樣板間客廳便復刻了濃郁浪漫的 「復古紅+墨綠」搭配,藴含黎貝卡式的生活美學。這種「1+1」的聯合,不僅是一次時尚生活的靈感碰撞,黎貝卡作為生活方式創作者角色,也巧妙地創造了更有人文屬性的品牌語言,增強了品牌的獨特性和辨識度。

    02

    圍繞時尚與美好生活方式,黎貝卡「異想矩陣」穩定輸出了數百篇爆款優質內容,並打造了龐大的女性生活社群。

    「黎貝卡的異想世界」在內容上也不斷拓展邊界,潤物無聲地滲進時尚生活與美學觀念的方方面面;其矩陣下全新公眾號「我愛這花花世界」更聚焦女性居住空間,內容從裝修分享到妙物集合,一年時間便獲得了數十萬的讀者關注。

    今年,黎貝卡步履不停,發起《100箇中國女孩的家》視頻欄目,通過走進100位中國女孩的家裏,記錄不同風格、不同身份的女性的美好空間與態度主張,為大家提供更多元的生活可能性。

    黎貝卡表示,她想做的不僅僅是100期roomtour,她希望欄目能夠成為中國女性的獨立生活圖鑑,透過100個窗口,大家能看到一個時代的居住切片,感受到多維度的女性生活方式和人生態度。

    「我想讓更多人看見,中國女孩們追求美好生活的模樣,引起大家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讓很多想選擇卻又沒有勇氣的人看到不同的生活方式。」

    憑着內容製作一貫的高水準,欄目得到社會多方認可,不僅被騰訊視頻、B站等視頻平台推薦,並進駐廣州市全線地鐵,登上了微博熱搜榜第16位,很多網友留言:「意識到應該關心自己的居住空間」」熱愛生活的女孩太美了」;微博、小紅書等平台的#100箇中國女孩的家#話題也收穫了大批的居住空間與生活方式的走心分享。

    拋開千萬粉絲與頭部自媒體博主的光環,黎貝卡在內容創作中更多地傳遞着新時代女性的獨立悦己特質,引領了2500萬女性勇於探尋自己想過的生活。

    湧動的網絡浪潮中為何只有一個黎貝卡,「愛自己和生活,並用這份熱愛照亮別人」,或許就是答案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