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數據深度覆盤鴻星爾克48小時,年輕人到底在為什麼「野性消費」?

    數據深度覆盤鴻星爾克48小時,年輕人到底在為什麼「野性消費」?

    上不了主流的老品牌和缺乏存在感的中原,「瀕臨倒閉」的企業和受災嚴重的河南,當5000萬的捐贈把二者聯繫起來時,網友們瞬間集體破防。

    鴻星爾克對河南老鄉感同身受又「傾囊相授」的善意,轉化為網友對鴻星爾克的鼎力支持。實誠老闆理性消費的勸告也阻擋不了善意網友野性消費的熱情。

    7月25日半夜,鴻星爾克集團總裁吳榮照發布微博,稱鴻星爾克近年確實很難,倒沒有「瀕臨倒閉」,意外得到網友的力挺,自己也有點「蒙圈」。

    我們通過慧科訊業的數據,來深度覆盤一下,讓大家走出「蒙圈」狀態:鴻星爾克到底是如何走紅的?這可以給其他國貨品牌帶來哪些啟示?

    從微博開始的走紅

    先來回顧一下鴻星爾克是怎麼一夜爆紅的,已經熟悉劇情細節的朋友可以快速滑過。

    7月21日,隨着河南災情引起全社會廣泛關注,企業和明星捐款的消息陸續登上微博熱搜。這一天的17時45分,鴻星爾克也在自己的官方微博發布了向河南災區捐贈5000萬元物資的消息。

    一個小時後,鴻星爾克總裁吳榮照的個人微博像往常一樣進行了轉發。

    但直到當晚23時,這條官微下也只有一百多條評論。大概是捐贈物資金額之大與評論區的冷清對比過於強烈,漸漸開始有路過的網友忍不住發言:

    「娘嘞感覺你都要倒閉了還捐這麼多」

    「明星50萬直接衝熱搜,良心企業5000萬評論一百多,點贊才兩千,我真的有點意難平」

    「怎麼宣傳下啊寶,我都替你着急」

    這成為爆紅的起點。越來越多熱心網友激情轉發鴻星爾克這條微博,也會其他在捐款熱門微博與話題下面做宣傳。

    22日晚,「鴻星爾克的微博評論好心酸」登上微博熱搜首位。一小時後,「鴻星爾克捐5000萬馳援河南」登上抖音熱榜第2位。

    (DT財經授權使用)

    48小時內,鴻星爾克登上了微博、抖音、頭條、知乎、百度、B站等各個平台的熱搜/熱門。

    情緒邏輯:令人「心酸」的人設

    熱度為什麼能衝這麼高?鴻星爾克憑什麼能觸動如此廣泛的網友情緒?

    慧科訊業採集了7月21日-23日與鴻星爾克相關的所有原創微博,並提取了各關聯詞出現的頻次。

    我們分析微博發言裏高頻出現的關鍵詞後看到,網友們在這次的傳播中,自發主導完成了從情緒共鳴、行動到造梗出圈的全鏈路操作,整個過程很像含辛茹苦的養成系。

    大家先是在群體接力中逐漸豐滿細節,為鴻星爾克立起來了一個老實本分、令人心酸的人設,這就是觸發洶湧情緒的起源。

    在共同情緒的基礎之上,群體又完成了下單的行動共鳴。

    (DT財經授權使用)

    在網友接力的人設故事裏,鴻星爾克是一個「低調」的「良心」「國貨」品牌,「質量」不錯且價格「便宜」。這些年經營狀況不太好,2020年直接虧損了2.2億元。大概是因為沒錢搞營銷,曾經熟悉的To Be NO.1廣告也銷聲匿跡,給人感覺是離「破產」不遠了。

    但就是這樣一個官方微博「會員」都捨不得買的企業,在河南暴雨受災時還要捐贈5000萬元物資。捐這麼多就算了,明星捐款50萬都能上熱搜,鴻星爾克卻「默默」無聞。

    像極了老一輩,自己忙忙碌碌勤儉了一輩子,一塊五塊的都小心存在鐵盒子裏,但只要國家需要,就立刻把盒子砸開,將一切都獻給國家。

    上面的比喻把鴻星爾克的人設變得更加可知可感,順理成章地令廣大網友為它感到「心酸」,直呼「破防」。

    「心酸」是鴻星爾克相關原創微博中出現次數最多的關聯詞,也是網民們最主要的共同情緒。

    在一個嚮往「好人有好報」、推崇「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的國家,人們以善意回報善意,樸素的正義感在鴻星爾克這個人設上集中爆發。

    共同情緒的力量:野性消費超1.9億

    情緒轉化為流量,流量直接指向成交。從銷售結果來看,這屆網友的行動力十分強悍。

    大批消費者第一時間湧向了鴻星爾克的直播間。

    在抖音,「鴻星爾克品牌官方旗艦店」和「鴻星爾克官方旗艦店」兩個賬號22日直播銷售額總和達到1.37億元,「鴻星爾克鞋服」23日直播銷售額也超過了5千萬元。

    (DT財經授權使用)

