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逢低就買入 散户是「護盤俠」?美聯儲和機構又扮演什麼角色?

    逢低就買入 散户是「護盤俠」?美聯儲和機構又扮演什麼角色?

    隨着對Delta變異病毒會影響經濟復甦的恐慌加劇,上周一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了近1.6%。

    儘管感染病例仍在激增,但上周餘下的時間裏,市場很快又認為疫情利好科技股,逢低買進的投資者紛紛伸出援手,使三大股指迎來了連續四天的暴力反彈,並且創下了最近三個月的單周最大漲幅。

    標準普爾500指數在九周內第七次突破新高。

    散户的力量有多大?

    根據Vanda Research的數據,僅在周一,他們就購買了價值22億美元的股票,其中標普500指數ETF-SPDR(SPY),僅個人投資者購買量就創下了4.82億美元的歷史新高。

    Data Trek Research的一項分析顯示,當天谷歌在美國搜索「道瓊斯」這個詞——該公司稱這是與股市投資最相關的詞——當股市迅速下跌時,這個詞搜索次數飆升,在紐約的下午1點時搜索量達到頂峰。

    根據Data Trek的數據,貨幣基金餘額仍為1萬億美元,而2015年為6430億美元,分析師計算出有4000億美元的「逢低買入」的現金準備下一次提取。此外,散户最喜歡的Robinhood的資金賬户比疫情之前多1300萬個。

    散户為什麼這樣做?

    Cetera Financial Group的首席投資官Gene Goldman表示:「這幾乎就像投資者經常說的那樣,股票下跌,這一定是一個買入機會。」「部分原因是因為現在市場上其他投資產品收益率不高。你看債券收益率如此之低,加密貨幣苦苦掙扎,市場的其他投資產品並不是那麼好。」

    其他衡量個人投資資金實力的指標顯示出喜憂參半的情況。嘉信理財的數據顯示,6月份其客户經紀賬户中的現金比例降至10.5%,為201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嘉信理財首席全球投資策略師Jeffrey Kleintop表示:「這可能表明,投資者的儲蓄已經投入使用,但也許還沒有完全耗盡。」投資者有很大的動力將資金投入到市場中並尋找債券市場的替代品,而債券市場仍然相對缺乏吸引力。」

    美聯儲的「教唆」?

    SEI首席投資官Jim Smigiel表示:「逢低買入的心態是美聯儲教給機構和散户投資者的,美聯儲貨幣政策仍然非常寬鬆。」 「市場最大的積極因素是美聯儲和其他所有央行表面的政策寬鬆立場,並且將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

    畢竟,就業水平仍比疫情開始前600多萬,而最新的新冠疫情增加了另一層不確定性,不採取行動看似非常合理呀!

    機構卻在冷眼旁觀

    當散户在急哄哄地進場時,機構卻越來越謹慎。高盛、大摩和小摩三大投行在二季度都減了相當的倉位,尤其高盛直接減倉了55億美元,最近提示美股風險將至的機構也越來越多,機構也在瘋狂買入標普500指數的看跌期權進行對沖。

    高盛在上周三發表評論:「根據高盛內部交易數據,實際上並沒有任何機構參與。......基於市場指標動態,我們仍在為下周左右的震盪做準備。」

    高盛的謹慎不無道理:本周美股財報季將迎來特斯拉、微軟、谷歌、Faceboook、蘋果和亞馬遜等等六個「巨無霸」,眾多科技股「小弟」也將登場。

    然而上周美國已經過一輪大漲,本周上漲空間還有多少?值得細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