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團滅」的教培行業,先行者、後知後覺者與買單者

    「團滅」的教培行業,先行者、後知後覺者與買單者

    在投資界,張磊有一句名言:教育是永不需要退出的投資。

    這句話,至今還掛在中國人民大學高瓴人工智能學院的官網上。

    (中國人民大學高瓴人工智能學院官網)

    在張磊看來,教育是可以跨周期且現金流持續穩定的行業;也是能夠體現時間複利,可以實現「和時間做朋友」的行業;符合其「堅定的價值投資者」理念。

    從2014年開始投資好未來(那時候叫學而思),到後來陸續投資了新東方、博實樂教育、樸新教育、一起教育等公司。高瓴對教育領域的投資從未中斷過。

    但長期主義終究敵不過政策調整。隨着在線教育行業嚴監管,作為長期主義和價值投資「佈道者」的高瓴,最終還是選擇賣出好未來和一起教育。

    儘管一季度又重新買回了新東方,並堅定持有着博實樂教育;但高瓴在教育板塊投資比重的下降,卻是不爭的事實。

    (阿爾法工場研究院提供)

    教育板塊的持倉佔比,已從2020年一季度的4.22%,下降到2021年一季度的0.33%。

    同一時期和高瓴一起從教育股出逃的,還有易方達的張坤、嘉實基金的胡宇飛、南方基金的黃亮等人。

    QDII集體清倉

    2007年10月,四隻QDII基金滿載着基民「規避A股單一市場風險,分享全球資本市場收益」期望和基金公司國際化投資夢想,閃電募集1200億元出海投資。

    十四年來,QDII基金伴隨着全球市場的跌宕起伏,曾一度陷入「人才匱乏-投資失策-業績不佳-銷售慘淡-規模縮水」的惡性循環;不僅打破了基金公司豪邁的國際化之夢,還讓早期嚐鮮的投資者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儘管QDII出海比較早,但真正佈局教育股是從2010年開始的。

    2010年二季度,時任華夏全球股票(QDII)的基金經理周全買入新東方,成為第一個佈局中概教育股的基金經理。

    儘管十四年來各家基金公司對於中概教育股的看法或多或少的存在分歧,但始終未曾完全拋棄。

    即便是因各種原因暫時賣出,也會在未來的一段時間重新買入。

    (阿爾法工場研究院提供)

    然而,這次機構步調一致的提前出貨,似乎更像是早已洞穿了教育股的未來。

    QDII持倉教育股的市值,從去年四季度末的36億,直接降到了今年一季度的不足10億;景順長城、廣發基金在內的眾多機構,更是率先清倉了教育股。

    隨着基金二季報的披露,我們看到原本還在堅守的易方達、嘉實、南方、匯添富等機構,也選擇了清倉。

    至此,QDII整體清倉了教育股,躲過了三季度的暴跌。

    「指數女神」折戟

    與QDII集體清倉形成反差的,是「指數女神」的慘敗。

    「指數女神」是業內對博時基金指數與量化投資部ETF組副主管萬瓊的稱呼。作為一位近14年證券行業從業經驗,並同時管理着12隻基金的基金經理,萬瓊的投資經驗不可為不豐富。

    2004年起,她先後在中企動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華夏基金工作。

    2011年加入博時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歷任投資助理、基金經理助理,2015年6月8日開始擔任基金經理一職,而那時的大盤正好面臨着由牛轉熊……

    六年後的2021年6月8日,博時中證全球中國教育主題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下稱:博時全球中國教育基金)正式成立,萬瓊再次出任基金經理一職。

    這隻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招募和延長募集的基金,終於募到了2.56億;但萬瓊恐怕並未料到,一場大風暴正在向她和她的基金靠近。

    與大多數在高位建倉的基金一樣,基金成立之日便是淨值高點之時。

    截至2021年7月23日,博時全球中國教育基金的淨值僅剩0.6053,較成立之初跌幅達到40%。

    如果把淨值暴跌視為政策風險所致,那麼2015年和2021年這兩次成立基金的時點選擇,只能說明運氣太差了。

    教育股的「逆行者」

    與QDII集體清倉形成反差的是,一些機構選擇了繼續持有並加倉A股教育公司——中公教育,交銀施羅德基金、中銀基金就是其中的代表。

    從公募二季報披露的情況看,交銀施羅德基金無疑是非常看好中公教育的,旗下6隻基金重倉持有公司股票。

    (阿爾法工場研究院提供)

    與一季度相比,持股數量從0.97億股,增加至1.16億股,增加了0.19億股;占上市公司流通股本的比例,也從6.07%提升至7.25%。

    其中,王崇的逆勢加倉,尤為值得關注。

    作為交銀三劍客之一的王崇,與楊浩、何帥二人齊名,其最突出的能力就是選股;大部分長期重倉個股都能獲得較豐厚的超額收益。

    王崇算是交銀施羅德一手培養起來的基金經理,2008年加入公司,曾任行業分析師、高級研究員,2014年10月22日開始擔任交銀新成長基金經理。

    「堅持行業分散、個股精選、逆向投資、控制回撤」是王崇每份基金季報上都會提到的。不知此次對於中公教育的逆勢加倉,能否再次靈驗,我們拭目以待。

    除了交銀施羅德基金,中銀基金對於中公教育也是情有獨鍾。

    同樣是在二季度,中銀基金也選擇加倉中公教育;持股數量從239萬股,增加至1072萬股,增加了833萬股。

    結語

    此次事件,被教育的不是二級市場上的那十幾家公司,同時也團滅了一堆PE基金。

    更深一步去想,一切不利於生娃的行業似乎都存在着「生命危險」。

    可能有的投資者會說,這波殺跌中肯定存在着被錯殺的股票,找機會可以抄底。

    當然,我們不排除這種情況的發生;但海嘯都來了,你還在沙灘上選泳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