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索羅斯「親密戰友」:這是我職業生涯見過的最大泡沫!

    索羅斯「親密戰友」:這是我職業生涯見過的最大泡沫!

    「這是我職業生涯中見過的最大泡沫!」

    在談到美國民主黨人力推的幾萬億美元基建方案未來有何影響時,上世紀90年代攜手索羅斯狙擊英鎊的對沖基金大佬Stanley Druckenmiller這樣說。

    華爾街見聞上周文章提到,民主黨議員目前尋求同步推進兩個方案,一是1.2萬億美元的基建案,二是3.5萬億美元規模有關育兒、教育、醫保等擴大社會安全網的所謂人力基礎設施方案。基建案有望近幾日完成最終文本,可能最快本周一,參議院就會啟動辯論。而Druckenmiller認為,民主黨的這兩個基礎設施方案最終會傷害美國最貧窮的那些國民。

    他解釋說,美國經濟已經經歷了「史上最陡峭」的V形復甦,疫情後的探底反彈相當於上世紀大蕭條後十年間取得的復甦水平。問題在於,在經濟完成復甦後,美國國會又為抗擊新冠疫情批准了投入將近6萬億美元的資金。通脹在加速回升,一些企業又無力僱用低收入勞動者,這是經濟刺激的副產品。

    Druckenmiller指出,過去100年間,資產泡沫和通脹已經制造過規模名列前茅的一些經濟危機。他打比方說:「通脹是窮人無力承擔也無法避免的稅賦。」

    他認為,任何旨在解決問題的新增政府刺激支出都不復存在。

    「如果我是(《星球大戰》裏的反派)天行者,我想要摧毀美國經濟,就會在經濟已經火熱的中期大舉支出。」

    「(那麼做)經常能出現泡沫,能有通脹。坦白說,我們現在兩者皆有。這是我職業生涯中見過的最大泡沫。」

    Druckenmiller所說的泡沫不僅限於股市,加密貨幣和樓市也都有。泡沫會有什麼後果?他警告,會像有人吃過甜食以後產生興奮感那樣,通脹走高,然後經濟崩潰。

    他指出,越來越多的是散户持有股票,這意味着股市未來崩盤波及普羅大眾的速度會更快。就算既沒持有證券,也沒有投資加密貨幣資產,經濟下滑也會影響大眾。「那會釀成金融危機,會造成通脹,沒有什麼比那更傷害窮人。」

    Druckenmiller說,他支持基建支出方案裏的不少內容,比如改善鄉村的高速基礎設施,但他建議,民主黨人最好推遲推行這樣的方案,現在需要先暫停下來,看看處在什麼境地。他覺得,任何淨支出都是問題。

    這不是Druckenmiller今年第一次對美國市場發出警告。華爾街見聞文章曾提到,五個多月前,他就在採訪中說「這是我見過的最狂野的市場」。

    當時Druckenmiller指出,去年3月美國出台的CARES抗疫法案增加了數萬億美元的財政刺激,僅僅三個月裏,增加的赤字就超過了過去5次衰退——1973年、1975年、1982年、90年代初、網路泡沫破裂和全球金融危機的總和。美聯儲在六周內購買的國債超過了伯南克和耶倫兩人領導美聯儲十年來購買的國債總和。有大量的流動性投入,坦率地說,投資卻很少,主要是轉移支付和美聯儲刺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