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光刻機巨頭:對中國大陸市場只能「坐等」

    光刻機巨頭:對中國大陸市場只能「坐等」

    中美科技競爭疊加全球晶片短缺,讓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聲名遠揚。作為一家科技高管所稱的「人類製造的最複雜機器」的製造商,阿斯麥正從支撐着全球科技進步的半導體熱潮中受益。

    7月22日,《華爾街日報》在一篇題為《作為晶片製造業最大的政治棋子,阿斯麥仍有強大籌碼》的報道中指出,在需求如此強勁的情況下,即使是作為一枚全球貿易戰中的棋子,阿斯麥仍可以自己做出很多決定。

    但棋子畢竟是棋子,怎麼佈局還是要聽棋手的。

    美國政府官員上周透露,拜登政府將延續特朗普時期的政策,要求其「忠實的盟友」荷蘭政府阻止阿斯麥向中國大陸出口最先進的光刻機,否則白宮有權限制光刻機零部件向荷蘭出口。

    隨後,阿斯麥CEO温彼得(Peter Wennink)在本周三的業績發布會上坦言,針對中國大陸的情況,該公司將不得不「靜觀其變」(wait and see what happens)。

    最新披露的2021財年二季度財報顯示,阿斯麥銷售額達40.2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306.2億元),按年增長20.87%,但按月下滑7.9%,略低於分析師預估的41億歐元,不過訂單較一季度激增74%至82.7億歐元,遠優於市場預估的27.3億歐元;當季淨利潤為10.38億歐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8.22%,按月下滑22.01%。

    雖然總部位於荷蘭一個不知名的小鎮上,但阿斯麥的極紫外光刻機(EUV)是摩爾定律得以延續的關鍵設備,也是為個人電腦、智能手機、數據中心和網絡設備等產品生產高端晶片的半導體制造商必不可少的工具。

    財報數據顯示,2020年,阿斯麥佔據全球EUV光刻機出貨的100%,佔全球深紫外光刻機(DUV)出貨的62%,剩下的份額由尼康和佳能瓜分。目前,阿斯麥最新一代極紫外光刻機TWINSCAN NXE:3600D已交付給客户,相較於前一代產品,該機型生產力提高15%-20%,套刻精度提高30%。

    英國《金融時報》7月22日評論稱,作為歐洲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阿斯麥的未來看起來一直都很光明。該公司目前擁有約3000億美元的市值,股價過去五年中增長近六倍,而且增長前景依然誘人。

    但也正是在光刻機領域的壟斷地位,讓阿斯麥無法避開地緣政治的影響。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競爭中,美國已經將阿斯麥視為「關鍵武器」,不斷向荷蘭施壓,要求阻止將EUV賣給中國大陸的晶片製造商。

    這給阿斯麥帶來一道難題,因為中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市場。根據SEMI行業組織的數據,去年中國大陸市場佔全球銷售額的26%。而少賣一台EUV,阿斯麥營收將減少約12億元人民幣。

    不過,政治也在其他方面影響半導體設備市場。在全球發生大規模「芯荒」之後,美國和歐洲各國政府已集中精力增強本國的晶片製造能力,這導致了政府對該行業的直接支持。美國參議院上個月通過一項法案,要求提供520億美元的補貼來支持國內晶片生產。

    《華爾街日報》指出,EUV光刻機不能很快地裝配在一起,隨着全球晶片產能的擴張,阿斯麥的光刻機開始出現供不應求,客户有時甚至會要求在沒有進行全面測試的情況下發貨。

    這種情況,也讓阿斯麥有底氣說出,即便暫時無法向中國大陸出貨,其營收也不會受到影響,「我們的客户渴望得到這些機器」。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短期內,阿斯麥可能會從這個「無效率」的市場中獲益。因為歐美公司無論在哪裏建廠擴產,這些公司仍將是阿斯麥的客户,而且阿斯麥可能還受將益於受益於全球經濟的反彈。

    但沒有近憂,不代表沒有遠慮。

    美國硅工業協會(Silicon Industry Association)和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聯合發布的一份報告警告稱,歐美與中國的戰略脱鈎可能會適得其反,導致創新放緩、市場份額流失,以及中國製造能力的大幅提升。

    就阿斯麥而言,該公司承認出口管制是解決「有針對性的、具體的國家安全問題」的有效工具,但對過度使用出口管制造成的危害提出了質疑:在全球晶片短缺之際,出口管制可能會進一步破壞供應鏈。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技術業務主管保羅•特里奧羅(Paul Triolo)表示,美國將技術武器化(weaponising technology )的政策,還可能加劇圍繞中國台灣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目前,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基地都設在台灣,而中國政府在台灣問題上設有「未知的紅線」。「各國政府在攪亂全球供應鏈時應該非常小心。40年來,我們都受益於一個非常強大、開放和自由的供應鏈,這帶來了大量的創新。」

    眾所周知,由於台積電和三星的存在,中國台灣和韓國長期以來是阿斯麥的前兩大出貨地,但這兩個地區均面臨着地緣政治的風險,讓阿斯麥倍感壓力。

    幾乎在每年的財報中,阿斯麥都會有以下相關風險提示:

    我們的一些製造工廠和客户都位於中國台灣地區。台灣地區客户佔我們2020年淨銷售額的33.8%,2019年淨銷售額的45.3%。台海局勢的變化、台灣當局的政策,以及影響台灣政治、經濟或社會環境的其他因素,都可能對我們的業務、財務狀況和經營結果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此外,我們的一些設施和客户位於韓國。韓國客户佔我們2020年淨銷售額的29.7%,佔我們2019年淨銷售額的18.6%。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朝鮮半島分裂以來,韓國與朝鮮的關係一直很緊張。這些國家之間的關係惡化或朝鮮半島爆發戰爭,可能對我們的商業、財務狀況或業務結果產生重大不利影響。

    2021財年二季度財報顯示,阿斯麥前三大設備出貨地分別是韓國(佔比39%)、中國台灣(佔比36%)、中國大陸(佔比17%),當季該公司一共出貨72套光刻系統(包括9台EUV)。

    阿斯麥計劃,明年將其生產能力提高到55台EUV光刻設備,到2023年達到每年超過60台。相比之下,該公司去年生產了35台EUV光刻機。

    《金融時報》報道指出,在半導體這個關鍵的、快速增長的、資本密集型的行業,阿斯麥在建立主導地位方面做得很好。但該公司未來的成功,將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如何平衡地緣政治風險。

    (阿斯麥2021財年二季度財報)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