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極端氣候頻發,罪魁禍首是它?

    全球極端氣候頻發,罪魁禍首是它?

    從德國洪水氾濫,到俄國遠東地區火災,再到北美高温和乾旱,全球近期極端天氣頻頻發生,令科學界為之震驚。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氣候學家表示,即便是在充分考慮全球變暖的情況下,這些事件的嚴重程度也已經「超出限度」。倫敦大學學院氣候學教授Chris Rapley稱「對這一切感到驚訝」,「極端天氣發生的頻率已經出現巨大變化」。

    談及背後的罪魁禍首,科學家將目光投向高速氣流(Jet Stream)。

    所謂高速氣流是一種環繞地球流動的持續氣流,對北半球天氣有巨大影響。牛津大學物理氣候科學講師武陵斯(Tim Woollings)早前曾表示,「如果必須只選擇一條訊息對北半球天氣做判斷,那就要看高速氣流及其發展方向。」

    尤其是在夏季,高速氣流減緩的同時波動性更大,導致多地產生熱浪。賓夕凡尼亞州立大學地球系統科學中心主任Michael Mann解釋稱,這是因為當高速氣流變緩、變得不穩定時,高壓系統和低壓系統的數量會增加,並被卡在原地。這將導致無論是高温乾旱(與高壓系統有關)還是洪水(與低壓系統有關),都變得更加持久。

    全球氣候變暖的背景下,各地變暖分佈不均加劇了這一情形。目前,北極地區升温速度約為世界其他地區的三倍,海冰減少意味着海洋正在吸收更多的太陽熱量。而兩極和熱帶之間的温差梯度變窄可能會削弱高速氣流,使其流速變慢,擺動更為劇烈。

    北美和俄羅斯北部地區近期的極端高温正是拜這一現象所賜。加拿大西部氣温最高達到49攝氏度。被稱為「冰城」的俄羅斯薩哈共和國首府雅庫茨克野火頻發,形成世界上最嚴重的空氣污染事件之一,有害煙霧已超出警戒水平。

    在德國和比利時,高速氣流減緩加劇本月洪水氾濫,造成120多人死亡,並摧毀了城鎮和村莊。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研究員Fred Hattermann表示,中歐上空有一個低氣壓場,本該自西向東移動,但(由於温度梯度變小)它沒有移動,持續地、持久地停留在那裏。

    Mann表示,當前氣候學界的模型已不能準確再現高速氣流的變化,「它們低估了氣候變化對極端天氣事件的影響程度」。

    雖然全球氣候變暖情況與幾十年前氣候模型預測的基本一致,但極端天氣事件的增加卻超出了預測。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