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網路巨頭怎麼了?新規再重創,工信部也出手 行情反轉要多久?

    網路巨頭怎麼了?新規再重創,工信部也出手 行情反轉要多久?

    曾經的核心資產,為什麼不香了?

    教育培訓、網路板塊成了「難兄難弟」。7月26日,萬億級外賣巨頭——美團(03690.HK)一度暴跌超15%,創上市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市值單日蒸發超2300億港元。其暴跌的背後,與一則新規密切相關,當日下午,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市場擔憂的是,在《意見》出台後,美團能否控制住外賣成本,虧損會否更加嚴重。

    其實,當日大跌的不僅僅是美團一家,港股網路巨頭們幾乎無一倖免。京東健康跌超17%,快手、嗶哩嗶哩跌近12%,騰訊、京東跌幅超7%,阿里巴巴、百度大跌超6%。據數據顯示,香港恒生科技指數的30隻成份股的總市值單日蒸發超13000億港元。

    而這也或許離不開監管動向。7月26日,工信部表示,將進一步梳理網路行業社會關注度高、影響面廣、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決定開展網路行業專項整治行動。

    外賣小哥笑了,美團「難過」

    一紙新規,又「砸崩」一隻萬億級網路巨頭。

    7月26日開盤,美團低開低走,資金拋售不斷,午後更有加速的態勢,尾盤一度暴跌超15%,創下上市以來單日最大跌幅,截止港股收盤,美團跌幅仍達13.76%,最新總市值為14440億港元,單日蒸發高達2304.5億港元。

    美團再度暴跌的背後,與一則新規密切相關。7月26日下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官網公布訊息稱,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商務部、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 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下文簡稱「意見」),對保障外賣送餐員正當權益提出全方位要求。

    《意見》的第一、二條明確要求,網絡餐飲平台建立與工作任務、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確保外賣送餐員正常勞動所得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不得將"最嚴算法"作為考核要求,通過"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確定訂單數量、準時率、在線率等考核要素,適當放寬配送時限。

    另外,在保障勞動安全方面,《意見》要求,完善平台訂單分派機制,優化配送路線,合理確定訂單飽和度,降低勞動強度。加強交通安全教育培訓,引導督促外賣送餐員嚴格遵守交通法規。

    針對《意見》,美團當日晚間回應稱,已經收到並認真學習《意見》,將堅決貫徹和落實指導意見,繼續積極改進,在勞動保障、配送安全、騎手福利、騎手體驗提升等多方面切實維護勞動者權益,提高勞動保障水平,提升行業就業質量。

    有分析人士對券商中國記者表示,在《意見》出台後,餐飲外賣小哥的收入與勞動安全都將得到保障,但對於外賣平台而言,無疑是一則限制新規,將一定程度降低算法效率,降低單位人員的送餐效率,而且在收入分配機制下,美團給外賣小哥的配送提成大概率只增不減,因此每單外賣的送餐成本也將上升,在每單外賣利潤本就微薄的情況下,外賣平台稍有不慎或將再度陷入虧損的境地。

    據美團財報數據顯示,截止2020年年末,美團平台擁有950萬外賣騎手,日活大約是120萬。

    2020年,美團外賣騎手的總成本為486.9億元,以全年外賣訂單量(101.5億單)計算,平均每單外賣需要支付給騎手4.79元。再通過美團披露的外賣佣金收入,可以計算出每單外賣為美團貢獻的收入為5.77元,意味着,每單外賣的毛利約為0.98元。

    由此可見,美團外賣業務是一項非常薄利的生意,算上支付結算、客服、折舊/攤銷、服務器/寬帶與流量成本後,2020年美團外賣業務經營利潤為28.33億元,平均每單利潤0.028元,稍微成本控制不慎,便會陷入虧損。

    950萬外賣騎手的社保

    在算法之外,還有一個普遍為社會輿論所關注的問題是,外賣騎手的社保。

    在美團的用工方式中,在美團上送貨的騎手分為眾包騎手和專送騎手,眾包為散工兼職模式,並無社保爭議問題。

    其中,專送騎手是專門送美團外賣訂單的騎手,全時服務美團訂單,目前用工關係上是與第三方外包公司簽以勞務為主流的合同,因此社保繳納比例非常低。

    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孫萍及其團隊曾在去年11月,在北京進行的調查顯示,受訪外賣騎手60%以上沒有繳納社保,而有社保的騎手多為兼職,是原單位交的社保,或是騎手自行繳納。

    對此,《意見》明確表示,將督促餐飲外賣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單位為建立勞動關係的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支持其他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按照國家規定參加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鼓勵探索提供多樣化商業保險保障方案,提高多層次保障水平。

