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鴻星爾克捐5000萬被網友送上熱搜,品牌廿餘年浮沉後能迎來新生?

    鴻星爾克捐5000萬被網友送上熱搜,品牌廿餘年浮沉後能迎來新生?

    近日,運動服飾企業鴻星爾克通過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心繫災區,鴻星爾克通過鄭州慈善總會、壹基金緊急捐贈5000萬元物資,馳援河南災區。首批物資也已於當日下午抵達。

    隨後,該消息引發眾多網友關注,支持點贊數更是高達560萬。22日晚間,「鴻星爾克的微博評論好心酸」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搜第一,有網友在該條微博下留言表示,從別的熱門微博才得知此事,公司低調的令人着急。還有網友更是直接表達了自己的讚賞:「國民品牌,牛!」而這其中,點贊數最高的一條評論為「感覺你要倒閉了還捐了這麼多。」

    這個國民運動品牌為何會讓網友有如此感受?還要從20年前說起。

    據此前媒體報道,2000年6月,二十多歲的吳榮照在福建省廈門市創辦了鴻星爾克(廈門)實業有限公司,經營範圍包含服裝、鞋和配件系列產品。雖晚於同行業其他巨頭企業出生,但鴻星爾克仍然憑藉「TO BE Number One」這句口號從行業中脱穎而出,為人們所熟知。

    2005年,鴻星爾克在新加坡成功上市,成為業內首家在海外上市的服飾品牌,迎來高光時刻。營業額也從最初的1000多萬成長到2005年的6億元,再到2008年的28億元。

    不過,據報道,2008年鴻星爾克出貨預計過高,直接導致其在整個2009年都處在一個「去庫存化」的過程中。數據顯示,當年公司銷售額只有19.99億元,按年下降30.8%。

    而在經歷完「去庫存化」的陣痛過後,鴻星爾克開始大肆擴張。

    2010年5月29日,彼時擔任鴻星爾克副總裁的吳榮照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今後兩年,將是鴻星爾克的一個快速發展期,我們的門店數將由現在的4000家拓展到6000家,銷售額也將從現在的20多億元增加到50億元。」

    在此背景下,鴻星爾克門店數迅速上升,至今品牌門店在全球已超過7000家,更多佈局在二三線城市。

    不過,這期間,鴻星爾克在二級市場的發展被按下暫停鍵。據了解,2011年2月28日開始,鴻星爾克因2010年財務數據存在虛增貨幣現金和銀行存款共計11.5億元等問題被停牌,直至7月23日仍未開放交易。

    與此同時,安踏、李寧等國產品牌快速崛起,無論是在營收市佔,還是產品定位、營銷策略等方面都有顯著提升,而相比之下,鴻星爾克似乎有些掉隊。

    不過,近年來,鴻星爾克也在謀求轉變,回歸運動主業,並圍繞年輕化戰略進行了一系列戰略佈局與變革。無論是與中國輪滑協會官方戰略合作、不斷支持體育賽事等,還是加大與B站當紅UP主、體育圈資深自媒體的合作、參與「2020上海時裝周」的直播活動,又或是拿出5億元補貼支持經銷商推動渠道下沉等等,都顯示出鴻星爾克的轉型決心。

    在未來,掉隊已久的鴻星爾克,是否能成功實現轉型,迎頭趕上?藍鯨財經記者將持續關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