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告別恒大,中國地產的新時代

    告別恒大,中國地產的新時代

    7月1日,在這個重要的日子裏,許家印,這位全球最大房企之一的老闆,受邀登上了天安門的城樓。

    很快,精心挑選的照片與與網絡通稿,如定心丸一般噴湧而出,其中不少都提到了,這位中共黨齡超過35年的老中共黨員表示,「恒大的一切都是中共給的,國家給的,社會給的。」

    地產界一哥,許大老闆的這個判斷是非常精準的。

    2008年,中國政府開啟了轟轟烈烈的棚户區改造。

    無窮無盡的彈藥,通過金融機構注入到房地產領域。

    不僅通過帶動大宗商品將全球經濟從次貸危機中拯救出來,也通過「歷史的進城」,將數以億計的城市邊緣群體改造成擁有固定資產的中產階級。

    為了搬進寬敞明亮的新房子,為了丈母孃殷切的期待,為了償還按揭的房貸,無數年輕人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勞動力市場競爭的大潮當中。

    無數父母為了下一代的首期,不顧年邁去主動尋求更高收入的工作。

    中國階級結構的大規模變化所釋放出來的能量,使得大量的新技術新產業得以在中國取得蓬勃的發展。

    藉助次貸危機之後的全球產業鏈轉移,在強勁生產力與消費力的雙重刺激之下,在新經濟前進的路上,中國搶佔了一個又一個的重要位置。

    而經濟持續的高速發展,使得越來越多的人買得起商品房,又在逐步消化被房企們吹起的泡沫,讓無數的唱空者都鎩羽而歸。

    但是,這個泡泡的確無法永遠吹下去。

    任何一個政策紅利,都會面臨邊際效應的遞減。

    隨着棚改推進了十年之久,中國城市邊緣的青壯勞動力,基本都投身到了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當中,棚改需要花費的鉅額資金,也費效比越來越低,最終變成了代價巨大的負擔。

    中國需要一個取代棚改的新勞動力政策。

    於是,隨着棚改走向終結,去年12月的中央經濟工作上,中央首次提出了,要高度重視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

    看似這是個房地產政策,本質上卻是個勞動力政策。

    是用於替換08年棚改,在勞動力枯竭之後,未來十年城市新勞動力來源的長期宏觀政策。

    勞動力短期內不會憑空產生,只會從一個地方轉移至另一個地方,這也為何前幾年跟温老求教後,我悵然若失了良久。

    因為把「轉移」換個詞,也可以叫「抽血」。

    而對於城市自身來說,人口的轉移必然會引發一系列的影響,也是最近兩年在回答地產問題時,政事堂頻頻說過的多維度兩極分化。

    以未來數年可以預見大規模鋪開的保障性租賃住房來說。

    宏觀層面上,保障性租賃住房匯聚的一二線城市,必然要從三五線城市抽血,造成地域層面的兩極分化。

    微觀層面上,一二線城市的保障性租賃住房、新市民進城,必然會造中低端房產承壓,驅動富裕群體匯聚,造成城市內部的兩極分化。

    一代版本一代神。

    舊版本的裝備和戰術,很難適應新時代的兩極分化。

    藉助08棚改政策一路崛起的恒大,在路徑依賴之下並沒有及時轉型,依然在搞「農村包圍城市」的路線,自然也就深陷今年以來的一系列旋渦。

    三道紅線只是一個引子,恒大真正的壓力,是按照08棚改邏輯,所儲備的超額土地,無法適應新時代的20保租邏輯。

    房地產政策的內核是財政政策,但更深一步,真正的內核是勞動力政策,再靈活高超的財政手段,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生產力的問題上。

    在新的征程上,中國需要數以億計的邊緣青壯勞動力投身到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當中,需要將中國的中產階級倍增,實現持續的生產力與消費力的革命,以承接新時代的技術與產業鏈。

    以7月2日國務院印發的《關於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的意見》為代表,我們正迎來一系列的政策轉型。

    小户型的保障性租賃住房,廉價醫療器材的集中採購,強制封殺課外輔導和廉價公立幼兒園,持續低位運行的豬肉和主糧.......

    近一年的時間內,從住房、醫療、教育的「三座大山」,到民以食為天的豬肉主糧,中國最關鍵的政策,清一色都在向最困難的群眾傾斜,為他們打破階級壁壘而設,讓他們看到奮鬥的希望。

    這些政策,為踏入歷史進城的新市民提供了全方面的專屬福利,讓他們有機會成為中國「有恆產者有恆心」的新中產。

    此舉雖然刺痛了一大批08棚改政策後崛起的中產,但更讓大批的頂層既得利益集團為此源源不斷的出血。

    地產股、醫藥股、教育股、養豬股,這些在全球大通脹之下,最應該大發橫財的股票,今年以來面對的爆跌卻一個比一個慘。

    雖然上一個時代巔峰代表的許大老闆,7月1日站在了天安門的城樓之上。但是全國人民聽到的是,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長江後浪推前浪,想要江水連綿不絕,就必須通過政策改變,打破壁壘,讓後浪們看到努力的希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勇於自我革命和自我更新,是中國的傳統文化,也是中國共產黨為何顯著區別於其他政黨。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新一輪城市化帶來新鮮的血液,更需要一代代新的中國青年的砥礪奮進,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