    通過梳理美團的歷史財報數據,粗略估計,美團專送騎手為美團貢獻了大約60%的訂單量,粗略等於950萬外賣騎手中約有500萬有社保繳納義務的。

    根據各地社保政策,社保的五險一金中公積金等並非強制繳納,單位繳納養老19%、醫療6%、失業0.6%,以此計算,美團需要為每位騎手承擔的社保成本約為騎手收入的25.6%。

    對於美團、餓了麼等外賣平台而言,這無疑是一筆不小的成本開支。

    因此,市場擔憂的是,在《意見》出台後,美團能否控制住外賣成本,虧損的情況會否更加嚴重。

    「公募一哥」很受傷

    7月26日的暴跌之下,內地資金對美團的拋售尤為堅決。據當日盤後數據顯示,南下資金淨賣出63.34億港元。港股通(滬)方面,騰訊遭淨賣出15.16億港元,美團遭淨賣出12.49億港元;港股通(深)方面,美團遭淨賣出12.28億港元,騰訊遭淨賣出11.76億港元。

    其實,在《意見》出台之前,受反壟斷監管政策的影響,美團股價一直跌跌不休,自今年2月18日以來,累計跌幅已超過48%,接近腰斬,總市值更是蒸發高達13753億港元。

    自美團上市以來,便一直都受到內地公募基金的青睞,在2021年一季度,美團頻頻登上港股通淨買入的榜首。其中「公募一哥」張坤掌管的易方達藍籌精選、易方達優質企業三年都重倉配置了美團,今年一季度,美團在易方達藍籌精選的佔比一度達到9.65%,接近單隻股票10%的比例上限。

    但隨着政策環境的變化,以及美團股價的持續大跌,張坤在今年二季度減少了對美團的持倉數量。據二季報顯示,美團仍是易方達藍籌精選的第大重倉股,持股數量為2800萬股,對應總市值約為66億港元,相比一季度末,減少了570.4萬股。

    另外,張坤管理的易方達優質企業三年也重倉配置了美團,截止二季度末,持倉數量達350萬股,對應總市值約為8.25億港元,系該基金的第八大重倉股,相比一季度末,減少了47.15萬股。

    其實,不難發現,7月26日的A股、港股大跌,張坤的重倉股幾乎「全軍覆沒」,香港交易所當日跌幅超4%,五糧液、貴州茅台、瀘州老窖分別大跌7.99%、5%、7.77%,重倉股全部大跌之下,易方達藍籌精選當日淨值大幅回撤6.29%。

    網路巨頭,無一倖免

    其實,7月26日大跌的不僅僅是美團一家,港股的網路巨頭們幾乎無一倖免。

    擁有外賣平台餓了麼的阿里巴巴,午後股價一度反彈,尾盤也再度下挫超6%,據數據顯示,餓了麼平台擁有300萬左右的外賣騎手。

    另外,其他網路科技股也集體重挫,京東健康跌超17%,網易跌幅超13%,快手、嗶哩嗶哩、阿里健康跌近12%,快手更是跌破了發行價;騰訊、京東跌幅超7%,百度大跌超6%。據Wind數據顯示,7月26日,香港恒生科技指數的30成份股的總市值蒸發高達13231億港元。

    消息面上,7月26日,工信部表示,將在前期App專項整治的基礎上,進一步梳理網路行業社會關注度高、影響面廣、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決定開展網路行業專項整治行動。

    券商中國記者了解到,此次專項整治行動聚焦擾亂市場秩序、侵害用户權益、威脅數據安全、違反資源和資質管理規定等四方面8類問題,涉及22個具體場景。

    在擾亂市場秩序方面,重點整治惡意屏蔽網址鏈接和干擾其他企業產品或服務運行等問題,包括無正當理由限制其他網址鏈接的正常訪問、實施歧視性屏蔽措施等場景;

    在侵害用户權益方面,重點整治應用軟件啟動彈窗欺騙誤導用户、強制提供個性化服務等問題,包括彈窗整屏為跳轉鏈接、定向推送時提供虛假關閉按鈕等場景;

    在威脅數據安全方面,重點整治企業在數據收集、傳輸、存儲及對外提供等環節,未按要求採取必要的管理和技術措施等問題,包括數據傳輸時未對敏感訊息加密、向第三方提供數據前未徵得用户同意等場景。

    另外,「短視頻第一股」快手也鬧出了大烏龍,7月26日上午,某自媒體發布消息稱,摩根士丹利將快手的目標價從300港元下調至50港元,評級由「超配」下調為「拋售」,直接導致快手當日大跌近12%。

    對此,快手發布公開聲明表示,經與摩根士丹利方面核實,確認上述所謂研報報道內容「完全失實」,並已與大量受此錯誤消息干擾的投資者們進行了溝通與澄清。對於上述涉嫌編造研報、惡意傳播假消息的行為,快手方面表示,將啟動相應的法律程序。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