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柳傳志和王健林雖已落寞 背後都站着這樣一位神秘大佬

    柳傳志和王健林雖已落寞 背後都站着這樣一位神秘大佬

    兩肋插刀的未必是兄弟,也可能是兄弟的小弟。

    1984年,在副科位子上坐了5年的盧志強,交出了山東濰坊技術開發中心辦公室的鑰匙。

    走的時候,他帶走了反覆在看的書——《摩根財團》。這個財團不做窮人生意。

    同年秋天,位於深圳的南油集團成立,集團要劃地23平方公里,開闢南油開發區。開發面積,超過了當時的澳門本土面積。

    此時,在山東老家的盧志強,還想不到14年後自己的命運,會跟1800公里以外的南油集團扯到一起。

    這個階段,他還在抖小機靈,跑到美國註冊了泛海國際,把自己包裝成外商,乾的是教育和培訓。

    過了4年,盧志強跑到北京,創立了中國泛海控股集團,註冊資本40億元人民幣。

    40億註冊資本是什麼概念?這麼說吧,都21世紀了,註冊資本1000萬的集團公司,還有一堆。

    盧志強的40億是怎麼來的?現在唯一能查到的說法,就是倒賣土地批文來的。

    1988年,聯想集團創辦的第四年,柳傳志招進了一名清華大學碩士生,也就是後來被他送去吃牢飯的孫宏斌。

    離北京不到1000公里的大連,轉業青年王健林成立了大連萬達集團。

    這一年,除了柳傳志和孫宏斌,其他幾個人之間還沒同框。

    到了1993年,國內一個頂級富豪圈子「泰山會」成立,柳傳志、盧志強相繼成為圈子的核心成員。

    孫與王在圈外,與圈內人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

    官家、洋行、江湖聯手,才是大生意。

    如果說,上世紀80年代的盧志強還在抖機靈;那麼到了90年代,他悟到了大生意需要的大智慧。

    官家、洋行、江湖,盧志強決定先拿下江湖。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兄弟。要當兄弟,先要當小弟。

    當大佬還是小弟的時候,常會有一段替大哥收爛攤子的經歷。

    體制內出身,披着外商名號的盧志強,照樣落入俗套。

    盧志強選的江湖是個頂級江湖——泰山會。泰山會成立初期,各成員被要求投資成立公司。

    一幫頂級大佬在一起做生意,必然會創造驚喜。

    只是怎麼驚喜,都沒想到——第一年,他們就虧了。

    當時的救火英雄,還輪不到孫宏斌。

    因為,盧志強還沒出道。那一年,他替泰山會的虧損力挽狂瀾。

    被大哥另眼相看的人,機會也就自然找上門了。

    1995年,兩個頂着「光彩事業」名頭的組織在3個月內先後出現。7月,「光彩事業投資」成立;10月,光彩事業促進會成立。

    前一個屬於江湖,後一個屬於官家。

    其中「光彩事業投資」,盧志強的「泛海系」佔股超過90%。剩下10%股權裏有聯想、有四通,是當時泰山會成員中最有地位的兩家。

    這樣的安排約等於「小弟,大哥扶你上路」。

    在那個人人鍍金、神棍橫行的年代裏,沒人能搞清盧志強是哪路神仙。

    打着 「光彩事業」名號,莫名讓人覺得來頭不小。

    盧志強這頭呢,對於各種傳聞,不表態不否認不拒絕。

    俠影無處覓,江湖有傳聞。

    盧志強本人也享受這種神秘感。越神秘,大家越覺得這人能量了得。

    為了讓外人更摸不着來頭又不敢怠慢,盧志強還在距離北京市中心1.6公里的地方,蓋起了一座建築,命名「北京光彩事業發展中心」。

    後來,盧志強不需要這個名頭來撐場子了,這座建築就被改名了,叫「民生金融中心」。

    頂着「光彩事業」的名頭,自然要做些光彩的事。

    1998年,盧志強坐着綠皮火車,揣着2.16億資金南下扶貧。

    扶貧這回事,有人北上,有人西去。盧志強,不走尋常路,選擇南下。

    他的扶貧對象是南油物業,從事房地產開發。這家企業年年盈利數千萬,長期負債常年為0,1998年上半年一不留神虧了681萬元,就被盧志強逮個正着。

    他用2.16億元換了南油物業52.5%的股權。

    這是一個肥得流油的扶貧項目。

    當時整個南山,三分之一人為蛇口工作,三分之一在南山其他地方,餘下三分之一為南油開發區工作。

    1998年年報顯示,南油物業的總資產高達9億多,淨利潤高達9000多萬元。

    照這速度,不出幾年,盧志強的扶貧事業就能回本。

    但維持這速度談何容易,因為光彩事業一介入,南山房價就迫不及待起飛了。

    1999年,耗資近30億元,全長約10公里且沒有紅綠燈的濱海大道通車。通車10年後,濱海大道沿線房價升值為建路前的5到10倍。

    一位地產界人士形容:「這是堪比販毒、販賣軍火還要划算的暴利買賣。」

    當然,這位地產界人士形容的只是當地房價,與收購南油物業無關。

    南油物業被收購沒多久,就被更名為「泛海建設」。

    這番操作後, 盧志強的「光彩事業」大概完成了重要使命,後來基本以「泛海系」公開亮相。

    1998年8月,中國光促會也將「光彩事業」作為商標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記註冊,以後未經中國光彩會許可與授權,任何使用「光彩事業」四字的商業行為都將視為非法。

