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黎明演唱會看香港經濟復原表現

    從黎明演唱會看香港經濟復原表現

    周末回顧近期的海外經濟數據,壞消息明顯要多過好消息,美國密歇根大學消費信心指數初值,由6月的85.5急跌至7月的80.8,比預期的86.5更差,消費者展望未來一年通脹為4.8%,不僅快過預期的4.3%,還創下2008年8月以來新高。

    在歐洲,德國、瑞士、盧森堡、荷蘭、比利時、法國等遭遇特大洪水,已造成至少170人死亡。另一方面,英國將在今天取消社交距離限制和戴口罩的要求,夜店也可以繼續狂歡了。

    但英國並沒有告別疫情,雖然已經有三分之二的英國人接種疫苗,但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卻從5月的低點快速增加到近期的超過5萬例。

    日本東京奧運會將在本周五舉辦開幕儀式,但奧運村內已有2名外國運動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至少有7個奧運代表團發現確診病例,其中就包括大家熟悉的韓國前乒乓球奧運冠軍柳承敏,這無疑為未來兩周奧運會的順利進行投下了一些陰影。

    不過,投資者應該養成掌握數據,學會控制焦慮,尋找積極的信號。英國的《經濟學人》編制的「全球復原指數」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有價值的訊息。

    這一指數以八大指標衡量經濟復原表現,分別是離家外出、商店人流、上班辦公、公共交通、路面交通、航空班次、影院票房、場館觀眾。指數覆蓋了全球50個國家,代表全球70%的人口和90%的GDP。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目前,這一指數為67%,代表着50個國家的整體經濟已經回到了疫情前三分之二的水平。其中,離家外出,商店人流這兩項指標都恢復到90%以上,但影院票房、場館觀眾這兩項指標還不到25%。

    具體到國家和地區,中國內地目前以73%的經濟復原度排在第19位,美國則緊隨其後排在第20位。法國在第11位,德國在第33位,新加坡在第46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內地在今年2月的經濟復原度排名全球第一,隨後排名有所下滑。

    (財經智識授權使用)

    目前排名前五名的國家和地區可能會讓大家感到意外,第3到第5分別是巴基斯坦,尼日利亞和烏克蘭。

    第2名是新西蘭,經濟復原度達到了88%。有一個側面訊息可以反映新西蘭的經濟復原狀況,就在上周三,新西蘭央行稱,將在本周五也就是7月23日之前,停止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下的額外資產購買,基準利率維持0.25%。

    換句話說,新西蘭在疫情後啟動新一輪量化寬鬆,如今決定停止額外資產購買。

    類似決定的還有加拿大央行,但只是減少資產購買的規模。而市場最關注的是美聯儲什麼時候開始減少資產購買的規模。

    新西蘭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表示,由大流行引起的通貨緊縮和高失業率的風險現已消退。儘管由於勞動力短缺和產能限制,通脹壓力可能會更加持久,不過委員會同意現在降低貨幣刺激水平。

    新西蘭的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由於通脹上升,新西蘭央行可能在今年11月開始正式加息。

    在全球經濟復原指數里排名第一的是香港,得分高達96%。這可能讓很多人感到意外。由於香港和內地還沒有通關,國內的朋友可能並不了解香港目前的經濟現狀。以我們的實際生活體驗來說,現在香港確實和疫情前的經濟活躍狀況相差無幾。

    在7月12日之前,香港已經連續35天本地零確診。之後至今也只發現一例在機場工作人員的本地確診,而其他確診病例都來自境外。

    在復原指數的八項指標裏,香港在航空班次這一指標上的得分最低,自然與尚未與內地通關密切相關。香港在其他七項指標上的得分在全球領先,是高出第二名新西蘭8個百分點的關鍵。

    目前,全球「體育場館觀眾出席率」這一指標的復原度僅有20%,但香港在這一指標的得分為全球第一。就在昨天,我就和太太參加香港歌星黎明在紅磡體育館的演唱會,就親自感受到現場的熱潮。

    2019年我們在紅磡體育館看了張學友的演唱會,當時的上座率超過九成,接近滿員。而黎明演唱會的上座率應該在七到八成之間,演出一共有九場。

    這一次的演唱會距離黎明上一次2009年在紅館的演唱會相隔11年,是吸引眾多粉絲入場的重要原因之一。

    香港歌壇「四大天王」最火的時候恰恰是我在高中和大學本科的年代,黎明今年也要滿55歲了,我們在現場看到不少和我們一樣年齡奔五的粉絲,但最意外的是感覺20-30歲的年輕的觀眾比例也非常高。

    黎明演唱的經典老歌絕大部分我都耳熟能詳,少部分會唱,但有一部分後來的新歌就沒有聽過,而身邊的年輕觀眾就會跟着大聲唱。

    與張學友演唱會氣勢磅礴,充滿現代藝術感不同的是,因為疫情的原因,黎明的演唱會伴舞不多,大部分時間舞台上只有他一個人,復古懷舊的氣氛更濃。而相同的則是表演者的專注濃情和觀眾的歡呼熱情。

    黎明在香港是出名的「金句王」,昨天他講了自己小時候很多好笑的故事,雖然沒有金句,但演唱會結束前,他說了一句「平凡人生最美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身在現場,演唱會給了我很強的靈感,在朋友圈寫下「疫情下這半年在香港的生活給了我極其美好的印象」,除了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多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半年認識了不少新朋友,生活中打開了一扇扇新的窗口,同時又和不少老朋友再次重逢。

    在過去沒有疫情的年代,我每年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國內出差,從一個城市到另外一個城市,和國內朋友和客户的相聚時間短暫。難得現在半年,可以和新老朋友每周固定時間交往,他們在事業上的成就都讓我仰慕欽佩,讓我的世界一下子大了許多。

    巧的是,就在上周,我還跟3-4個朋友說了同一句話,我們這代人都是看着香港電影電視,聽着哼着粵語金曲長大的。我們這群朋友,最大的共同點就是都堅信香港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黎明說「平凡人生最美好」,我想說「平凡人生,朋友最珍貴」。

    香港除了在「全球復原指數」上排名全球榜首以外,近期香港財經官員強調近幾個月流入香港的資金高達500億美元。

    更確切的數字是從去年6月初到今年5月底,香港銀行的總存款金額增加了一萬億港元,香港房價指數距離歷史高點僅有1.5%的差距,這無疑是那些看空香港的人意想不到的。

    香港除了這些有利的經濟表現,資本市場很可能受惠於近期出台的上市監管新政。中國國家網路訊息辦公室早前宣佈新規,要求掌握大量用户數據的內地企業到國外上市前,必須通過網絡安全審查。以「國外」二字來看,應該不包括僅屬於「境外」的香港。

    另一方面,中國證監會正在牽頭修補上市漏洞,即境外註冊的中資公司赴海外上市,須得到內地監管機構批准,預計新規將於一至兩個月後出台。

    我們的理解是,未來包括香港在內的新股上市,均需要獲得中國證監會批准。但赴港上市的批准程序,包括網絡安全審查,將會比前往美國掛牌簡單。我們相信監管機構會在新規出台時給出更加明確的指引,消除市場疑慮,香港金融市場將為內地企業上市融資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