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躋身美國十大市值公司!英偉達拆股後續漲,還有哪些看點?

    躋身美國十大市值公司!英偉達拆股後續漲,還有哪些看點?

    劃重點

    1、英偉達正式完成拆股,隔夜收漲4.29%,成交71.2億美元,位列第五;

    2、從「顯卡之王」到「AI巨人」 ,英偉達躋身美國十大市值公司;

    3、400億美元尋求收購ARM,獲全球三大晶片巨頭支持;

    4、開天闢地第一次!英偉達搶先發布ARM平台光追Demo 。

    7月20日,英偉達正式完成拆股,「一拆四」後當日收盤微跌0.89%。周三持續走高,盤中一度漲超5%,收盤漲4.29%,股價報194.1美元/股,成交71.2億美元,排第五。受益於半導體和晶片業務繁榮等,英偉達最新市值超過4800億美元,已躋身美國十大市值公司,加入到蘋果及摩根大通等公司陣營。

    而在拆股正式完成前,多家媒體以史為鑑,前瞻英偉達當日股價走勢,認為據此前的拆股經歷,拆股之後短期公司股價會承壓,但長期來看,還是回歸公司的基本面。

    目前市場上,因持續的缺芯潮和英偉達在晶片領域佔據的優勢地位,多家投行分析師對英偉達後市表示樂觀。其中,投行KeyBan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John Vinh在本月的報告中給予Nvidia $NVDA「加碼」評級,並將目標價從775美元上調至950美元。而英偉達正式拆股前一日股價收報於751.2美元/股附近。

    本周三,Oppenheimer分析師Rick Schafer已迅速將英偉達的目標價從925美元調整至235美元,以反映該公司的股票拆分。分析師仍認為英偉達是目前高性能遊戲和人工智能加速器領域的絕對領導者,依然堅持其「結構性增長理論」。

    究竟分析師們看好英偉達的理由是什麼?英偉達「晶片霸主」的地位又是從何而來?後市看點幾何?一起來梳理一下吧~

    歷時6年,從「顯卡之王」到「AI巨人」

    英偉達成立於1993年,於1999年發布了具有跨時代意義的Geforce 256 SDR顯卡,首次提出GPU(圖形處理器)的概念,激發PC遊戲端開啟大增長模式。英偉達的名聲也離不開計算機遊戲的GPU供應商。

    而縱觀其上市以來的股價表現(見下圖),可以發現英偉達股價騰飛幾乎都集中在2015年之後。2015年英偉達收入47億美元,當時股價為20美元,而僅在兩年後,英偉達的收入增至近70億美元,股價則早已躥升至200美元上方。股價轉折背後,其實是英偉達的一次堅定轉型,並且在人工智能領域佔據了絕對的先發優勢。

    2015年,英偉達的晶片不僅只是供應遊戲一端,在深度學習和無人駕駛汽車這樣的領域,英偉達的晶片同樣是至關重要的一環。2016年4月,英偉達發布了運算速度極快的深度學習算法晶片,特斯拉P100 GPU。針對深度學習算法優化的晶片,會將特定類型的問題分解成數百萬個小塊,同時處理數千個這樣的小塊,極大地提高處理能力,也讓英偉達一下子在新興市場佔據了領先地位。目前,在深度學習領域,幾乎無法避開英偉達GPU;而在無人駕駛領域,英偉達晶片也佔據了重要地位,包括蔚來ET7 ADAM超算平台,其搭載4顆英偉達Orin計算晶片配合多達33個傳感器實現L4級別自動駕駛。

    目前,英偉達在包括遊戲、數據中心、可視化及無人駕駛等多個領域佈局,產品主要集中在圖形卡、筆記本電腦及電子遊戲機等。據市場研究公司JonPeddieResearch的報告,2021年一季度,在獨立式GPU領域中,Nvidia市佔率高達81%,AMD則拿下了剩餘的19%。而在包括了集成顯卡和獨立顯卡的整個GPU市場中,今年一季度,英特爾以68%的市場佔有率位居榜首;AMD排第二,佔有率為17%;英偉達第三,佔有率15%。

    後市前瞻:收購ARM進展+技術突破最吸睛

    對於英偉達接下來的業務看點,市場主要集中在收購英國老牌晶片公司Arm和核心技術突破這兩方面:

    1)400億美元尋求收購ARM,醖釀超級半導體巨頭

    2020年9月,英偉達與此前收購了英國晶片公司ARM的軟銀達成協議,以合計或超過400億美元的資金,尋求收購ARM。不過,這筆交易因為涉及利益方過多,還需要獲得與之有關的相關利益國家通過。今年4月,英國政府以國家安全問題為由下令對英偉達400億美元收購ARM的交易展開調查。英偉達收購ARM的前景並不樂觀。不過,最近三家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商聯發科、Marvell、博通公開支持此項交易。

    華泰證券預計如若這筆交易最終達成,英偉達與ARM將會改變多個領域的格局:

    在數據中心領域,英偉達可利用現有的AI份額優勢推動ARM在服務器領域的滲透,挑戰英特爾的壟斷地位。

    在手機領域,此前英偉達的AI算力受終端廠商自研晶片或集成IP挑戰。而ARM在手機市場中份額領先,集成了英偉達GPU的ARM CPU有望取代一部分手機廠商的自研份額;ARM 也可能將內部的GPU產品線參考英偉達技術進一步優化。

    2)英偉達發布ARM平台光追Demo ,商業化前路引關注

    在本周剛剛結束的遊戲者開發大會上,英偉達發布了兩個在ARM平台上運行GeForce RTX技術的新demo。儘管收購ARM還沒有完成,英偉達已經在ARM硬件上移植技術。評論認為採用NVIDIA技術的ARM CPU的性能和能效可以開創一個全新PC類別,其中的關鍵是NVIDIA RTX技術,包括了GPU加速的光線追蹤。截至目前,已有多款著名的遊戲採用了NVIDIA RTX技術,作為其產品的獨特優勢,其中包括戰地、最終幻想和我的世界等。

    此外,在大會上還有一台定製的Chromebook吸引了廣泛的關注。這台Chromebook,採用了聯發科MT8195 CPU,其中正包含來自英偉達的RTX 3060晶片,實現了屏幕搭載RTX 光線追蹤特效。分析認為,英偉達高調演示RTX光追技術對Linux系統、對ARM CPU的兼容性,這或許也是英偉達再次向移動SoC市場拋出「橄欖枝」的標誌,可能已經引起了手機廠商們的警覺。

    風險猶存:挖礦潮連遭打擊,英偉達顯卡業務或受影響

    近期,隨着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貨幣價格大幅回調以及多國採取行動打壓「挖礦」行為,GPU的價格已經開始從近期高點回落。而此前,據英偉達首席財務官Colette Kress,截至4月的第一財季,英偉達售出了1.55億美元的加密晶片。礦工購買了2021年第一季度銷售的顯卡總數的四分之一,用於挖掘加密貨幣。管理層預計第二季度加密業務收入將達到4億美元。因此,受「挖礦」暫歇影響,英偉達相關業務或會受較大影響。

    此外,還有分析人士補充道,雖然英偉達在數據中心行業佔有優勢,但競爭對手正在迎頭趕上,最近加密貨幣價格下滑也可能促使礦商在二級市場拋售他們的晶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