    這邊收購談得差不多了,那邊就下了禁令,彷彿彩排過一樣。

    後來的盧志強,不再是當年的小弟了。

    但「救火英雄」的角色,他還在扮演。這個角色,倒不是兄弟情的需要,而是劇情需要。

    有些事擺不上台面,拿「兄弟」、「忠義」當擋箭牌,就會變得合理多了。

    你也不用向吃瓜群眾過多解釋。

    斯基給大家演一下:

    路人甲:「他們倆為什麼會同時出現在這裏?

    路人乙:「他們是兄弟啊。」

    路人甲:「他為什麼要幫他?」

    路人乙:「他們是兄弟啊。」

    在此之前,盧志強花上27個小目標受讓了聯想控股29%的股權,成為後者的第三大股東。27個小目標,被盧志強說成是「一見鍾情」。

    當時的盧志強,在柳大哥面前還是不夠矜持,一興奮難免有點得意忘形。還是柳大哥端得住,馬上接過話:

    一見鍾情這話說得聽着有點那什麼。在談這件事情時,肯定是一拍即合,甚至沒有過任何反覆的磋商,沒有。

    後來有人估算,盧志強的27個小目標比市場價至少低了10個小目標。

    價格不價格的,倒也無所謂,因為,盧志強兩年後又以「友情價」將部分股份還給了柳大哥。

    但中科院有所謂啊,一來一去,它的股權被稀釋了,還讓柳傳志給反超了。

    這還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聯想從國企變成了民企。

    盧志強也獲利頗豐,他在這一年胡潤百富榜中的排名比上一年往前挪了15位。

    盧志強再出現時,已經是傳說中的「大佬背後的大佬」,是柳老闆的恩人,王首富的救星。

    2014年12月23日,是萬達商業地產在港股上市的日子。當天上午9點不到,王健林笑容滿面就出現在港交所大廳,精神頭很足。

    王健林致辭時,特別提到了2個人,其中一個是盧志強。

    這兩個好基友先陪着王健林去了12月20日武漢漢秀首演,然後又從武漢直接來香港參加萬達上市儀式。

    王健林感謝盧志強,是因為後者曾投入大筆資金成為萬達的股東,幫助王健林下完了人生中最驚險的一步棋。

    「最驚險」這話不是斯基說的,斯基也是從別人筆下找來的形容詞。

    公開資料,基本只是點到「救星」為止,至於為什麼救,怎麼救,最真相的部分是不公開的。

    只知道,盧志強與史玉柱都曾擁有萬達商業的股份,不過根據公告,在其上市前夕,二人雙雙套現退出。

    誰在套現,誰在退出?斯基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如果能說出來,斯基明天就得捲鋪蓋亡命天涯了。

    所以,吃瓜群眾可以散了。

    兄弟的忠肝義膽,在於「有難一起扛,有錢一起賺」。

    盧志強、柳傳志等人除了共渡難關以外,業餘時間,他們會一起吃下地方的巨無霸項目,一起圍剿另一家公司。

    在1999年那場民生銀行首次股權拍賣會上,泛海雖然只搶到了4000萬股,但暗地裏,至少有1.1億股被中色建設、中國船東互保協會收入囊中。

    這兩家正是盧志強的盟友。

    進入海通證券時,同樣的操作手法再次出現。

    原來,你可能認為這是一幫兄弟,後面發現這是一群狼。

    當過小弟、成為大哥、演過群狼,這一生也差不多該收場了。

    江湖,無所謂勝負,重要的是傳好下一棒。

    2017年,孫宏斌接過萬達旗下西雙版納萬達文旅、南昌萬達文旅等13個文旅項目91%的股權,花了438個小目標。

    2019年,孫宏斌接過泛海旗下北京泛海國際居住區1號地塊和上海董家渡項目,花了148個小目標。

    10多年過去,盧志強不再是當年的救火英雄。

    而英雄如孫宏斌,姿態依然很小弟。

    即便給人滅火,他還要隔着電話操着山西口音謙卑地說:

    大哥,您辛苦了,辛苦了,都沒問題,都可以。

    電話那頭是王健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