    在淘寶,平時只有幾千人圍觀的鴻星爾克官方旗艦店直播間,22日的人數達到201.7萬,23日更是達到了882.6萬。

    除了為人們提供直接下單的窗口,直播間還承擔了兩個重要的功能:對話、造梗。

    直播間成為品牌與消費者對話的重要窗口,看看鴻星爾克的直播,算不上洋氣的直播間裝飾、最貴不過一兩百的鞋、一直倡導大家理性消費的主播、面對鏡頭有些侷促的老闆……都進一步強化了真誠樸素的形象,良心人設不倒。

    直播間還是個實時更新的意見廣場,那些擊中群體、獲得更多認同的發言會引發刷屏,也就成為了梗。

    在鴻星爾克的這幾場直播中,「野性消費」「縫紉機冒煙」的梗脱穎而出。

    這些梗快速傳播開來,引起更廣泛的共鳴與認同,進一步引爆了鴻星爾克的熱度,情緒共同體增長迅速,流量延伸至線下。

    7月24日,「男子在鴻星爾克買500付1000拔腿就跑」登上微博熱搜。接下來兩天,「鴻星爾克門店貨品幾乎被掃空」「鴻星爾克門店深夜12點擠滿顧客」等話題都成為熱門。

    26日早晨,距離登上熱搜不過短短4天,鴻星爾克就庫存告急。

    不可複製的熱鬧背後,年輕人更認可這樣的品牌

    我們得承認,這不是一場可以策劃、模仿的營銷活動。事件的中心與其說是鴻星爾克,倒不如說是面對河南災情爆發真情實感的網友們,而鴻星爾克做的,只是腳踏實地做事,配合消費者寫完這個以德報德、傳遞善意的故事。

    但我們仍能從這場熱鬧中獲得一些啟示。

    首先,它證明了品牌的內在價值和文化是何等重要。

    我們不久前做過的消費調研也顯示,年輕人在服飾鞋包產品上非常樂於嘗試新品牌——主要還是因為不同品牌間品質差異並不大。

    (DT財經授權使用)

    大規模「野性消費」能實現的背後,36氪的網友指出了一個重要原因:「現在的商品說實話,沒有天一般的差距……但是賣的就是個品牌調性。讓觀眾認可你的傳達的精神和文化。」

    但年輕人更認可什麼樣的品牌文化呢?

    鴻星爾克給到我們的答案是:真誠、樸實、表裏如一。

    從低調捐贈引發的爆紅,到「理性消費」的勸導刺激出「野性消費」的熱潮,旁觀者清晰地感受到了,踏實做事、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品牌價值取向,是如何受到大眾尤其是消費者的熱烈回應。簡而言之,大眾呼喚這種價值觀的品牌。

    實際行動與價值觀的一致性也非常重要。

    巨大的讚譽必然緊跟着巨大的質疑,如果翻車,就會遭受更加巨大的反噬。

    鴻星爾克當前做的示範是:一個因為低調和良心而獲得輿論心疼的品牌,在硬生生被巨大的流量託上頂峰之後,用不斷強調理性消費、為消費者配送退貨險、總裁隨時在線接收反饋、及時澄清破產傳聞等等動作,來證明了它的價值觀——這是說服更廣泛人群願意為它野性消費的根本原因。

    挑戰當然還有。

    在這次社交平台對鴻星爾克的討論中,「設計」「設計師」都是熱度較高的關鍵詞。年輕人們在為品牌價值觀買單時,也真誠建議國貨能提高設計感,打造出更好的產品。

    在《2021青年消費調查報告》中,我們得出論斷:

    年輕人喜歡更真實的消費環境。

    不管是品牌溝通,還是自己獲取消費訊息,都希望是與商品實際情況吻合的。因為「值不值」是一個重要的評判標準,只有知道真實情況,才能做評估。

    令人眼花繚亂的、強行包裝的新概念和新話術,都有違真實原則。但這不意味着年輕人天然排斥更貴的、有溢價的商品。大家強調「性價比」而非「便宜」,質量、設計、功能、使用感等都屬於「性」。如果更貴但真的值得,那就可以接受。

    跳出事件,從更大的視野來看,這是對於國貨品牌來說最好的時代。社交媒體、直播、危機像高倍鏡一樣,不僅放大了國貨品牌的情懷穿透力,也縮小了國貨品牌與消費者距離。

    這次鴻星爾克被「野性消費」並非孤例,隨着消費者逐漸對國際大牌祛魅,紮根本土、更接地氣的「國產貨」完全能靠情懷優勢抵消大牌們虛高的品牌溢價,這也是眼下國潮崛起聲勢日隆的奧妙所在。

    但這也是最壞的時代,因為要面臨最為挑剔的消費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