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公司買資產 蠱惑大股東做世界 證監一棍嚴打一船人|刁佬

    公司買資產 蠱惑大股東做世界 證監一棍嚴打一船人|刁佬

    已婚的朋友應該聽過太太們這兩句至理名言:「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其實上市公司大股東的想法又何嘗不是一樣?大股東的錢是大股東的,上市公司的錢,也是大股東的。

    換個方式賣「架生」

    一個合格的大股東,一定懂得幾條將上市公司的錢搬到自己口袋的本事,當中可以是幫自己出糧,可以是找自己人為公司提供服務及做工程,當然如果你要一次過玩鋪大的,賣資產(又稱 「架生」)給上市公司便是最方便的做法。

    曾幾何時,賣架生給上市公司搬錢走是見怪不怪的事。如何將一張無用的廁紙賣到鑽石的價錢?這是評估師基本職責。當年就有很多垃圾項目被估到天咁高,再賣給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有錢的付錢,沒錢的也沒問題,就印股票吧。反正大股東收到股票後再沽出去也是一樣,然後垃圾項目做不出成績,管理層暗歎一句「Too Bad」,但不用擔心,找審計師為高估值帶來的高商譽作出減值,便「合法」完事了。不用十八年,又是一條好漢。

    正正因為香港小股東沒有集體訴訟權(Class Action),對於大股東此等財技,真是無仇報,唯一可以做的是疏遠此等 「妖股」。針對大股東出術,聯交所早有對策,就是把所有和大股東的交易定為「關連交易」。對於這些交易,上市公司要提高「敏感度」,要「Whiter than White」,銀碼稍大就要開股東會,要找獨立財務顧問就交易的條款向小股東給予意見。

    證監會於2017年5月出台「有關董事在企業交易估值方面的責任指引」,通過提醒上市公司董事就收購交易估值時應負的責任。﹙資料圖片﹚

    「Earn-out」出現因監管機構與市場人士「交手」

    但正如刁佬成日講,去打劫,梗係唔可以用膠刀啦(除非係笨賊,雖然年中刁佬都遇唔少!)只要把賣家換成獨立協力廠商,就可以破「關連交易」這緊箍咒。

    正所謂「行走江湖,最緊要有Friend或者有條𡃁」。平時多出來活動活動,自然多朋友,朋友一多,就自然能找個友好「獨立協力廠商」賣家,所以早年確實出現很多大股東通過向「獨立協力廠商」高價買「空氣」掏空上市公司的個案。

    證監會也不是省油的燈,2017年5月出台「有關董事在企業交易估值方面的責任指引」,通過提醒上市公司董事就收購交易估值時應負的責任 (需妥善進行盡職審查,而不能 「過度或不加質疑地」依賴估值師)。刁佬猶記得,自從這守則出台後,很多原來能過的交易都被聯交所叫停,市場上頓時風聲鶴淚,刁佬一時之間也收到很多客戶求助。

    監管機構為逆來順受的散戶出頭,刁佬自然支持,但一竹篙打下去,壞人是打死了,但也難免傷及無辜。現實就不乏真正潛力爆發驚人的公司,如果只是以現在的表現下定論實在不公平,但未來又真沒人說得準,所以在各方業界人士和監管機構你來我往後,最後談出了「Earn-out」這個既能保障小股東,又能保持收購合併靈活度的方案。

    聽刁佬嘮叨了整整兩篇長文,相信大家都應該明白為何刁佬閱過「Earn-out」機制,是源於疫情嚴峻而令買家有此有利安排的論調後,只能保持禮貌的微笑吧?

    【財經專欄】刁場奇幻錄刁佬

    簡介:遊走在中環黑白之間,自覺是個穿著西裝的古惑仔,在波詭雲譎的金融市場中,鑽研刀不血刃的秘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