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電池、遊戲、衛星…五花八門的ETF都來了!如何買?如何配置?

    電池、遊戲、衛星…五花八門的ETF都來了!如何買?如何配置?

    ETF賽道太捲了!

    對於向來強調先發優勢的ETF來說,寬基ETF格局初定,行業和主題ETF已然成為各大基金公司新的戰場。尤其是在科技、新能源車等熱門賽道被搶佔後,電池、遊戲、VR、衛星等更為細分的行業主題成為基金公司爭先恐後想要填補的空白。

    例如,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車無疑是A股備受矚目的一大投資機會,相關的新能源車ETF爭相競發,數量高達10餘隻且十分同質化。於是,有基金公司將目光轉向了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中更為細分的行業——電池。

    新能車ETF進階版:電池ETF

    7月16日,招商基金的招商中證電池主題ETF(基金簡稱:電池ETF,基金代碼:561910)正式發行,將投資標的聚焦在了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中誕生最多牛股的電池行業,提供一站式佈局電池產業鏈和儲能產業鏈的工具。

    產品資料顯示,該ETF跟蹤的是中證電池主題指數(931719),主要從電池的應用領域來進行主題界定,包括動力電池產業鏈和儲能產業鏈,從鋰電池到上游的鋰礦、以及中下游的組裝企業都有覆蓋,涵蓋了整個動力電池產業的上下游優質企業。

    從成分股來看,該指數有6家成分上市公司市值大於千億,分別是寧德時代、隆基股份、億緯鋰能、匯川技術、陽光電源、國電南瑞;1家成分公司市值接近千億;百億以上的成分股佔比超過95%,整體邏輯是佈局龍頭公司,吸收規模效應帶來的收益溢價。

    (券商中國授權使用)

    其實,在此之前,廣發基金的廣發國證新能源車電池ETF(基金簡稱:電池ETF,基金代碼:159755)已經於6月24日上市,景順長城基金的景順長城國證新能源車電池ETF(基金簡稱:電池50,基金代碼:159757)已經於7月5日開始發行;嘉實基金的嘉實中證電池ETF(基金簡稱:電池龍頭ETF,基金代碼:562880)也已經於7月13日成立,7月20日將正式上市交易。

    為何基金公司紛紛把目光轉向「電池ETF」?針對新能源車電池的投資前景,景順長城國證新能源車電池ETF擬任基金經理張曉南認為,中國電動車中游產業鏈具有政策、產業集群、龐大內需、起點較高等優勢,有望在世界範圍內崛起。

    而除了投資價值外,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坦言:「主要還是因為跟蹤新能源車的ETF產品已經飽和,而且頭部產品的格局已定,公司希望可以通過電池ETF實現彎道超車。」

    VR、衛星等細分行業ETF批量來襲

    除了上述電池ETF外,今年以來,化工、遊戲、畜牧、稀土等細分行業的ETF賽道也已經陸續被各大基金公司搶佔,ETF賽道越來越內卷,近期,還有公司計劃發行VR、衛星等更為細分的行業主題產品。

    例如,7月14日,銀華基金髮布了VR ETF的招募說明書,該產品將在7月19日至7月23日公開發行,跟蹤的是中證虛擬現實主題交易型開放式指數。

    據了解,中證虛擬現實主題指數選取的是服務虛擬現實的硬件提供商、軟件及系統提供商、內容製作和提供商、渠道、應用和分發平台等,以及與虛擬現實相關的代表性滬深A股作為樣本股,反映虛擬現實主題公司的整體表現。前五大成分股分別為全志科技、瑞芯微、寶信軟件、鵬鼎控股、韋爾股份。

    證監會官網顯示,富國基金和浦銀安盛基金還分別上報了中證衛星產業ETF,兩隻產品均已經受理,處於審查階段。

    上述兩隻ETF均跟蹤的是中證衛星產業指數,該指數將從滬深市場中選取不超過50隻業務涉及衛星製造與發射、衛星地面設備製造、衛星導航、衛星通信以及其它技術研發與應用環節的上市公司證券作為指數樣本,以反映衛星產業上市公司證券的整體表現。前五大成分股分別為四維圖新、海格通信、中國衛星、航天電子、北斗星通,而且相對集中,前五大成分股權重佔比均超過了5%。

    此外,申萬菱信基金還於近日申報了首隻抗通脹主題ETF,該指數從滬深市場與CPI相關的高景氣行業中選取市值規模大、盈利能力強的50隻代表性上市公司證券作為指數樣本,其實是一隻通脹防禦策略的SmartBeta產品。

    「ETF是一個極其講究先發優勢的品種,而且強者恆強,我們只是想提前佈局這些產品,搶佔住這一賽道。」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顯然,ETF的搶位賽正愈演愈烈,在寬基ETF格局初定,行業和主題ETF已然成為各大基金公司新的戰場。尤其是在科技、新能源車等熱門行業ETF已被搶佔後,電池、遊戲、VR、衛星等特色細分行業成為基金公司爭先恐後想要填補的空白。

    從早期上證50、滬深300等1.0版的寬基ETF,到科技、消費、新能源等2.0版大類行業ETF,再到現在越來越精細化的各類行業ETF、主題ETF,國內公募ETF已然進入3.0時代。

    還有指數基金經理向券商中國記者表示,這些產品其實也是為了基金投顧的底層配置做準備。從資產配置的角度,ETF具有鮮明的工具特徵,越細分越有強工具性,非常適合買方投顧用來做大類資產配置中的底層工具。

    資金容量和流動性仍存在問題

    放眼海內外,上述國內ETF的發展趨勢,其實在全球資本市場都正陸續上演。

    眾所周知,美國被動型指數基金方面的發展已經非常成熟,且競爭較為激烈,從2018年的新發產品來看,他們的資產管理機構同樣在重點佈局新經濟和前沿技術領域的主題型ETF產品,包括電動汽車、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區塊鏈、虛擬現實、遊戲競技等。

    例如,Defiance ETF曾發行了一隻虛擬現實主題ETF,名稱為Defiance Future Tech ETF (AUGR),費率為0.65%,在紐交所上市。該ETF旨在追蹤增強現實與虛擬現實主題公司的表現。該ETF的基準指數包含那些主要參與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技術開發或商業化的公司,業務範圍包括人工智能、遊戲系統和技術相關的硬件(傳感器,顯示器)。

    再比如,Van Eck曾發行了一隻全球視頻遊戲和電子競技行業ETF,名稱為VanEck Vectors Video Gaming and eSports ETF (ESPO),在紐交所上市。ESPO的標的指數主要包括生產視頻遊戲及其相關硬件、軟件和設備的公司,以及提供流媒體服務和參與電子競技活動的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相關指數包括25隻股票,來自亞洲股票權重為60%,特別是日本股票佔總指數權重的29%。指數的最新一期樣本股中最大的五家公司為騰訊控股(7.76%)、NVIDIA(7.41%)、Activision Blizzard(6.95%)、任天堂(6.81%)和Electronic Arts(5.44%)。

    但易方達基金指數研究部總經理 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從上述主題型ETF的資金淨流入來看,由於相關產品涉及的主題領域較為細分,並且指數的投資容量相對寬基和行業ETF較小,因此整體來看2018年資金流入規模還相對較小,部分ETF產品的市場影響力和投資者關注度還需要持續培育。

    (券商中國授權使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