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碳交易正式啟動 千億級市場蓄勢待發,概念股名單出爐

    中國碳交易正式啟動 千億級市場蓄勢待發,概念股名單出爐

    7月16日上午9點30分,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在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啟動。9點30分,首筆全國碳交易已經撮合成功,價格為每噸52.78元,總共成交16萬噸,交易額為790萬元。

    全國碳排放權交易7月16日開市

    據悉,首批參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的發電行業重點排放單位超過了2162家,這些企業碳排放量超過40億噸二氧化碳,意味着中國的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將成為全球覆蓋温室氣體排放量規模最大的碳市場。

    碳排放權交易開市後,國內碳中和資產未來前景更加明確。中國是碳排放大國,節能減排時間緊、任務重,「碳排放」整體面臨較為全面的環保需求,在此背景下,中國能源結構將逐漸有化石能源主導向清潔能源過渡,清潔能源推廣迫在眉睫,推動氫能、光伏、生物質能等能源更大規模的開發和利用,是未來能源建設的主旋律。在靈活的碳交易推動下,清潔能源核心資產有望直接受益。

    目前,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僅涉及電力行業,根據生態環境部此前的文件,石化、化工、建材、鋼鐵、有色、造紙、航空等高耗能行業有望逐步納入全國碳交易市場。在碳交易的影響下,高耗能行業的競爭格局將加速優化,具有能效優勢的優質企業有望大幅受益於碳資產的增量收益。

    國內氫能供應端市場空間廣闊 擁有千億級市場潛能

    氫能作為重要的清潔能源,近年來受市場關注度迅速提升,氫能源供給充足,生產過程未來有望實現無浪費、零污染,是現有化石燃料的理想替代品。今年以來,針對支持氫能產業發展的政策陸續出台,「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將氫能及儲能作為未來產業進行前瞻規劃,隨着 「碳中和」、「碳達峰」任務的推進,氫能這一綠色能源受到國家的重視和大力推動。

    氫燃料電池是氫能的一項重要應用場景,根據中國汽車工程學會牽頭組織編制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技術路線圖2.0》,氫燃料電池行業將發展氫燃料電池商用車作為突破口,重點在氫豐富的地區推廣中大型客車、物流車,爭取在2030到2035年實現氫能及燃料電池汽車的大規模的應用,燃料電池汽車保有量達到100萬輛左右,預計氫氣需求量200-400萬噸/年。

    根據中國氫能聯盟的預計,到2030年,中國氫氣需求量將達到3500萬噸,在終端能源體系中佔比5%。到2050年氫能將在中國終端能源體系中佔比至少達到10%,氫氣需求量接近6000萬噸,可減排約7億噸二氧化碳,產業鏈年產值約12萬億元。

    高分紅的氫能概念股名單出爐

    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顯示,A股市場中,與氫能產業鏈相關的上市公司共有33家。氫能概念股部分個股估值處於相對低位,上汽集團、嘉化能源、聯美控股、鴻達興業等個股最新滾動市盈率均不足15倍,且總市值超過百億,屬於低估值白馬股。

    作為股市中的利益分配方式,持續分紅展現了上市公司實力,也為投資者帶來了實在的投資收益。統計顯示,氫能概念股中已有25家上市公司披露年報分紅方案,其中聯美控股、嘉化能源2020年度股息率超過4%,年報分紅分別派發現金紅利總額9.07億元、2.8億元。

    聯美控股是A股清潔供熱領軍企業,公司持續關注氫能、儲能等新能源業務領域,7月15日,聯美控股與上海長三角氫能科技研究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建集原創技術、場景應用、產業孵化和落地服務於一體的長三角氫能產業發展平台,形成在氫能產業鏈的核心競爭力。據了解,聯美控股計劃依託長三角氫能產業發展平台,與技術領先的合作伙伴共同開展供熱SOFC替代示範項目落地,打造國內「裝備國產化、供暖低碳化」的大型氫燃料熱電聯產成功案例。

    (數據寶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